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超写实素描在高中美术教学中使用

超写实素描在高中美术教学中使用

摘要:超写实主义又被称为高度写实主义,是绘画和雕塑的一种流派,风格类似于高分辨率的照片。超写实主义的特点在于关注细节,创作者通过利用微妙的绘画元素构建肉眼难以看到的艺术效果。对于超写实主义的训练,通常需要从静物素描开始,在不考虑色彩关系的前提下通过铅笔完成,十分有利于初学者夯实绘画基础。基于此,该文主要探讨超写实素描在高中美术教学中的应用,旨在为相关教学工作者提供参考。

关键词:超写实主义;素描;高中美术教学

超写实素描不仅是一项高超的绘画技法,而且体现出极为细致的观察方式。将其应用于高中美术教学,有利于培养学生冷静的头脑和细致的性格,从而让学生秉持有条不紊、一丝不苟的态度,不断提高绘画质量,帮助学生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获得更好的发展[1]。基于此,高中美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积极革新教学理念,尝试采用超写实素描教学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端正其人生态度,从而为学生未来的良好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超写实主义国内外发展现状

1.超写实主义在国外的发展现状。超写实主义兴起于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并且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之间涌现出如克洛斯、安德烈、汉森等一大批优秀画家。他们的超写实主义绘画作品形象逼真,表现出严峻、冷漠以及自然主义的风格。画家通常利用照相机将对象拍摄下来,然后面对照片进行细致的写实创作,将对象放大5~10倍,通过超出常规尺寸的表现手法营造超乎寻常的艺术美感。在美国,超现实主义代表人物为出生于华盛顿的克洛斯,他在肖像领域的超现实主义作品最具代表性。在创作过程中,他不仅使用传统的画笔,而且运用喷笔、钢笔等绘画工具,通过细致的打磨,完成对描绘对象的超精准表现。克洛斯的作品画幅很大,作品《琳达》的画面达到274.3cm213.4cm,远看逼真,近看却很抽象。他通过这样的表现手法充分说明真实源于虚幻,具有非常高的艺术价值。

2.超写实主义在国内的发展现状。我国超写实主义绘画作品发展的黄金时期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许多优秀画家和作品涌现出来,如罗中立的《父亲》、陈丹青的《西藏组画》等。陈逸飞、艾轩、杨飞云等人成立了中国写实画派,其标志着中国超现实主义绘画作品走向世界。后来,冷军继承了伊维尔古典油画技法,其作品对于细节质感的刻画让人叹为观止。在其众多优秀的超写实主义作品中,《肖像之相——小唐》将超写实主义绘画推向了全新的高度。该画作能够让人感受到一种惊心动魄的力量,让超写实主义艺术深深地镌刻在观看者的心中[2]。冷军通过层次分明的结构让观看者深思,作品就像是一股清流荡涤人们的内心,不仅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而且具有一定的教育价值。

二、超写实素描与普通素描的区别

1.侧重点不同。在普通素描中,无论精细素描还是全因素素描,都侧重于造型,而超写实素描侧重塑造,尤其是塑造对象的肌理。创作者使用投影仪放大描绘对象并精准地投影在画布上,在绘画的过程中精准地把握细节。这样的创作方式方便、有效,往往能获得传统素描难以达到的效果。

2.表现形式不同。在普通素描中,无论精细素描还是全因素素描,对于画面结构的完整性都有很高的要求,即画面比例准确和画面的质感扎实,通常作为基础的素描训练手段和表现手法。而超写实主义不仅是一种独立的艺术表现形式,而且是一种高深的艺术语言,它更加强调创作者的绘画思想和艺术个性,不要求按照原比例还原、画面完整,可以通过夸张、变形的手法深刻描绘细节,即秉承细节大于整体的创作理念。

3.深入程度不同。相较于普通素描,超写实素描要深入得多,在一定程度上被视为全因素素描的极致表现,全因素素描中的空间、形体以及质感等都需要精细到不能再精细的程度。如:在表现男青年皮肤的过程中,全因素素描通常是通过揉、擦,使铅笔排出的线条更立体、细腻,以表现皮肤的质感;超写实素描不仅需要完成以上步骤,而且需要表现皮肤上的毛孔、皮肤上渗透出来的汗水等精细的内容,最终形成不输于真实照片的表现效果。

三、超写实素描在高中美术教学中的应用

1.课前准备。首先,在课堂教学开始前,教师需要让学生有意识地寻找一些不起眼的物品,如石头、各类废旧物品等。教师也可以让学生准备一些感兴趣的东西,如各种小玩具等。这些物品均拥有丰富的细节、独特的质感和肌理,但是需要学生以发现美的眼睛仔细观察。以这些物品为对象进行超现实主义素描训练,可以显著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深化学生对超现实主义素描的理解,从而为学生之后的美术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其次,教师要让学生自行摆放静物。在以往的高中美术教学中,摆放静物通常都是由教师完成,教师怎样摆,学生就怎样画。这对于学生美术意识的培养不利。让学生自行摆放静物,有利于锻炼学生的美术结构意识和组织意识[3]。同时,学生自行摆放静物有助于增强自身的学习积极性,增强设计意识。通过这样一个小小的举动,能够有效培养学生的美术素养,从而显著提升教学质量。最后,教师还需要组织学生鉴赏国内外超写实素描作品,以此深化学生对超写实素描的理解。在鉴赏过程中,教师需要引导学生分析作品的构图、创意以及技术特点,还需要引导学生探讨“完成一件优秀的超写实素描作品需要具备哪些因素”这一主题。如此,学生在进行超写实素描训练的过程中能够有明确的参照标准,从而更好地完成训练。

2.课堂教学。首先,教师需要指导学生合理地选择角度作画。在高中美术教学中,部分学生在写生练习中习惯于坐在哪里就以哪个角度观察对象,还有部分学生不知道如何科学合理地选择角度观察对象,这显然会对其创作产生不利的影响。从不同角度观察到的对象是不尽相同的,教师需要指导学生合理选择观察的角度,尝试以仰视、俯视、斜视的角度观察对象、开展创作。其次,针对学生在日常素描练习中容易出现“脏、乱、差”等问题,教师需要注意引导学生加以重视。在超写实素描中,干净整洁是基本的要求,只有画面整洁、细节干净,才能够充分体现对象的肌理效果。学生在素描练习过程中之所以会出现“脏”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学生的手与画面摩擦产生的。教师需要指导学生正确用笔,保持手与画面的合适距离。同时,学生要尽量避免修改或反复刻画,线条排列要规整,不能有过于突兀的线条。色调过渡要均匀,避免深一块、浅一块。教师要针对学生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才能显著提高学生画作的精细度、准确度。最后,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以阶段性的讲评鼓励学生。超写实素描是一个长期的作业,学生在练习的不同阶段会遇到不同的问题。教师可以让学生展示自己的作品,师生针对画作的优点和不足进行点评。学生可以在取长补短的过程中不断锻炼自己的绘画技巧、夯实美术功底。

3.教学新尝试。(1)结构大于比例,形体大于明暗在以往的高中美术素描教学中,形体比例放在首要位置。部分教师认为素描作品中的形体是骨骼,塑造是衣服,只有骨骼落实到位,衣服才能够展现出美的效果。这种理念影响了学生的素描学习,部分学生在素描练习过程中难以兼顾形体和造型,学习自信心不足。将超写实素描引入教学,教师需要强调结构大于比例的特征。如,学生在描绘人的手和狗的爪子时,二者的本质区别在于结构,而只要结构正常,五个指头的长短、胖瘦并不会影响整体的画面感。在形体和明暗方面,教师需要强调形体大于明暗的特征。因为形体是不可以改变的,而明暗是可以随时改变的。教师在指导学生描绘白糖和味精时,需要指导学生明白这两种晶体质感的区别,这一区别主要体现在高光部分的微妙差别上。尽管这样的微妙差别难以通过肉眼分辨,但并不代表不能通过技法表现出来。超现实素描的细致性就能够充分做到这一点[4]。学生只要用心观察、体会,就能够领会超写实素描的独特价值。(2)指导学生充分应用局部完成法超写实素描注重对局部细节的刻画,即通过局部的精细刻画推动整体画面的表现。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指导学生充分应用局部完成法提高超写实素描作品的质量,提高学生的素描技巧和美术素养。在此过程中,教师需要注重以下两个方面:首先,教师需要帮助学生构建整体观念;其次,让学生遵循一定的秩序和步骤开展创作。在具体的素描实践中,局部完成法包括以下步骤:第一,确定构图;第二,用线条描绘轮廓;第三,将轮廓深化为结构;第四,从某个局部开始塑造;第五,整体调整。在前两个步骤,教师需要指导学生将对象的形体分解为直线或线块,并精确地进行线描。而在中间两个阶段步骤中,教师可以指导学生从感兴趣的局部入手细致刻画,并且在刻画过程中注意高低、深浅的区别,以此增强学生的形体意识。在最后的画面调整阶段,教师需要指导学生对画面的主次、虚实、明暗、强弱等关系进行全面的考量和调整。通过细致的指导,能够显著提升学生的美术素养。

四、结语

教师在高中美术教学过程中开展超现实素描训练,将其作为一种高超的美术技法,以此提升学生的美术素养,端正学生的品格和态度,具有非常重要的积极意义。教师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素养,积极革新教学方式,通过充分的课前准备、课中指导,充分应用超现实素描培养学生的美术技能,在显著提升学生学习质量的同时,帮助学生树立细致、一丝不苟的人生态度,让学生在未来获得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赵志军.高中美术素描教学的策略研究[J].教学管理与教育研究,2020,5(14):101-102.

[2]李春莹.高中美术素描教学存在的问题及策略[J].神州,2019(36):226.

[3]汪龙.关于高中美术的素描教学研究策略[J].数码设计(上),2019(6):252.

[4]徐国基.试论素描教学中超写实素描的教学[J].景德镇高专学报,2019,20(3):59-60.

作者:朱敏 单位:浙江省宁海中学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