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美术教育中素描教学优化探究

高职美术教育中素描教学优化探究

摘要:关于美术教育中素描教学的理解,有些高职教师过于追求技艺,忽略文化渗透、艺术熏陶。这不仅会影响艺术类学生的进步,而且会阻碍高职美术教育的发展。围绕高职美术教育中素描教学的不足、高职美术教育中素描教学的优化重点、高职美术教育中素描教学的优化对策展开论述,结合高职素描教学中存在的不足,探讨优化对策,希望可以进一步巩固艺术类学生的素描基础,促进高职院校学生长远的艺术发展。

关键词:高职院校;美术教育;素描教学

在高职美术教育体系中,素描既属于基础性教学内容,又属于重难点教学内容。扎实的素描功底是艺术类学生长远发展的根基。但在实际情况中,有些高职院校教师并没有用发展的眼光看待素描教学,长期采用固定化教学模式,导致素描教学枯燥无趣。这是我国高职院校素描教学脱离学生实际需求的一种表现。在当前素质化教育、智慧化教育改革背景下,高职院校美术教育中素描教学也应该积极响应教育改革的号召,对传统教学模式进行创新。在优化高职院校素描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敢于跳出传统教学模式,从学生需求出发,创新多样化教学模式,培养当代高职学生对素描艺术的兴趣与热爱。

一、高职美术教育中素描教学的不足

(一)忽略学生兴趣。现阶段,我国部分高职院校仍然以教师为主导,并不注重学生兴趣,忽略学生对素描课程的实际需求。开展素描教学时,有些高职教师循规蹈矩,所教内容皆来自教材,没有贴近学生兴趣。素描学习需要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学习兴趣不足的情况下,高职学生很难表现出主动性、创新性。与此同时,开展素描教学时,有些高职教师只从理论出发,忽略素描艺术对实际生活的影响。比如说,素描与手工艺品、素描与生活用品、素描与电影和素描与书籍等,这些领域都会运用到素描艺术[1]。缺乏这方面教学,会影响高职学生的学习兴趣。一旦学生对素描失去了学习的兴趣,将很难领悟素描文化,也很难全身心投入素描课堂学习中,教学效果难以保证。如果教师不注重及时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长此以往,学生甚至会对素描课堂产生倦怠,部分学生会放弃学习素描。

(二)教学模式单一。部分高职院校教师并不关注教学模式创新,仍然采用单一教学模式。第一,有些高职教师习惯以个人为中心,先讲解,再示范,指导学生按照既定要求临摹。这样的教学模式主要体现教师的教学思路,严重忽略学生的个人意愿。每个学生对素描创作都有自己的理解[2],如果教师无视学生诉求,就会拉开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第二,有些高职教师只授课、不学习,对新兴教学工具缺乏基本了解。随着教育领域的不断发展,微课、直播课、慕课等涌入校园。如果高职教师忽略教育发展趋势,不主动适应新兴教学模式,就会落后于时代,难以引起当代大学生对素描课程的关注。

(三)不重视文化学习。学习素描的过程中,离不开文化知识熏陶[3]。但在实际情况中,有些高职院校并不突出文化知识的重要性。一方面,有些高职院校以素描技艺训练为主,很少渗透文化知识。这样的教学设计容易错误引导学生,不利于学生全面认识素描课程。而且,在文化储备不足的情况下,学生很难提高素描创作的深度。另一方面,优秀的素描作品离不开创作者丰富的文化积淀[4]。有些高职教师在分析素描作品时见解肤浅,没有特色,很少结合文化层面来剖析。长此以往,学生对素描艺术的理解就会很浅显,不利于提升高职学生艺术修养。

二、高职美术教育中素描教学的优化重点

(一)培养学生兴趣。有些高职院校教师积极改进素描教学,却仍然没有引起学生关注。究其原因,主要与学生兴趣有关[5]。当学生对教学内容不感兴趣时,即使教师激情满怀,学生依然无动于衷。高职教师优化素描教学时不能盲目创新,要进行创新之前的“素描学习兴趣调查”,学生对哪位艺术家的素描作品感兴趣,学生对哪一类型的素描题材感兴趣,学生乐于接受什么样的教学模式,这些都可以作为调查内容。进行兴趣调查之后,高职教师可以围绕学生兴趣,开展有针对性的素描教学改革。

(二)关注学生进步。优化素描教学的过程中,高职教师要关注每一位学生的进步。第一,以结果为导向。对美术教育中素描教学的优化,是为了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素描教学成效。因此,高职教师不能沉迷于形式改革,要以结果为导向,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最终进步[6]。第二,以个人为基础。有些素描基础较弱的学生,内心并不自信。高职教师在优化教学体系时要重点关注学生个人进步,不能刻意进行学生之间的对比。以学生个人成绩为基础,只要学生有所进步,教师就要肯定学生的付出,帮助学生建立学习自信心。

(三)提高学生艺术修养。在调整素描教学的过程中,高职教师要始终以艺术修养为人才培养目标。一方面,进行素描技巧训练时,高职教师要合理渗透文化知识、艺术知识,不断提高学生艺术修养,让学生获得全方面进步;另一方面,为了提升高职学生艺术修养,教师要注意营造氛围,不能让学生感觉目的性太强,一旦带有明确目的,学生的思维就会受到限制。比如说,高职教师可以组织一些无目的性艺术鉴赏类活动,给学生营造一个充分自由的空间,便于学生发散思维,进行艺术创作[7]。

三、高职美术教育中素描教学的优化对策

(一)调动学生兴趣。对于高职美术教育中素描教学的优化,先要关注学生兴趣。一方面,正式开始素描教学之前,高职教师可以布置素描预习微课,通过微课的介绍,吸引学生关注。在微课中,高职教师还可以设置“素描学习兴趣问卷”,收集学生对素描学习的真实需求,建立“素描课程兴趣库”。这样一来,高职教师就可以构建兴趣型课堂。另一方面,高职教师要重视生活素材,以生活素材为切入点,将学生学习与教师教学联系起来。高职教师可以制作“素描历史发展轨迹”“素描文化演变”“国内外素描艺术对比”“走进素描艺术家”等专题课件,详细介绍素描艺术的历史、文化、发展,让学生深深感受到素描文化的博大精深,从而调动学生学习激情,增强学生对素描文化的自信感。只有调动学生的兴趣,才能真正让学生把注意力集中于课堂,学生自然会有更强烈的学习欲望。

(二)转变教学模式。第一,高职教师要善于把握教学尺度,既要科学引导学生,又要留给学生足够的发散空间,让学生在素描创作中充分表达个人意愿。教师可以将课堂延伸到课外,在教学楼一楼大厅举办画展,把学生的画展示出来,彻底转变传统的教学模式,不再局限于课堂。第二,高职教师既要重视日常授课,又要重视个人学习。尤其对新兴教学工具,如多媒体教学工具、视频教学工具、直播教学工具和网络教学平台等,高职教师要抱着学习心态,主动研究、积极适应。比如说,在分析艺术家的素描作品时,高职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课件,动态展示素描作品,并通过结构分解、形体分解、光线分解等过程,帮助高职学生直观感受素描作品的魅力。

(三)重视文化学习。为了进一步加强素描课程的文化渗透,可以从这些方面改进。一方面,高职院校既要重视素描技艺训练,又要重视文化知识讲解。组织学生定期参加素描艺术会展,学习素描艺术文化,提升学生素描艺术的文化素养。另一方面,学生进行素描创作时,高职教师可以从主题、情感等维度,科学指导学生,让学生意识到文化内涵的重要性。例如,高职院校可以举行素描作品鉴赏比赛,将文化内涵作为重要评估标准之一,引发学生对素描文化的关注。又如,高职院校可以进一步完善素描课程考核机制,将学生的文化涵养纳入考核体系,关注每一位学生在文化层面的进步与提升。

四、结语

综上所述,素描是技艺的展现,更是艺术修养的体现。认识到这一点后,高职教师要合理设置教学内容,从素描鉴赏、素描练习、素描创新和素描文化等不同角度,带领高职学生全面解读素描艺术。在这个过程中,认识的转变、思维的转变是优化高职院校素描教学的前提。未来,我国高职院校在大力发展美术教育的同时,要努力提高对素描教学的认识,形成素描教学的大格局,用发展的眼光构建新时期素描教学体系。

作者:林茜 单位:九江职业大学艺术与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