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美术素描课程中教学误区探究

高职美术素描课程中教学误区探究

摘要:当下高职美术素描课程教学中存在诸多误区,主要有教学方法传统、忽视学生差异性、教学内容固定化等。基于此,文章从运用多元化教学方法、关注学生个体差异、科学安排素描教学内容这几个角度就课程教学优化策略进行论述。

关键词:高职;美术;素描课程;教学误区;对策

高职美术素描课程教学虽然有很长的发展历史,但是教育过程中产生的粗浅实践与既定经验对课程教学的发展造成严重阻碍,就当前情况来看,需要解决的问题较多。为了推动美术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高职需要针对素描课程教学进行研究并根据问题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本文对此展开研究。

一、素描课程的概述

素描是高职美术教学体系中一门重要的课程,着重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分析能力、理解能力与观察能力,此外,有效的素描训练还能提升学生造型能力与空间表达能力。这门艺术课程可以为学生学好美术、设计等专业课程打下坚实的基础。高职的素描课程主要引导学生观察静物、人体、人头雕像、石膏几何体等物体,以此锻炼他们的表现能力、理解能力与观察能力,使学生通过对物体结构、比例和形态的观察掌握构图、透视等基本知识,这对提升学生创造力、专业课技能与综合素质有重要意义。

二、高职美术素描课程中的教学误区

(一)教学方法较传统。通过对当前高职美术素描课程教学局面的分析可以发现,虽然在教学体系中,教师有意识地引进多种流派的理论,然而,这些优秀的理论在长期教学实践中逐渐成为一种固有概念和既定经验。在现阶段素描课程教学中,包括比例、虚实、结构等概念和规律,已经成为课程教学中的“常用语”。学生描绘对象,从某种程度上说就是对固有规律和既定经验的描绘。这种形式下的素描教学虽然易于掌控、易于检查,但是缺乏学生自觉、主动的参与,作品中未能融入他们的思考与个性,处于形而上层面。这样的素描教学毫无生趣、乏味枯燥,不利于学生高质量学习,甚至让学生逐渐丧失学习兴趣。

(二)忽视学生差异性。高职院校的生源来自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部分专业的招生采取自主招生、高招、混合等方式,还有的专业采取3+2、对口升学等招生形式,所以可能会出现非艺术生与艺术生同班授课的情况。在一个班级中,有的学生基础扎实、艺术素养较高,而有的学生美术基础薄弱甚至无任何美术基础,所以在学习中存在跟不上、听不懂等问题。然而,在素描课程教学中,教师往往忽视了学生之间的差异性,而是采取统一授课的原则,无论是教学目标、教学评价等均是“一刀切”,这让学生的学习需求难以有效满足,降低了素描教学效率。

(三)教学内容固定化。教学内容直接影响教学效果,就现阶段高职素描课程教学情况来看,部分教师在教学中注重对素描本身的教育,而忽视了引导学生学习素描的主要目的,没有站在提升学生艺术素养的角度对教学内容进行设计与安排。例如,在课程教学中一味强调形的准确性,导致很多学生刚入门就用画笔等测量物象的比例,却没有从内在去理解和体会其中的生命内涵,所以对物象的描绘停留在表面。这样的教育内容让课堂上只见“花拳绣腿”,而毁掉了学生创造思维与创造能力。最直接的表现是学生对照着静止、客观的物象可以描绘,但是脱离了这些物象便无从下手,不利于学生设计表达能力和创造意识的培养。

三、优化高职美术素描课程教学的具体策略

(一)运用多元化教学方法。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法让整个课堂呆滞、压抑、沉闷,学生缺乏主动的思考,只能被动地听和记,然后按部就班地操作,个性化未得到体现,这不利于学生学习兴致的培养。之所以很多教师依然沿用这种传统方法,是因为它教学效率高,但是只适用于有着较强求知欲望的学生。然而,在高职美术素描课程教学中,大多数学生缺乏强烈的学习兴趣,所以,一味地讲授课程,势必会让教学效果大打折扣。有效教学目标下,教师应当灵活运用教学方法,通过多元化教学法的合理运用改善教学流程与整体教学效果。一般来说,素描课程包括创意素描表现、结构素描写生、静物组合形体写生、石膏几何组合形体写生、石膏几何单体写生等多个模块,在教育工作中,教师可以采取实践练习、小组讨论、PPT课件、多媒体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实现素描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例如,在结构素描教学中,这是对学生进行基础技法的教学,主要围绕不同形体位置透视规律、物象外在形状等分析几何体或物象的各个部位,并且针对不同物象组成结构的关联性进行探讨。首先,教师让学生自主选择物象,或者根据教学需求和目标给出静物组合。其次,引导学生观察几何体物象的外部结构以及内部结构,可以借助多媒体等现代化技术,通过旋转、移动等功能引导学生从多个角度去欣赏,掌握明暗关系并把握光线特征。再则,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讨论物象组合的结构关系、透视规则等。最后,利用切线、水平线、中轴线等搭建结构,包括物象外部结构、内部结构重合部位的设计,增强物象结构的协调性。通过这种方式循序渐进地引导学生描绘物象的结构,使学生真正参与知识结构过程。经过这样的探索,学生绘制出来的作品更具有内涵,能够展现出较强的生命力。

(二)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学生之间存在个体差异,要想保证素描课程教学效果,教师在工作中需要因材施教,针对素养参差不齐的学生给予不同的教育,确保每个学生都能获得成长。这意味着教师要调整、优化授课形式,遵循集体讲授、分类自学、分层练习、分类指导的教学原则,让素描课堂呈现出来的局面是“合而不死”“分而不散”,有效解决各层次学生动静支配的矛盾,实现教学资源最优化配置,从而取得优质的教学效果。对于基础薄弱甚至没有基础的学生,要求他们在课堂上多动手、多动眼,着重培养他们理解和观察画面表现的能力,而对基础扎实、艺术素养较高的学生,则着重培养他们想象能力、思维能力以及再创造能力等。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可以在教室中摆多组不同的静物,然后让学生根据自己的能力、兴趣去选择,再这个基础上展开写生练习。在此期间,教师给予学生针对性的指导,帮助有需要的学生解决问题,如常识性的绘画方法、构图技巧、角度选择以及位置选择等,这样可以避免无效劳动,让课堂的每一分钟都得到有效利用,既提升了教学效果,又满足了学生不同的学习需求。

(三)科学安排素描教学内容。在素描课程教学中,教师不仅要传授学生基本的绘画技巧,更重要的是着眼于学生未来发展、全面发展,在这个基础合理安排教学内容,确保学生得到全面发展。例如,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生活经验表明,设计师的创新思维直接影响设计作品的好坏,然而,在素描课程教学中,很多教师注重再现客观事物,着重培养学生描绘客观事物的能力,却忽视了他们创新思维的培养,这样很难让学生今后有效适应社会,因此,教师要科学安排素描教学的内容,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具体来说,在教学工作中,教师鼓励学生改变一直以来固化的审美角度,尝试从新的角度去描绘客观的事物,与此同时,引导学生在不同条件下感受事物形态特点,这样就可以帮助学生突破固有思维,使学生获得新的感悟与体验,从而把握不同客观事物的表现与性能。长此以往,学生的创造能力以及创新思维越来越强。又如,培养学生将具象转化为抽象的能力。在艺术设计造型中,抽象和具象是两个关键的组成部分,缺一不可。一直以来,高职学生在素描课程教学中接受的是比较单一的具象练习,这不符合当前美术教学要求,新形势下,教师要着重培养学生将具象转化为抽象的能力,比如让学生在课堂上把握各种色调、颜色、图形和质感的静物,在这个基础上让学生进行平面练习与立体练习。与此同时,让学生利用韵律线分析作品,感受作品的外在与内在。通过这类方法培养学生将具象转化为抽象的能力。此外,教师还可以根据学生专业特点合理安排素描课程内容,譬如,对于产品设计专业的学生,教学内容的安排应当以结构素描为主;对于环境设计专业的学生,教学内容的安排应当以室内外效果图、水彩风景为主,只有这样,才能在各个不同专业中将素描课程教学的价值最大限度发挥出来,推动高职院校美术教学与高职学生综合素质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卢克斌.试论高职院校美术教学中的素描训练[J].大观(论坛),2019,(09).

[2]邬瑞瑶,何婧.高职设计素描课程教学改革的实践与探索[J].农家参谋,2019,(13).

[3]刘快.高职建筑设计手绘表现素描课程改革初探[J].才智,2018,(35).

[4]夏秀丽.浅谈如何提升高职绘画素描课程教学效果[J].教育现代化,2018,(15).

[5]王玮璐.高职院校室内设计专业设计素描课程教学改革研究[J].美术教育研究,2017,(14).

[6]周少云.高职美术课程教学方法探讨——以《设计素描》课程为例[J].美与时代(中),2016,(01).

作者:夏秀丽 单位:江苏省南京工程高等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