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设计素描教学问题及对策

高校设计素描教学问题及对策

摘要:中国汉语词典中“观念”一词的解释为,思想意识,客观事物在人脑里留下的概括的形象(有时指表象)。在西方,“观念”一词源自古希腊的“永恒不变的真实存在”。它同物质和意识、存在和思维的关系密切。

关键词:观念;性情;问题;对策

性情则为人的禀性和气质,也是性格和脾气的意思。大多体现为感性形式,具有先天性的特点,一如俗语云:“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性情是诉诸于感觉的感性的,是人的感性的结果。理性与感性,本来是一对相反相对的词语,也许二者无法找到一定的联系,根本不适合同时论及一个问题。为文旨在其,从两个方面论述一个问题,乃至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当代学者彭吉象说过:“在人类精神文化领域内,艺术与哲学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哲学是关于世界观与方法论的学问,它主要研究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类思维等领域中,带普遍性的根本规律。如果说哲学代表着人类理性的最高形式,艺术代表着人类感性的最高形式,它们一道构成了人类精神王国的两座高峰,那么架在这两座高峰之间的桥梁就是美学”。本文所论及的主要问题源于美学与美育的问题,限于篇幅仅就高校设计素描这一基础课程,做一些探索与思考。

一、素描与设计素描的概念更新的意义

“素描”一词,在《不列颠百科全书》中的定义是这样的:素描(Drawing),指用单色来表现人物、风景、物体或表达心中构想的一种最基本的艺术表现形式。正如文学作品是以语法和文字作为最基本的表叙述方式一样。素描也是单色画,是以单色描绘形体为造型语言的最基本的表现方式,同时它又是一种具有独立审美价值的艺术形式和独立的语言体系。“设计素描”是指服务于设计领域的专门性的一种表现技法。最早提出设计素描的概念的是20世纪初德国的包豪斯设计学校。包豪斯设计学校成立于1919年的德国魏玛,是一批极具创新意识的艺术家和教育家所共同组建创立的。他们强调教学理念:注重人的创造性,让学生全面开拓自己的创造力,并掌握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设计原理,以目的性表现技能为前提,体现设计者的创作思维和艺术特性。同时对传统素描的教学理念提出:不仅要表现素描的明暗、形态等客观因素,更要注重作者的造型意识,并具有设计性质的表现形式。设计素描的目的就是针对各个设计领域的需要,负担起传达、记录、思考的视觉化转化任务,设计是一种理念的传达;是一种思考过程;是一种精神。当它转化为视觉图形告知人类的时候,其最直观的叙述方式便是草图、预想图等。

二、设计素描课程核心价值是培养创新思维与观念

传统素描教学主要培养学生的观察与再现事物的能力,为绘画艺术创作收集素材,也是创作草稿的需要。设计素描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设计服务,为设计做基础。设计的核心价值是创新,设计素描的核心价值亦然。所谓的创新思维与观念,其实就是不落窠臼,不蹈袭前人规矩,敢于打破常规,另辟蹊径,不走寻常之路。所以美国哈佛大学校长说,是否具有创造性,是一流人才与三流人才的分水岭。由此可知,培养创新思维与观念,是设计素描课程的核心目标,也是该课程是否有效实施的基本标准。创新思维与观念的培养同样离不开艺术生产的规律,即艺术体验、艺术构思、艺术表现。对于同样的静物风景乃至人物,我们就不能以传统的视角或者眼光去看或者发现。我们的体验可能就是忘掉一些甚至许多固有的习惯的思维和势力。让我们的体验变得真纯些,让我们的感受更接近审美对象,也就是让我们的直觉和本性来发现审美对象。譬如说,我们观察一株花,传统习惯是观其造型与颜色,接着分析结构,明暗与着色等。现在是设计素描的教学,哪些因素,我们可以放弃,或者作为一种参考。我们不能由花想到花然后去表现花,而是,由花想的更多更远,甚至想不到花,以致最终忘了是花,也就是所谓的大象无形了。这个思维的训练需要坚持,同时也需要培养。艺术构思是中间的一个重要环节,有什么样的思维就有什么样的表达与表现。艺术构思也是一个消化吸收的重要过程。一个人的消化能力决定他的营养吸收效果,亦如清人郑板桥晨起看竹,竹在日光露气中生机黯然,于是郑板桥此时,胸中勃勃,遂有画意。这就是艺术体验与艺术构思的连续两个过程。这些过程的培养也要借助其他课程与经历来完成,而不仅仅是设计素描一门课程就可以顺利实现的。基础文化课程,如文史哲的学习就非常重要,其实不仅是设计艺术如此,自然科学也是如此,人文引导科技,人类的知识系统本来就是浑然一体的,只不过是人类鉴于自身的能力,刻意为其分门别类,便于自身学习应用而成的目前现状。我们会产生一些本能的疑问,如自然科学家牛顿和爱因斯坦,你能说他们是物理系还是数学系的高材生,都是说不通的。艺术家也是如此,如达芬奇,毕加索,谁能告诉我他是美院什么系,什么专业的学生?我们也会张口结舌。某种意义上说,知识与技能需要一个相对量的积累,这个量的有效积累过程,其实就是在培养创新思维与观念。

三、设计素描教学实施的高效性与节能性

相对于传统素描教学来说,设计素描教学的空间更加广阔。同时设计素描教学的实施也更有效与无拘无束,因为传统素描教学需要一定标准的画室,包括相关的配置等,设计素描有很多不同,可以是一般的多媒体教室,也可以是普通的教师,或者会议室都可以进行,因为该课程的主要任务不是具体画什么对象,而是怎么画,为什么要这样去画,甚至是思考如何去画才是课程的核心与重点。解决如何去画,为什么要这么画,这是实施这一课程的重点,同时,设计素描课程也不局限于传统的铅笔明暗素描或者结构素描的表现,可以同时兼具几种工具与表现,用一般的水笔与马克笔来随意的表现一些构思与草图,是设计素描课程的重要训练内容。速写式的草图训练,对于设计思维的培养是十分有效的方法之一,也是当下很多设计教学基础课程的一致看法。这样来说,设计素描的教学实施就比传统的素描教学要容易开展教学。这种形式对同学们也更容易接受,并行之有效。设计素描有别于传统的素描教学,其目的与意义都存在差别。其实施的高效与节能也是保证其课程可持续发展与进行的重要保证,也是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设计素描基础课程的教学宗旨一定意义上对该课程的终极意义有很好的前瞻性。高效与节能不仅是设计行业的职业宗旨,也应该是全人类所有学科的共同使命。高效与节能首先是考虑资源的有效配置与保证可持续发展的必然性,英国现代著名设计师,威廉莫里斯就一直反对,过分的设计所带来的资源浪费,提倡设计为全人类服务的宗旨之外,尤其强调,自然主义与传统手工艺设计,反对奢靡与工业化大生产所带来的资源浪费。设计的宗旨与目的在于满足于服务人性,而人性本身又是一个无法精确量化的概念。很多意义上,人性需要节制与理控。这种本能意义与终极关怀之间亦需要度的把握与斟酌。

参考文献:

[1]徐复观著.《中国艺术精神》.春风文艺出版社,1987.

[2]尹定邦主编.《设计学概论》.湖南科技出版社,2004.

[3]彭吉象著.《艺术学概论》.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

作者:卞瑞 单位: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人文艺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