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教育专业学生足球裁判能力路径分析

体育教育专业学生足球裁判能力路径分析

摘要:高素质足球裁判员队伍建设是足球事业快速发展的保障。通过分析提高专科体育教育专业学生足球裁判能力的必要性,解析专科学校对培育和提高学生足球裁判能力在学生自身、教学资源、文化氛围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提出培育学生足球裁判能力的新途径:加强足球专业知识学习,提高足球裁判专业素养;加强职业道德素质培养,保证足球判罚的公平性;加强课外学习和实践,为提高学生足球裁判能力创造条件。

关键词:专科体育教育;足球裁判员;裁判能力;专业素养

中国足球运动在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过程中,遇到了严重的困难和问题。但是,为了中国足球事业的健康发展,全国上下高度重视国内足球健康发展。主席曾说,“我对中国足球的最大期待,就是中国足球能跻身世界强队,使足球运动为增强人民体质、激励人们顽强奋斗发挥重要作用。”当然,中国足球事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优秀的裁判员队伍建设。目前,我国专科体育教育专业发展迅速,对提高青年学生的足球裁判能力具有重要意义。邓小平说,“中国足球要搞上去,要从娃娃和少年抓起”[1](P273)。这就要加大对体育专业学生足球裁判能力的培养力度,以加快中国足球事业的国际化步伐。

一、提高专科体育教育专业学生足球裁判能力的必要性

(一)足球裁判能力是专科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的必备技能

专科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的足球裁判能力,是执裁足球比赛的基础。提高足球裁判能力,有助于增加其对足球运动的兴趣和促进足球运动推广。体育教育专业的学生毕业后从事与体育相关的工作居多,当他们走上工作岗位后就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足球比赛,而自身具备较高的足球裁判能力,是组织精彩足球比赛的基础。同时,体育教育专业的学生自身具备较好的足球技能和战术,能够更好感受足球运动的乐趣和精髓,有助于增进同学间的感情,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提高对社会的适应能力。

(二)提高专科体育教育专业学生足球裁判能力

是加强高校体育实践活动的需要足球运动是集体能、智力、心理、战术等于一体的运动[2]。积极推广足球运动,对学生的身体和心理素质提高都具有重要意义。在高校体育教学实践活动中,大力推广足球运动可以提高学生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和竞争意识,使学生的身体、心理和智力发展得到全面锻炼。目前,广大师生参与足球运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高校内部的足球比赛增多,对具备较高足球裁判能力的学生裁判员需求量增加。因此,提升专科体育教育专业学生足球裁判能力成为高校体育实践活动的需要。

(三)满足社会急需具备较高足球裁判能力人才的需要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指出,把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大力扶持体育产业的发展,使体育活动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培育大量体育人才是推动全民健身活动的重要措施。因此,要切实提高专科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的足球裁判能力,“使其掌握组织竞赛的各项规则,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中彰显足球的魅力”[3]。同时,依靠他们的力量,迅速提高所在单位和社区人们参与足球活动的积极性,以推动全民健身活动顺利开展。可见,提高专科体育教育专业学生足球裁判能力是满足社会全民健身活动的需要。

二、专科体育教育专业培育和提高学生足球裁判能力的优势

足球裁判员的裁判能力高低是衡量足球总体水平的重要因素之一。专科学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的自身综合素质较高,且学校教学资源丰富,为培养学生的足球裁判能力提供了良好保障。同时,学校经常组织各种足球活动,营造了足球文化氛围。在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下,构成了提高学生足球裁判能力的巨大优势。

(一)专科体育教育专业学生自身优势

专科学校学生在校期间都经过了大量专业训练,在速度、力量、灵敏等方面优势突出,为成为一名合格的足球裁判员奠定了基础。同时,他们不仅在课堂上学习足球知识,课后也经常参加专项训练,大大增加了对足球的兴趣和对足球裁判事业的热情。体育专业的学生还有机会参加各种足球比赛,有效增加了学生的临场经验,更好地促进了他们对足球规则和执裁的理解。

(二)足球教学资源丰富

专业的足球裁判不仅需要具备丰富的理论知识,还要有丰富的临场经验。高校教师经常组织和参加各类足球裁判活动,有丰富的执法经验和实践能力,能够为提高专科体育教育专业的足球裁判能力提供有效的教学手段和方法。同时,专科院校的体育基础设施完善、环境优美,为承办各类足球比赛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良好条件,为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积累足球裁判经验提供便利。据调查统计表明,几乎所有的高校都有正规的足球场地,甚至拥有多个足球场地,相应的体育器材、图书影像资料也较为丰富,为学生进行相应的足球裁判能力训练提供了充足的物质保障。

(三)学校足球文化氛围浓厚

专科学校注重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经常举办各种足球活动。比如,“迎新杯足球比赛”、院系邀请赛、教职工足球赛等各种各样的足球比赛。同时,由于高校的足球设施完善,通常还会承办一些当地企业的足球比赛。这种浓厚的足球氛围会对学生参加足球运动产生了积极影响,逐步使足球成为学生中极受欢迎的运动。

三、专科体育教育专业培育和提高学生足球裁判能力的科学路径

随着中国足球事业国际化进程的快速发展,需要加快建设专业化、高素质的足球裁判员队伍。因此,专科学校要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把足球知识的理论学习和执裁实践结合起来,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足球裁判能力。

(一)加强足球专业知识学习,提高足球裁判专业素养

足球课程教学中,应制定符合时代要求的大纲,“适当调整现行的足球选项课教材内容,适当减少技术教学的比例,相应增加裁判理论授课和实践教学的时数”[4](P67)。加强体育教育专业学生临场执法实践活动是提高学生足球裁判能力的根本要求。目前,专科体育专业学生数量较多,但每年足球比赛场次有限,不能满足学生足球裁判能力实践活动的需要。因此,在学生初步掌握足球裁判技能后,要加强临场实践,理解足球规则与裁判法,提高学生判罚足球比赛的准确性。可以通过模拟足球比赛、现场观摩比赛,让学生掌握足球裁判员手势规范和正确的跑动路线,并对犯规行为做出正确判罚;也可作为助理裁判员,学会正确的示旗动作,以便准确协助裁判员。同时,在学校举办的各种足球赛事中,可以让体育专业的学生参与裁判工作,从而不断提高学生的足球裁判能力和水平。

(二)加强职业道德素质培养,保证足球判罚的公平性

职业道德是比赛过程中裁判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对比赛的精彩程度和结果的客观性具有决定性作用。比赛过程中,裁判员要以事实为根据,以赛规为准绳,保证严肃、认真、公正、准确地对待足球比赛。然而,近年来足球比赛过程中的“黑哨”现象,严重影响了足球事业的健康发展。新时期,在专科学校培养专业足球裁判员的过程中,足球教师要“向学生灌输足球裁判要公正公平的思想,使学生能在自己的潜意识里形成一个观念”[5],以保证他们对足球赛事做出公平、公正的判罚。另外,裁判员身份特殊,他们的判罚行为容易受场内外观众及运动员的影响。这要求提高当前青年学生裁判员自身思想道德素质。整体而言,加强当前专科学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的自身修养和自律意识,是提高足球判罚公平性的重要措施,也是足球运动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

(三)加强课外学习和实践,为提高学生足球裁判能力创造条件

目前,专科学校体育教学模式相对落后,仅靠课内传授理论知识已不能适应足球事业快速发展的需要。所以,教师可在传授足球知识的基础上,邀请资深足球裁判开展有针对性的讲座,传授经验,提高学生判罚尺度的合理性和判罚的准确性。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足球裁判的实践工作,积累执裁经验,学会分析正误判例,以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弥补课堂教学的不足。同时,专科学校还应建立足球裁判管理协会,聘请专业的教师负责指导足球裁判工作,为体育专业学生提供专业化、全面的锻炼机会。此外,要加大对足球裁判协会的宣传力度,鼓励有兴趣的同学积极参与,不断壮大足球裁判队伍。协会也要经常组织足球比赛,拓宽学生视野和知识面,尽可能多地为学生提供锻炼机会,同时要加强对优秀足球裁判员的评选工作,为我国足球裁判员事业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参考文献

[1]詹小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概论[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5.

[2]王海涛,鲁志庆.高师体育教育专业学生足球裁判能力的培养[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15,(2):25-26.

[3]吴军.论贵州民族大学足球专项学生裁判能力的培养[J].贵州师范学院学报,2013,(3):59-62.

[4]陶然成.足球竞赛规则分析与裁判法[M].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2013.

[5]张明军.高校足球课程中学生足球裁判能力的培养[J].科教文汇,2013,(6):102-103.

作者:王洪荣 单位: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