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学校素描教学研究

中职学校素描教学研究

一、培养学生正确的观察方法和表现方法

西方著名画家塞尚曾说:“发展视觉是最重要的事情。”素描既是一门造型艺术同时又是视觉艺术。我们要去真正感知、感受、体验、理解和表现物象,如果学生没有认真积极地“看”,没认真地观察,是根本实现不了的。因此,在中职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正确的观察方法是培养学生诸多美术能力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基本能力。在平时教学中常发现有些学生在写生训练中忽视“看”,动手的频率高于观察,快于分析,导致美术绘画基础训练中问题不断。中外历代的绘画大师都非常重视“看”,如我国清代著名画家郑板桥由于对竹的长时间观察积累,在描绘中才能做到成竹在胸;现代艺术的鼻祖塞尚同样是长时间面对空白画布和画面上的“看”。因此,观察是美术写生中的第一要素。在基础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掌握正确的观察方法,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整体的观察方法,我们常称之为“朦胧看法”和“眯眼看法”

普通人看的自然物象是由若干局部逐一观察之后,完成一个总体的印象,也称为“局部观察”。这种“看”的方式完全不影响普通人对一个或一群物象的了解。但这种局部的观察方法对于学习美术的学生来说却是十分有害的。整体的观察,就是要求学生在写生时自觉与不自觉地省略大量与形体无关的细节,放松眼部肌肉,也就是我们在训练中常讲的“眯起、虚起眼睛来看对象”,以扩大视阈的范围,寻找视觉的总体感受。因为,作画时对物象的观察分析,不仅是为了认识物象,更重要的是为了表现物象。这就要求学生在开始完成一份素描作业时,要根据对物象的观察和感受,对习作的整体效果有一个设想。整体观察是造型艺术的根本法则,它的实质是为了更好地比较。学生能否把所要刻画的物象整个地控制在自己的视域之内,在处理局部时能否考虑到整体,作为教师必须在教学中不断提示和强调,要让学生养成自觉地进行整体观察的习惯。

2.比较的观察方法,也称对比的观察方法

常人平时看物象只能注意一个部位,而作为一名学习美术的学生来说,比较地观察就是要注意到此处与彼处两者之间的不同关系。要让学生通过不断地训练建立起这样一个基本观念,就如我们平时所讲的画左眼看右眼,不能孤立地观察,因为一个孤立的形体,无论大小,也无法定论,再大也无所谓大,这个形体必须在与另外一个形体对比中才有定论。我们在教学中要时刻告诫学生在观察时绝不可以全凭主观感觉为标尺,画面形体矛盾当中诸如大与小、前与后、深与浅、虚与实、刚与柔、精与简等,如果孤立地看是无法确定这些物体具体状态变化的关系的。只有在相互比较的情况下,才能得出此物体与彼物体之间关系的结论。所以只有通过严格地观察训练,学会运用正确的方法,才能锻炼出良好的、专业的观察习惯,并能掌握观察技巧。因此,运用画面对比的观察方法,可以创造出许多巧妙而生动的视觉效果。由此可见,整体和局部是对立统一的关系,并不存在纯粹的“整体”,绝对的“局部”。整体的丰富性依赖于对局部的深入刻画。我们都知道,“整体—局部—整体”是我们一贯遵从的作画步骤,但在深入描绘各个局部的过程中,自然地形成了很多小的阶段。应当要求学生在习作的每个阶段都要考虑整体,并为掌握整体而调整整个画面,使每个阶段停下笔来都是一张形象生动的画。所以,掌握整体是对局部而言,在一定阶段必须把主要精力用于刻画物象的整体性特征,有了具体物象的整体性才有提高的基础。

二、教师要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人们常说:“示范能促进学生的兴趣,激发学生的情绪,能解决学生的畏难情绪。示范能稳定课堂情绪,吸引学生的注意;示范教学能解决学生的难点,提高教师的威信;示范能培养学生的创作意识,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美术教学是一种直观的形象教学,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示范教学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教师通过示范,每一步骤具体运用的处理方法和技法手段都能让学生一目了然,心领神会。它最直观地将绘画的知识、技能有序完整地展示给了学生。毫无疑问,这种运动着的示范方法所产生的教学效果是显而易见的,示范在教学中的有利作用是不可取代的。在教学中教师要正确引导学生学会正确地观察物象和处理画面。在多年的教学中,我发现教师还必须经常与学生一起训练,这样对教学颇有好处,通过与学生学习,发现教学不足,并示范解决,会使教学收到意想不到的成果。同时教师还应树立终身学习的信念,通过不断地学习,更新知识,扬长避短,从而达到更好的教学目的。

作者:赵建伟单位:山西省祁县职业高级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