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首饰设计专业素描教学管窥

首饰设计专业素描教学管窥

一、设计专业素描教学的基础性作用

(一)素描展示创意与设计相关联的素描

在研究领域被定义为设计素描,是通过素描将设计者的设计思想表现形成某种空间构造以及形态,素描记录了设计人员构思的整个过程。任何形式的艺术设计其灵魂都是设计者的创造力,例如整个首饰设计的过程,是设计人员在头脑当中形成关于事物的形象,然后以素描手段将形象充分地展示出来,形成基本的设计图纸,尔后交由生产厂家进行生产的过程。因此,素描是展示设计者设计成果的基本阶段,是将设计人员头脑当中的设计灵感进行形象化表现的第一步。素描训练能够很好地培养设计者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并且能够让设计者通过独立的思考来展现自己的设计思路。

(二)设计性素描具有独特性

在进行首饰设计的过程中,不仅需要设计人员具有灵感和创意,更重要的是能够将自己的创意完整而独特地展示出来,只有两者都具备的人才能够称得上是好的设计者。而所谓的创意展示能力,一般通过素描的形式来进行。如果素描能力较差,就不能够很好地把握设计的角度、空间以及形态感觉,不能够在时空上感受到自己设计造型的独特性,那么素描只能成为设计灵感的败笔。因此,真正具有设计性的素描不仅是客观地展示个体头脑中的形象,更重要的是用独特的观察角度去展现。也就是说,素描在头脑创意灵感的基础上进行了第二层的创意,二者的融合和延续才能够成为一件好的设计作品。

(三)素描的基础和创造作用

首饰设计当中会运用各种不同的材质,例如金属、矿石、木材等,将其进行重新的塑形来展示设计者的创意和灵感。因此,在设计过程中,会涉及到基于不同材质的形状构造以及结构安排等,而素描功底能够帮助设计者更好地在纸张上进行材质的不同造型表现。在素描设计过程中,会运用到设计人员对于首饰所需要的材质知识、空间透视知识等,因而素描是检验一名设计者知识综合运用能力的基本功。虽然在艺术设计过程中人们经常说眼见为实,但是将眼睛所观察到的立体化的自然现象表现在纸上并非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任何一个自然事物在空间当中不同的角度有着不同的感知,在不同的参照物对比之下有着不同的状态。因此,要完成对于事物准确的观察和再现,就必须清楚事物在空间当中的比例大小以及位置角度、在不同光源之下表现出的光影等等。而素描的学习和训练过程正是训练学生观察力的过程,通过长期的素描学习能够让学生增强对生活中事物的敏感性,而且能够在设计过程中准确地判断事物的大小、比例和空间形态等。素描赋予设计者的是一种理性分析思维,而这种分析能力也正是设计人员所必备的。另外,素描教学不是单纯的模仿式教学,尤其是对于首饰等专业的艺术设计人员来讲,他们是通过素描的手段来展示自己的创意,同时利用素描来丰富自己的创意,增强自身创意的表现力。因此,素描教学带有很强的创造性,需要在对空间实际感知和分析的基础上进行创造,在学习过程中形成发散性的思维,才能够让自己的画笔更加灵活地展现自己的思想,让素描功底更好地与设计工作结合在一起。在设计过程中,应当鼓励设计人员抛开传统和常规的视觉思维,用更加独特的角度去观察事物和表现周围的世界。只有这样,才能称得上是真正的设计。

二、首饰设计中素描的特征

首饰设计与其他的艺术设计有着共通之处,首饰设计当中的素描训练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学生们虽然在进入学校之前都有一定的美术功底,但是他们在素描上面表现出的观察能力、空间能力、表达能力是参差不齐的。而且,学生们在进校之前所接触过的素描练习有着很强的应试性特点,一般没有对学生有关素描的认知、基础能力以及提高等进行系统的训练,学生们的素描功底都相对比较薄弱。与传统的素描相比,首饰设计专业的素描存在其独特性。传统的素描教学注重对于实物的明暗对比、空间形态以及造型等方面的教学和训练,单纯是从视觉的审美出发,利用素描获得一种空间形态的审美;而首饰设计的素描需要考虑的重点是首饰的材质基础、空间形态比例、特定造型美感等等。可以说,首饰素描设计不仅要从审美的角度去观察物体,更要从首饰的应用角度去进行素描展示,从而实现设计人员综合设计能力的提升。因此,对于首饰设计专业来说,真正的素描训练并不是为了让学生们掌握简单的素描技巧,而是要在长时间的繁复训练过程中为学生打下坚实的基础,以达到自如地运用素描笔很好地表达自己设计构思的目的。另外,在进行素描训练的过程中还要兼顾学生们的创造力和空间观察能力,让学生掌握运用素描的眼光在空间当中对事物进行线状结构的描述,然后有条不紊地完成整个构造的过程。

三、首饰设计专业素描教学实践

(一)培养学生的首饰设计意识

首饰设计专业学生学习美术的原因不单纯是为了表达自己的审美意趣,更重要的是将审美意趣运用到设计当中,并且形成被大众审美所接受和认可的设计作品。首饰设计专业学生的设计意识和设计理念主要包括:积极主动地对与首饰相关的物象进行空间的观察分析以及解构,从观察当中获得对于不同首饰和材质的构造理解,并且在自己的头脑当中形成基本的设计思维的过程。而对首饰设计专业学生设计意识的培养,素描等基础课程不可或缺。在素描的训练过程中要有很强的针对性,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从以审美艺术为重点的纯粹的艺术素描当中摆脱出来,而是以设计构造为核心进行素描。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更加注重将学生们观察的感受以及大脑中的抽象形态转化成为具象构造的能力。

1.理性的分解设计传统的素描设计带有强烈的艺术表达性,是基于视觉基础的表达,但是首饰设计专业的素描设计是基于首饰的审美特征以及应用性,因此需要强化学生的立体思维以及逻辑分析能力,用客观的逻辑思维对事物的构造进行充分的分析和再现。人脑和手的配合犹如精密的测量仪器,对事物内在的每个部分的长度、粗细、角度进行分解,然后利用素描的手段进行重新的展现。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够了解不同首饰的构造设计,并且逐渐形成对首饰设计的表现力。

2.循序渐进的训练方式在学生接触素描的初期可以选择一些简单的几何图形进行基本的素描线条和形体等知识的训练;随着素描课程的深入,教师可以逐渐拓展素描设计的方向,例如将不同材质的物体运用到素描教学当中,让学生了解不同的材质应该怎样进行表现;最后,将素描教学运用到首饰设计的实践当中,让学生从多个不同的角度学会观察事物,学会运用立体化的空间思维,将首饰的不同侧面都能够清楚地表达出来。

3.从复制走向创意初级素描阶段教学的目的一般是让学生尽量精准地将所观察到的事物表现出来,而在素描教学的高层阶段,教学的目的更加具有针对性。这一阶段,教师应该带领学生们跳出传统的复制思维,对所观察到的事物进行创意和夸张化的表达,将自己的思维和想法运用到日常的学习当中。在创造性思维逐步加强的过程中,学生们不仅提高了观察能力,更具备了在观察的基础上进行创造的能力,能够将一些看不见的事物同样运用素描的方式进行合理的表达,这也就达成了素描教学的真正目的。

(二)强化学生的审美感受

首饰设计的外部审美只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而真正决定首饰设计成功与否的关键是设计者所赋予首饰的一种精神上的审美感知。在消费过程中人们都有着相似的体验,一件外观精美而且有着很强故事性和创意性的首饰更会受到消费者的喜爱和欢迎。教师应该引领学生去认识首饰的各种美,在素描教学当中发现不同结构的线条之间的关系,以及线条在构建结构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设计之美;不断地从材质以及成功的首饰设计当中发现新的结构,通过理性的分析以及感性的审美感觉来提升结构审美能力。空间造型之美是一种具有立体感的艺术之美,首饰设计者尤其要讲究从空间的不同角度来展现首饰的美。教师应该积极培养学生的空间审美能力,让学生们逐渐养成在空间当中进行立体想象以及在想象过程中变换空间关系的能力,使得思维在立体的空间当中逐渐地活化。另外,还要注重整体的形式审美能力的培养,线条之间的浓淡粗细、点线面之间的不同组合的变化都能够创造出丰富的形式,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积极地引导学生去发现怎样创造美的形式,在点线面的组合当中找到一种风格化的表现形态。良好的素描人员不是将现实当中存在的物体完好地复制下来,而是运用素描的手段将自己想象当中的形体和构造完美地表达出来。因此,素描本身应该是一种创造性的美术活动,需要运用个人的审美能力,通过理性的审美分析和感性的审美感知来完成对于空间当中事物的观察以及在头脑当中形成事物的意向,熟悉事物的不同形态和状态,从而熟练地通过素描的形式进行表达。

(三)基于创新思维的素描训练

首饰设计过程中需要学生们拥有丰富的创造灵感,从而展示出作为一名设计者的思维的独特性,因而在日常教学训练过程中教师应该从不同的方面训练学生们的创造力。首先,提升学生对客观事物的抽象能力。我们用肉眼看到的存在于大自然当中的事物都有着其抽象的线条格局,用抽象的方式对客观事物进行表达,有利于增强素描学习者的形态塑造能力。例如,在西方的绘画历史当中有很多著名的画家,单纯依靠抽象的绘画进行思维的表达并且创造了独特的绘画风格。从对客观事物的不同程度的抽象和概括过程中,能够了解事物的基本构成,而且对事物创造性的变形提供了思维基础。在训练过程中,教师可以提供几个简单的毫无关联的物象,如酒杯、孩子、树枝等,让学生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在同一个画面当中融入这几个物象。这样,学生们就会展开丰富的想象力,寻找客观事物之间形态上的关联以及意义上的关联,这对以后真正走入设计实践当中会有很大的帮助。从简单的抽象训练进入到想象和联想的训练,将客观事物之间进行形和意的相互组合,从而产生出新的形状和意境,这就是创新,即通过抽象的形的变化以及具象的意的组合变动形成全新的创意。总之,任何艺术设计专业都是在一定的美术素养基础上与专业的实际应用相结合,首饰设计的独特性在于其大小、尺寸存在一定的限制性,对于设计人员的空间形态、创造力等有着更高的要求。因而,教师在素描教学当中应该摆脱传统的素描教学思维,从设计应用出发,针对首饰设计的需求进行学生的审美教学、创新能力教学和设计意识教学,让学生在具备基本的素描功底的基础上,逐渐形成设计能力。

作者:肖传龙单位:青岛经济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