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儿童美术教育中素质教育浅谈

儿童美术教育中素质教育浅谈

儿童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儿童的发展更关乎人类知识文明、素质文明的进步,美术教育作为提高国民审美能力有效手段之一,对儿童素质教育方面的培养有着不仅重要而且特殊的作用。在儿童的表达语言中除了口语,图画的作用依次。通过图画来解释儿童内心活动、情感已经成为关爱儿童成长发展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儿童美术教育的作用是促进审美意识萌芽、启迪心智、培养爱心、发现生活之美的教育。近年来,无论是城市还是乡镇,发达或是欠发达地区中学生家长对于儿童的美术教育的素质要求愈来愈高。现如今,在物质文明的高度发展大于精神文明发展的今天,如何促进社会更加和谐的前进与发展?整个社会也越来越重视美术教育这一重要的社会文化活动尤其是针对儿童早期的美术教育。

一、制度下的素质美术教育

1999年制定并出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2001年颁布了《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又于2011年正式出台《全日制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我国正在逐步细化美术教育对于儿童全变发展的制度化管理,从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到基础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再到义务教育的美术,接下来将会出现对于每个阶段美术教育对儿童心理、生理、生活、社会认知等方面做出更加细致的分工。这正体现了我国对于儿童基础素质教育的重视程度正在不断的提高。美术教育的人文性质不言而喻,美术课程是在实施素质教育过程中不可替代的一部分。《全日制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的制定,致力于体现素质教育的要求,以探索性和综合性的标准制定课程,通过美术教育与儿童学习、生活体验密切联系,使儿童在和谐、友爱、积极的情感生活体验下,增进儿童想象思维和创造思维的发展,促进审美意识与能力的启蒙,增强对大自然的热爱和社会文明的责任感,燃气对未来和创造美好生活的憧憬与奋斗。

二、儿童美术教育培养目标

我国美术教育的总目标同其他科目相同,从三个维度设定,包含:“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随着当今社会对人才的需要,提出了更高的素质教育改革要求,在符合三个维度目标的同时,美育在培养儿童知识面上突出了综合性、个性化并使其身心愉悦、健康等特点。对于儿童美育的目标而言,其培养目标可大致概括为:1.提高儿童的认识、认知能力;2.优化、拓展智力的进步;3.以游戏形式全面发掘儿童的智力潜力;4.重视儿童个性发展;5.保护儿童丰富想象、创造力;6.使身心健康、快乐。著名艺术家丰子恺先生说过:“我教艺术科,不求学生作直接有用之画但求涵养其爱美之心。能用作画一般的心来处理生活、对待人生,则生活美化,人世和平。少儿美术教育,应当是启迪心智、培养爱心的教育,至于将来能否成才成家,那要看孩子日后的发展,由他们自己决定。对大多数孩子来说,艺术不过是一种素养而已。”某一次,去参加朋友儿子的百日宴问朋友:你想让他以后做什么?朋友答:快乐就好了。我们往往在无意识下就会想自己的孩子的将来,但是这样往往扼杀了孩子自主意识,然而儿童的美育课程目标不是“越早学习就越有希望成为艺术家”的误区。

三、儿童美术教育实践内容

儿童阶段的孩子在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感情时都表现出了不同的障碍,但通过游戏活动来认知、学习,不仅可以增强儿童学习美术的兴趣,而且可以使他们学习到美术感性方面的知识与内容。儿童美术教育在选择内容上应注重体现其游戏与生活,使儿童真情自然流露。儿童美术课程应是一种无压力课程。可以说这种安排还具有指导儿童生活、促进身心健康、儿童精神治疗,缓解的作用。如我国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一年级美术课程教材中多以生动的同龄儿童作品以及优秀的艺术作品为主,辅以概括性的文字介绍,例如“美丽的印纹”、“神奇的口袋”、“彩线连彩点”等,很少有介绍美术专业绘画知识的内容。目的就是为了引导学生去想象、思考、体验、创作。儿童在接受美术教育过程中,丰富视觉、触觉、审美体验,获得对美术学习的浓厚兴趣,形成美术素养、美术审美的启蒙。同时,儿童的审美体验与表现之喜悦感,培养了童年丰富的情操”,使社会、家庭更注重孩子们创造能力的培养、审美的愉悦以及人格的完善。

四、重视家庭与生活的影响

美国著名教育学家罗恩菲尔德讲过:“艺术教育的目标是造就富于创造力的身心健康的人。每个儿童应无拘无束地运用创作欲望,运用自己的感官去感受和体验生活,这就是发挥创造力的最佳途径。”人类是大自然中的人类,但却比自然环境中生活的生物更高级,有审美,人类在进行物质创造与生产的同时,更需要交流感情与思想。自然而然的就产生了图画、手工、造型艺术等艺术行为,人们通过这些艺术性未来追求美和感受美,从而得到精神上的愉悦。正如日本著名学者高山正喜久认为的:美术并不是简单的教养,而是生活,是人类的一种本能的娱乐行为。儿童以个人、集体、家庭合作的方式参与美术活动,发现生活之美,激发创意,注重理性与感性平衡的素质教育。了解美术语言及美术表达方式和方法、运用各种画面,表达情感与思想,爱护环境、感受生活、学习美术欣赏方法,提高审美能力启蒙,了解美术对文化生活和社会发展的独特作用。

五、结语

美术教育在教会儿童什么是“美”什么是“丑”的同时,也保存了儿童对事物认知的果断、端正的态度,美术的教育对儿童而言不是成为“艺术大师”的禁锢,而是在社会进步中要求我们全面、综合性发展的素质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者:张天 单位:广西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陈星.艺术人生———走进丰子恺大师.杭州:西泠印社,2004年.

[2]人间形成和美的教育.藤泽典明.日本美术出版社,1982年.

[3]罗恩菲尔德,王育德译.创造与心智成长.湖南长沙:美术出版社.

[4]夏红专.中外小学美术教育管窥[J].中国美术教育,199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