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生主体地位高校美术教育浅谈

学生主体地位高校美术教育浅谈

【摘要】美术教育作为一门实践性极强的学科,不仅需要教师的耐心指导,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自我学习中的主体意识。传统的教育方式一般都是教师“专制型”的教育模式,对于学习美术的学生来说,最初的“复制式”临摹是必要的基础练习。但如果高校美术教育依然沿用这种“复制式”临摹,那么对于学生艺术灵感的培养将是一种“扼杀”。本文主要研究如何在高校美术教育中确定学生的主体地位。

【关键词】高等美术教育;主体意识;突破传统教育

我国的高等教育机制一直以来比较严格,为了使学生拥有更多的教育选择机会,很多老师和家长会建议学生选择美术专业。教育选择的多样性,在一定程度上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和专业人才的培养,起到了比较大的推动性作用,也为许多在艺术方面有才华的学生提供了有效的天赋培养和发展。但一部分美术专业的学生在进入高等美术教育后,依旧无法摆脱中小学时的美术学习习惯,没有自己的创作特点,至今处在临摹状态。通常美术专业的学生都经过基础美术培养,掌握了基本的绘画技术。作为高等美术教育,主要任务是培养学生的主体创作意识。本文主要探究高校美术学习者的主体地位,对培养自身在美术学习中的重要意义。

一、我国高校美术教育所存在的问题

(一)高校美术教育的单一化。

在我国,高校美术教育与其他学科相比,美术教育在形式上比较自由灵活,但本质上还是无法摆脱传统教育的影响。高校美术教育在内容的传播中还是局限于美术基础知识和技能方面。高校美术教育缺乏与时代相一致的教育内容,高校美术教育的生命力无法体现。美术作为一个时代的真实写照,反映了一个时代的发展,如果将美术脱离实际,就无法表达出美术在一个时代中的意义。文艺复兴时期之所以成就了许多优秀的画家,正是因为在那个动荡的年代,各种文艺思潮不断涌现,画家们融入时代的脉搏,倾听时代的声音,并用画笔一一记录。欧洲著名的现实主义版画家,雕塑家科勒惠支描绘的《面包》,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德国儿童与妇女饥饿形象的代表。画中两个饥饿的孩子拉着母亲啼哭着要面包,但无可奈何的母亲只能侧过身子。寥寥几笔就将因战争而处在苦难中的妇女儿童形象跃然纸上。科勒惠支用艺术视角与现实相结合,通过画作将战争的罪恶揭露的一览无余,这幅画至今都影响着人们对战争的厌恶。

(二)实践中培养高校学生美术教育主动意识。

作为高校美术院校,应该多给学生外出实践观察的机会。大部分接受高校美术教育的学生都已成年,完全具备形成自己独立见解和意识的能力,学生应该自觉培养像科勒惠支这样将艺术视角与现实相结合的思维意识,主动从现实的各个方面发现、创作反映时代脉搏的作品,将高校美术教育变得多姿多彩。

二、认识高校学生美术教育的主要任务

美术的教育具有三大功能,首先是最基本的教育功能。教育功能可以帮助学生掌握基础的教育范畴,使学生在明辨是非的同时拥有基本的美术知识;其次是审美功能,审美功能是美术生必备的专业素质,也是不同于其他学科的重要标志;最后是认知功能,认知功能使人们对事物的构成,发展的动力、发展的方向及对基本规律的把握能力。良好的认知能力可以帮助我们完成最重要的心理条件,对于培养以上三点是高校学生美术教育中的重中之重。

三、发展美术高校学生主体地位的现实意义

美术教育最终是要服务于社会的,这就要求美术教育不仅需要培养学生的一技之长,更需要指导学生拥有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高校美术教育中要引导学生从优秀的作品中感知生活、感知世界,培养学生的潜在创造力。高校美术教育在学生综合素质上的提高,以及积极的素质教育都有着重要的责任。美术高校学生的主体地位不仅仅可以在学生的学习中发挥出重要的作用,更重要的是未来进入社会中的适应能力也会有所提高。

四、多种方式培养高校美术教育 

提高学生艺术审美的建立作为一门高级的艺术学科,当下的高校美术教育无法摆脱传统教育观念的影响。根深蒂固的传统教育方式,至今影响着些老师们的教育方式。美术教育作为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需要学生亲自实践、观察和主动融入,就需要调动学生的主体意识。高校的美术教育在课堂教育外,还应该冲破传统教育模式,注重实践性的课程和相关的课题活动。多种方式的为学生创造机会,让学生接触社会,探索主流文化,帮助他们认识世界,注重学生开拓思维上的培养。

五、学习国外高校美术教育的优秀方面

东方国家在美术方面的教育相较于西方,需要多加借鉴。国外有许多国家在美术教育领域中,有着非常高的造诣,值得我们学习。我国传统的美术界在水墨画与篆刻方面比较优秀,现代主义的画作应该向西方学习。尤其作为教育领域比较发达的美国,他们在艺术的培养过程中,非常注重对时代节奏的把控,甚至会明确指出,新时代下的美术学习者应该掌握的基本艺术技能和素质。在美术教育中他们鼓励学习者将日常活动与艺术形式联系起来,以此来启发学习者的创造能力。

结语

美术教育归根结底是将基础的理论教育与实践相结合的技能,只有用心了解一个时代的发展,体会一个时代的风雨变幻,才能创作出具有时代意义的作品。我国如今处在一个多元化的社会思想中,高校美术教育对学生技能的培养向商业化倾斜是在所难免的。但不可忽略的是对学生在艺术修养上的教育和熏陶。艺术修养是从事美术活动者灵感的来源,是自身必不可少的素质。在学习的过程中只有不断提升自身的艺术修养,培养自己的主体意识,所创造出的作品才会有灵气,才会打动人心。

参考文献:

[1]李懿.论地方高校美术创新教育[J].青海师范大学学报,2013(01).

[2]赵宝霞.探究当下高校美术教育的发展趋势[J].科技创新导报,2015(01).

[3]朱大发.论当前高校美术教育面临的突出问题及坚决对策[J].湖北科技学院学报,2013(08).

作者:吴聆 单位:江苏宜兴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