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美术教育的问题和对策研讨

高校美术教育的问题和对策研讨

一、新时期高校美术教育存在的问题

1、教学风气落后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世界一体化浪潮的席卷,社会思想日益多元化、复杂化。社会中不乏功利与浮躁的风气,这股不良风气也影响到了高校,在美术教育过程中产生了不利的影响。在美术课堂教学中,美术教师教授的内容略显空洞俗套,教师大多只注重训练学生的绘画技巧,忽视培养他们的创造性思维。还有部分高校工作者由于受到社会拜金主义思想的影响,追逐名利,沽名钓誉,不潜心钻研教研工作,这些现象会导致学生模仿教师,忽视美术本质的感悟、体会,使得他们用肤浅的画技装裱自己,个人修养却没有得到明显提升。

2、忽视文化课

高校美术教师过于注重专业技能培养,忽视文化素质教育,这样在“技术至上论”思想下培养出来的学生往往想象力贫乏、思想空洞,美术作品中缺乏自我的灵魂,更不用谈什么人文力量的存在。其实,美术教育不仅是一种视知觉训练,它更多地是反映人类生命的意义,塑造人类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缺乏人文素质熏陶,就不会了解艺术的文化内涵,不能掌握艺术作品的文化精神,这样培养出来的人才是孤立的、不全面的。

二、如何创新高校美术教育

1、端正教育目标

不可否认,高校美术教育的初衷是培养出一批能够从事美术事业的合格人才。但是时代在不断发展,高校美术专业生如果只有熟练绘画技巧,却没有创造性思维,只能称之为“画匠”,并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美术人才。高校美术教育必须端正教育目标,确立合理的人才培养模式。总体而言,高校美术教育要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和创新思维,拓宽他们的视野,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

2、净化教学风气

首先,合格的美术教师要有广泛的专业理论知识,懂得艺术教育的规律,这样才能担负起“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其次,教师要拥有独特的智能素质和高尚的思想品德,才能抵制得住外界的诱惑,投身于教育教学工作,教师的智能素质包括敏锐的观察力、丰富的立体思维想象力等。再次,高校美术教师还要拥有灵活的教育教学素质,包括审美教学能力、组织教学能力等。美术教师应该善于通过审美施教,使学生逐步树立健康的审美观,提升审美表现、审美想象等审美素养。

3、强化教学实践

素质教育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网络时代的到来使得美术教育可以通过网络获得很多艺术感受。然而,高校美术教育集知识性与实践性于一身,必须强调实践特性,培养学生的实践技能,才能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也就是说,有些实践课程不能依靠网络来实施。第一,高校美术教育必须培养学生的实践意识,在教学活动中针对不同的群体开展不一样的实践活动,比如出外写生等。第二,不断培养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学生终究要走上社会,为社会服务,社会实践就是检验学生所学知识的重要方式,高校可以组织学生去美术文化机构实习,培养学生的实践技能。总之,在新时期背景下,我国各项改革的进程不断加快,教育事业也正如火如荼地发展,并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高校美术教育要紧随时展的步伐,培养学生认识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并积极创设有利于知情合一的美术教育氛围,以此为社会输送兼备进取精神和创造意识的高校美术人才!

作者:勾振宇单位:北华大学师范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