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等教育对学生文化价值观的影响

高等教育对学生文化价值观的影响

1.多元文化与高等教育

虽然多元文化教育并没有形成为明确的政策导向,也没有将多元文化教育高度概念化,但并不意味着没有类似的做法,没有把多元文化教育的理念渗透到教育决策与教育实践之中。尤其是高等教育都体现着浓郁的多元文化教育思想。多元文化在中国的发展,和影响力的日益扩大,带动着教育模式也越来越呈多样化、个性化的特点。多元文化在世界的发展已经成为必然的态势,因而在中国的发展势必要形成新的发展模式,这就会带动着我国的教育模式,尤其是高等教育的发展模式要符合这一文化发展趋势,因为高等教育本身就代表着文化发展的必然方向,高等教育模式的研究就显得尤为突出,和必要,这正是我们目前高等教育发展研究的一个重要方向,即构建高等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是我们当前的首要任务。

2.多元文化与大学生思想教育

在多元文化的社会背景下,大学生的思想来源途径更加宽泛,世界各地、各国各民族文化之间交流的日益频繁,满足了大学生多方面的需求。随着经济全球化、网络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各种文化之间的交流日益密切,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环境也处在一个相对多元、开放的文化环境下。大学生富有强烈的个性特点,他们作为非主流文化接受的一个群体,在选择和接受西方外来文化的时候,由于个体不同的思想观念决定了其对文化需求的选择会大相径庭。作为理想信念教育的主体,在不同的社会生活背景下、不同的心理状态下,多元文化给青年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充分吸收和选择自我文化需求的平台。多元文化的社会环境为大学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文化和自我个性的发展提供了机会。在多元文化时代背景下,西方文化的这种理念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青年大学生个性的发展,有利于大学生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有利于大学生个性的逐步完善。此外,开放的文化氛围,促使学校理想信念教育模式的改革、创新,理想教育的内涵越来越丰富,这也有利于青年大学生个性的发展。随着理想信念教育内涵的扩大,青年大学生由原先的僵化的思想,逐渐意识到,只有通过独立的思维、自身能力的不断提高、创新意识的充分发挥,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的生存和发展。因此,大学生越来越重视自我的发展,自己学术和实践能力的发展,主要体现在: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不断学习理论知识;积极参与学校的社会实践活动,提高自身适应社会的能力;所以,在多元文化背景下,青年大学生能学到他们想掌握的技术和知识,适应就业过程中的需要。因此,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应该突出这方面的需要,同时也能把握好主流文化的导向。

3.大学生多元文化价值观

在伴随着经济转型和科技发展的今天,多元文化之间的交流也更加频繁,由于每种文化都有特定的价值取向,在当今价值多元、文化冲突的社会中,大学生对于价值的选择难以形成统一的标准,出现了价值选择的迷茫。多元文化教学强调培养学生在不同文化之间进行选择,形成批判性分析能力,但并不否认基础知识等掌握的重要性。不少研究者谈到,多元文化教学需要以学生对基础知识、基本能力的掌握位前提,如果忽视这方面的教学为代价进行多元文化教学,多元文化教学的目标也就被扭曲了,最终也就违背了帮助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更好地适应多元文化社会需要的初衷。当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最重要的是使大学生掌握和理解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能够使大学生大学生站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角度,认清事物的本质,是大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必不可少的思想武器。对当代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通过学校的素质教育和相关课程的教育使大学生能够正确理解核心价值的内涵,要通过学生日常的学习生活及相关活动来践行核心价值。在我国市场经济发展下,盲目的追求眼前利益,使得大学生在人生观、价值观的选择以及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等方面,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混乱。多元文化的融合和碰撞,对中国意识领域的冲击进一步加大,出现了一元文化与多元文化的矛盾。在当代中国,多元文化已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客观事实,已对青年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我们应该重视这种影响,强化对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以及社会价值观的引导,从而减少大学生在价值观选择过程中的困惑,帮助他们在多元文化开放的社会环境下确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多元文化的格局为大学生提供了发展自己个性和能力的空间,同时多元价值也给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带来了众多难题和挑战。多元文化背景下的多元价值标准,影响着大学生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使得高校的理想信念教育面临着挑战。多元文化使新与旧、传统与现代重叠交错,使各种不同的思想和价值观碰撞交融。因为多元文化必然导致多元价值观,人们在多元价值观面前难以选择统一的文化价值标准,从而引起价值观、文化信念和行为方式等方面的错位和迷失,给个体的心理及社会带来冲击,引起震荡。培养学生的多元文化意识培养大学生具备多元文化意识多元文化有利于不同民族、国家间的文化互相取长补短,以及协调发展。多元文化之间是有差异的,而差异恰恰是交流、革新和创作的源泉。当大学生接触到外来文化并对它有所了解时,才能更加深刻的体会到自身文化的特性,摆脱自身文化的糟粕,取其精华。多元文化有利于使得大学生个体精神的进一步完善。追求精神世界的自由,是现代人的核心价值。

作者:白丽敏单位:河北联合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