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高校篮球教学改革因素及发展趋势

论高校篮球教学改革因素及发展趋势

摘要:在社会发展过程中,高校体育事业也得到了相应发展,通过体育教学可以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锻炼学生的个人意志,为学生以后的工作和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篮球是一项很受学生欢迎的体育运动,在高校中开展篮球教学,不仅让学生学习了篮球技能,还增强了学生的团结合作意识。该文从高校篮球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入手,具体介绍了高校篮球教学改革的影响因素和发展趋势。

关键词:高校篮球教学改革发展趋势

篮球教学在体育教育中占据着重要位置。篮球教学的改革和创新可以推动高校体育运动的发展。随着教育理念的转变,体育教学已经获得了教师和学校的关注,对于篮球的重视程度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但是在目前大部分高校篮球教学中仍然存在着问题。要从根本上转变这一教学现状,教师就要找到影响篮球教学改革的主要因素,通过多样化的教学手段,推动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

1高校篮球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1高校篮球教学的内容比较形式化

在大部分的高校篮球教学中,教师设置的教学内容通常都比较形式化,并且存在着一定偏差,这样会阻碍高校篮球教学的开展,也不利于学生进行体育锻炼。首先,教师没有抓住当前篮球的教学重点。通过篮球运动,可以实现对学生多方面素质的培养。篮球在我国发展的时间比较长,对学生产生的影响也是比较深远的。篮球不单单是一项竞技类的体育项目,还能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因为篮球需要通过许多人合作来完成,这就使得篮球具有了群体性的特征。在实际的篮球教学中,教师往往比较追求个人动作的教学,把个人的篮球技能培养当作了教学的重点,而忽视了其团队合作和战术运用方面的培养。其次,教学内容过于简单。在高校篮球教学中,教师只是简单地讲授一些传球、运球、投篮等技巧,对于一些有难度的动作,教师没有进行深入的讲解。篮球毕竟是一项竞技类的体育项目,如果想要获得篮球比赛的胜利,需要学生具备高超的篮球技能。而且通过开展篮球运动,还能培养学生的体育精神,这也是教师经常会忽略的。

1.2高校篮球教学的方式比较单一

在大部分高校篮球教学中,体育教师运用的教学方式基本上是大同小异的,通常都是先为学生讲解一定的基本理论知识,再开展课外的实践教学。在这种传统的教学方式下,难以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在学习篮球知识时表现得也比较消极,难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长此以往,会使学生感觉到枯燥、乏味,甚至会使学生产生抵触的心理,学生对篮球的喜爱程度也会有所下降。大部分学生都是出于对篮球的热爱而去学习篮球运动的,教师要采取行之有效的教学方式,提高学生学习的热情,使篮球教学更加顺利。在篮球教学中如果难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也就无法发挥篮球运动应有的作用,更加难以实现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1]。

1.3高校对于篮球运动的资金投入较少

在高校篮球教学中,需要学校给学生配备足够的教学器材,以及满足篮球教学的场地,这样才能确保篮球教学的顺利开展。这些是篮球教学的基本保障,也是实施素质教育必须具备的物质条件。而在大部分高校中,学校缺乏对篮球运动的重视,对于篮球的资金投入也就不充足。资金不充足,教学器材就不能及时更换,从而造成篮球数量和质量的严重不足,篮球场地也无法满足所有学生的需求。关于篮球教学的课程安排也是比较少的,大部分高校更加注重文化课程的学习,只是把篮球教学作为一项丰富学生体育项目的课程。有些教师甚至会占用篮球课的时间,给学生安排别的课程。在此基础上,学生的篮球教学时间也就难以得到保障,这些都充分体现了高校对篮球教育的不重视。

1.4缺乏专业的篮球教师

大部分高校都没有配备专业的篮球教师,都是通过体育教师来开展篮球教学,而体育教师的篮球知识缺乏一定的专业性,给学生讲解的篮球知识也就比较形式化、表面化。由于缺乏专业的教师指导,学生的篮球动作也就缺乏规范性,更加无法学习足够的篮球技巧和篮球技能。虽然有些高校给学生配备了专业的篮球教练,但是仍然存在着比例差距较大的问题,而且教师没有采取先进的教学方式,没有实现篮球教学的改革和创新,无法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篮球水平。在高校篮球发展过程中,篮球教学会面临许多问题,如果篮球教师缺乏对篮球教学的重视,教师的教学质量无法提升,高校篮球也难以有长远发展[2]。

2影响高校篮球教学改革的主要因素

2.1体育教育改革政策

高校体育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这也是高校体育改革最强有力的保障,同时也是推动体育改革的根源所在。而篮球是高校体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高校体育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因此,篮球运动的发展也需要国家方针政策的支持,可以说政策决定了我国体育事业的兴衰。篮球运动传入我国已经有100多年了,深受广大群众欢迎,尤其是对于高校大学生来说,在体育场上,更是一种常见的运动。篮球之所以如此受欢迎,一方面是由其本身的特征决定的,学生喜欢这种竞技类的球类运动,在学习篮球技能的同时,还能培养同学之间的感情;另一方面就是由国家的方针政策决定的,我国比较支持篮球运动,并且在篮球运动中还取得过不错的成绩。在近几年召开的会议中,都有针对体育教学的指导政策,更强调了体育课对学生身心发展的影响,这就明确了高校体育改革的方向,也对高校体育事业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2.2高校篮球教学资源

高校体育事业的发展不仅需要政策的支持,还需要学校加强对体育教育的重视,这样才能从根本促进改革。学校要为篮球教学提供充足的物质保障,比如,教学器材、篮球场地等,充足的教学资源可以提高篮球教学的教学质量及教学效果。良好的教学环境和优质的教学器材,可以给学生创造好的教学氛围,还能有效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如果不能从根本上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就会产生反效果,从而阻碍体育事业的发展,对篮球教学的开展也会产生影响。教学资源不只包含了物质资源,还有人力资源,这对篮球教学的影响也是非常重要的。在开展篮球教学时,篮球教师要具备一定的篮球知识和篮球技能,这也是推动篮球教学改革的必备因素。教师在拥有了专业的篮球知识以后,才能发挥自身的教学优势,探索出更丰富的教学内容,构建出轻松愉悦的学习环境。由此可见,高校教学资源的状况可以直接反映篮球教学情况[3]。

2.3高校篮球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

文化课程或者体育课程,都需要教师给学生精心设置教学内容,通过丰富的教学手段,提高自身的教学质量。课程内容和教学形式的多元化,不仅可以拓展学生的知识面,还能让学生保持愉快的心情学习篮球技能。教师在为学生设置更加丰富的课程内容时,需要把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以课程的教学大纲为根本,通过相关资料的利用,使篮球教学得到优化。教师可以借用一些先进的现代化设备辅助教学,以此来达到丰富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的目的,在此基础上,还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使得课堂教学以及课外授课的环境更加轻松愉悦,对于教学效果的提升也起到了一定推动作用。

3高校篮球教学改革发展趋势

在体育事业发展过程中,受各方面因素的影响,高校篮球教学面临着改革新局面,因此,篮球教学必须有所突破和提升,才能满足时展的要求。

3.1让篮球成为终身体育

关于高校体育教育,教育部指出了体育运动的基本发展目标,学生要积极投身到体育锻炼中去,并养成运动的好习惯,从而使体育活动成为一项终身体育运动。这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高校体育教育的未来发展趋势,而且篮球运动深受学生喜爱,篮球运动爱好者不仅会在体育课堂中积极参与,在平时的生活中也会经常参加篮球活动[4]。在这种情况下,学生在结束了篮球课程以后,也会继续参加篮球运动,这就为终身体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通过篮球教学,学生可以学习到更专业的篮球知识,还能获得许多篮球比赛技巧,从而使自身的知识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还使自身的篮球知识更加巩固。此外,由于高校更加注重文化课程教学,学生学习篮球知识的时间受到了限制,进行体育锻炼的机会也相对较少,所以教师要通过有效的措施,改善当前的教学状况,使学生树立起锻炼身体的意识,进而使篮球成为终身进行的体育项目。

3.2以休闲娱乐为主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经济水平得到了提升,但是伴随而来的是生活压力和学习压力越来越重,人们进行体育锻炼的时间也越来越少,心理承受能力和身体素质都有所下降。高校学生不仅需要面对繁重的课业,就业压力也比较大,体育活动可以使学生心理和身体状况有所改善,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学生运动的需求。在此基础上,学生对篮球运动的喜爱程度有了提升,篮球更是成了休闲娱乐的代表。而且篮球运动对器械和场地的要求都比较低,运动方式也比较简单,对时间也没有过多要求,因此,篮球逐渐成为了一项休闲体育项目。高校要不断满足篮球教学休闲和娱乐的要求,从根本上转变教学方式,丰富教学内容,并制定合理的教学目标,推动篮球运动的发展。

4结语

综上所述,篮球是一项大众化的体育项目,不仅受到了大学生的欢迎,也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通过篮球运动,不仅可以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还能缓解心理方面的压力,因此,高校要提高对篮球课程的重视程度,给予篮球教学充足的资金支持,保障篮球课程的顺利开展。面对目前的高校篮球教学现状,教师也要积极采取措施,深化篮球教学改革,使篮球运动发展成为集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终身体育项目。

参考文献

[1]王俭民.简析高校篮球教学改革影响因素及发展趋势[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9(9):161-162.

[2]陈志贤.高校篮球教学改革影响因素探究与发展趋势分析[J].当代体育科技,2018,8(33):94-95.

[3]赵东明.新形势下高校篮球教学改革影响因素及发展趋势探析[J].当代体育科技,2020,10(15):54,56.

[4]徐云美.关于高校篮球教学改革影响因素及发展趋势的探索[J].当代体育科技,2018,8(3):74,76.

[5]李振国.山西省普通高校公共体育篮球课教学现状调查及建议[D].山西师范大学,2015.

[6]高亮.从休闲体育的视角谈普通高校篮球教学的改革[J].科技资讯,2019,17(15):158,160.

[7]张婷婷.高校篮球教学改革影响因素探究与发展趋势探讨[J].当代体育科技,2019,9(16):136-137.

[8]高东华.高等职业院校篮球教学改革的影响因素及发展趋势[J].当代教研论丛,2019(1):113.

[9]陈辉.试论高校篮球教学中运动战术意识的培养策略[J].体育风尚,2021(4):203-205.

[10]梁世杰,郭蒙东,曹梦娜.多元化教学在高校体育篮球中的应用探析[J].山西青年,2021(7):44-45.

作者: 彭彬  单位:广州南方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