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高专政治理论论文

高职高专政治理论论文

一、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存在的问题

1.理论教材缺乏时效性与针对性教材作为教学大纲的具体展现,教材编排是否满足学生要求、能否与时俱进、贴近高职高专学生实际思想,对高职高专学生利益、学习、工作、生活都有着密切的关系,甚至影响高职高专政治理论教学质量。日前,高职高专思想政治教材使用的是和普通高校相同的教材,这套教材拥有系统的观念,但是和当前的高职高专学生特点、教育特征之间的联系存在出入,缺乏时效性、针对性。但是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完善,也对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教材提出了更多的要求。高职高专学生作为网民的主力军成员,网络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舞台,让其近距离了解世界,以拓展学习深度与广度;但是网络也为学生带来了很多负能量,鱼龙混杂的网络带来的不仅是多种社会思潮,还有很多腐败、阴暗面,尤其是初次接触社会、认知能力不够的高职高专学生,同时这也对高职高专学生思想政治理论教材的时效性与针对性提出了新要求。

2.高职高专师生忽略了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的重要性从当前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反馈的信息来看:很多学生依然忽略了思想政治的重要性,认为专业技能是工作发展的根本,自己的学习必须以专业为主,掌握了专业技术与课程才能创业;而思想政治只是作为附带课程,处在可有可无的局面。另外,还有部分学生认为:思想政治课根本没有实际作用,它和企业、社会相差太远,和创业、就业几乎没有关联,从而也就大大削减了对思想政治学习的兴趣。一部分高职高专思想政治老师表示:自己都不太清楚思想政治的教育作用与地位,对于通过理论课加强德育渗透没有太多的认识,甚至还有部分老师认为思想政治课应该让学生自己通过工作、学习、生活实践进行锻炼,却忽略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对促进德育教学、帮助学生提高综合素养的作用。

二、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改革

1.不断提高高职高专老师自身素养“学海无涯”,活到老学到老,思想政治拥有深刻的内涵,在短时间内很难看到成效,即使一个人将几十年的时间放在学习思想政治理论上,也只能接触到有限的内容。因此,在思想政治教学中,它要求每个学生都要有谦卑的态度与坚韧的毅力,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以及科学发展观来完善自己和教学工作。对于高职高专的理论老师,不仅要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还要具备熟练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理、科学发展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等观念,以足够的知识积累,挖掘语言表达能力,这样才能在生动形象、言简意赅、有趣诙谐的语境中,及时配上丰富的肢体语言,更好的理解思想政治内涵。同时,它要求具备敏捷的思维,这样才能高效、灵活的回答思想政治理论课堂出现的各种问题。另外,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老师还应该具备课件制作的能力,例如:老师能够熟练应用现代化工具,在与时俱进的同时灵活运用电视、手机、电脑、投影仪等现代化工具,并且在刺激学生立体感官的同时,促进学生理解与运用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进程。

2.强化高职高专学生教学的主体作用自新课改实施以来,以人为本已经成为各个学科教学的基本准则。在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教学中,老师也应该从学生实际情况出发,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帮助学生拓展视野与思维。高职学生作为认识的主体,为了保障教学质量,老师必须将高职高专教学作为核心工作,结合不同学生的意志、能力、知识、爱好以及专业差异,带动德育发展。当然,老师也必须正视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高职高专教育的关键内容,它对整个教育教学都具有重大作用。因此,对于思想政治的理论课安排,必须做好切入点筛选工作,通过增强高职高专学生素质教育,从根本上确保高职高专学生的创业、就业素养,并且将其贯彻到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的每个环节中。

3.增强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创新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为了适应社会竞争,在教学中老师不仅要主动放弃“一言堂”、“满堂灌”的教学形式,还必须注重教学创新和改革,从革新中寻找适合高职高专思想政治长远发展与教学的模式,并且努力为其打造出合作、和谐、平等的教学环境,这样才能方便师生交流与探讨。在这过程中,老师要将资金定位成合作者、组织者,然后再引导学生主动、积极的参与到知识探究中,这样学生才能得到更多的主动权。特别是现在的90后、00后,我们应该灵活使用手机、电脑、投影仪等电子产品辅助教学,将乏味、枯燥的静态教学演变成活泼、生动的动态教学,这样才能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兴趣作为最好的引路人,高职高专学生的学习兴趣直接影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成果。

4.增强高职高专思想政治课与其他专业课的渗透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一门内容宽泛的学科,它和很多专业课程都有联系。为了做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除了要帮助思想政治课余其他学科的渗透外,还应该让思想政治和高职高专课程紧紧的联系在一起,然后再根据专业配置对其进行合理、科学的划分。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专业课程的横向、纵向联系,必须结合课程特征适当添加专业知识。老师在应用理论课教材时,必须结合实际选取具有代表性的问题,将理论与实际联系起来,这样才有助于高职高专学生职业素养的提升。另外,职业应用型人才作为高职高专输出的主要人才,它和普通高等教育培养的研究型、学科型人才不同。因此,在教学中,必须注重教学实践的作用,在致力于创新的同时,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的结合起来,更贴近生活与社会。

三、结束语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作为现代化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式,它对提高学生的实践运用能力具有极大作用。因此,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必须结合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存在的问题,从教学改革着手,让实践与理论相结合,这样才能不断提高教学的时效性。

作者:王蕾单位:齐齐哈尔高等师范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