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篮球训练问题分析及优化探析

中职篮球训练问题分析及优化探析

摘要:篮球课程为一项重要体育专项课程,因自身所具备的教育性、趣味性等特点在中职学生中得到广泛认可。通过篮球运动不仅能够让中职学生的各种身体素质得到有效锻炼,而且还能够在篮球运动过程中充分挖掘并培养起中职学生的各种优良品质,需要中职:校予以充分的重视。伴随教学改革进程持续加快,传统篮球教学方式已无法对学生的内心需求予以充分满足,并对中职篮球教学持续发展形成阻碍,因此转变传统教学模式尤为必要。本文即对篮球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如教学形式单一、教学资源短缺以及教学理念落后等予以分析,并针对所存在问题提出几点优化建议,如改进教学形式、丰富教学资源及更新教学理念等。

关键词:中职篮球教学

前言

中职体育课程主要教学目标为引导学生正确展开体育锻炼,增强学生体质。因中职:校学生身心尚处于发展阶段,所以,教师展开教学活动时,应注重多元化健康教学模式的展开。因篮球运动自身便具备游戏性、竞技性、技巧性等特点,因此在体育教学中占据重要地位,并深受学生喜爱。而在篮球运动这种团队性的体育运动过程中,一方面可以使中职学生的体魄得到较好的锻炼曰另一方面也可以促进中职:校学生的团体意识与合作能力的养成,对于有效促进中职学生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但在实际教学活动中仍存在部分问题,对篮球教学活动正常展开形成阻碍,中职:校须对此类问题予以足够重视。

1、篮球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1、教学形式单一。篮球作为一项团体性活动,除了对于个人篮球技能、身体素质具有一定的要求之外,更多的是需要学生具有团体意识,团体之间进行合作配合练习,在此过程中逐渐养成团体成员的默契,同时锻炼学生的合作意识。因此像其他的体育运动学习方式一样,单纯地练习个人技能的,是无法有效促进中职学生的篮球运动竞技能力快速提升的。但是目前,中职篮球教学形式仍是多以示范、讲解为主,实际上,此教学方式一方面难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加之篮球教师由于受传统教学理念影响较深,在教学活动中多沿用传统教学形式,合作教学法、比赛教学法等教学形式并未得以普遍应用,使得教学形式较为单一,导致篮球课程教学效率难以得到有效提升曰另一方面也难以对学生篮球团体竞技能力进行有效的教学,不利于锻炼养成学生的团体合作意识,影响中职学生综合素质发展。

1.2、教学资源短缺。虽然随着教育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入进行,中职:校对于体育教育教学的重视程度普遍有所提高,但是在应试教育等思想的长期影响下,想要彻底转变体育教育教学的劣势地位还是一个非常严峻的工程。在当前的体育教育教学中,依然存在着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在实际教学活动中,很多中职:校依然未将体育教学作为重点教学内容,因此在篮球教学方面也并未投入足够资金,基础教学设施建设不完善,严重影响着篮球运动教育教学活动的进行。此外,专业的篮球教师资源也非常欠缺,目前很多进行篮球教学的体育教师实际上在篮球理论知识掌握方面较为欠缺,学生所接受的篮球教学活动正规性难以得到有效保障。此外,因资金投入较少,使得篮球训练场地不足,并未向学生提供充足活动空间,也对篮球教学正常展开造成严重的影响,大大降低了当前的篮球教学成效。

1.3、教学理念落后。在我国教育界长期以考试成绩好坏作为评价教师教育教学能力,评估学生的学习成效的重要依据的环境背景下,学校发展明显受到了应试教育的束缚,对于中职:校而言,同样也是如此。与此同时应试教育也严重影响着中职:校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以及中职学生的学习观念的形成,对教师的具体教育行为以及中职学生的具体学习行为具有一定程度上的决定作用。当前的中职:校篮球教学同样也深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存在教育教学观念严重落后的问题。当前中职:校篮球教育教学情况以及学生的篮球技能学习成效单纯的依靠学期末的考试成绩予以评价,非常片面,不利于学生篮球技能的全面发展,同时也严重影响着对篮球课程的发展完善。

1.4、教学目标设定不科学。具体的教育教学行为执行是在一定的教育教学目标的指引下进行的,科学合理的教育教学目标设定是良好教育教学行为开展的有力依据,因此进行教育教学目标的设定需要从多个方面去进行考虑。但是在当前职业:校篮球教育教学过程中却存在着教育教学目标设置不合理的情况,与具体的篮球课程设计存在着严重的矛盾。首先,教师在进行中职篮球教育教学目标设定的时候没有从多个方面去进行全面的思考,忽视了新课改以及中职学生的实际情况曰其次在进行课程设计的时候存在严重的创新性缺乏问题,只是单纯的借鉴前辈的经验,缺乏自身对于实际体育教育教学发展的思考与认识,从而使得教育目标与课程设计矛盾严重,严重影响着实际的篮球教育教学效果。

2、篮球教学存在问题优化策略

2.1、改进教学形式。因中职教育自身便具备强烈特殊性,学生构成结构较为复杂且学生学习能力各异,若在教学活动中应用统一化教学方式,将会对最终教学目标实现造成影响。因此,教师可结合学生具体情况以差异化教学形式展开教学,即以充分尊重学生个性差异为前提,将学生身体素质、学习能力、学习习惯等差异作为教学方式选择依据,并将学生分为若干小组为各小组布置不同教学任务,展开动态化管理,从而对篮球技能予以掌握,增强教学实效性。如教师在展开篮球教学前,应对学生具体情况予以了解,对学生学习能力及运动水平等予以掌握后展开教学活动。教师可将身心素质较好学生划分至A组,将身心素质中等学生划分至B组,将身心素质薄弱学生划分至C组。教师针对A组学生展开教学时,可适当布置部分拓展性任务,增强学生篮球能力曰针对B组学生,教师应将培养学生基础篮球技能作为重点曰针对C组学生,教师应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作为教学重点,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予以协助,针对情况特殊学生,教师可以以单独辅导模式展开教学,实行动态化差异管理,结合学生学习表现,灵活调整分组,提高篮球教学质量。

2.2、丰富教学资源。树立正确篮球教学观念,针对提高篮球教学质量而言虽具备一定积极意义,但仅凭借篮球教学观念的转变难以实现教学质量的大幅提升,为切实提高中职:校篮球教学质量,丰富的篮球教学资源也尤为必要。首先,以中职:校角度出发,应加大体育教学设施资金投入力度,健全篮球教学基础设施,如注重篮球场地的修建、增加篮球设备等,以多种途径丰富教学资源。伴随篮球基础设施不断健全,中职:校学生也可逐渐转变对篮球学习的态度,将学生篮球学习积极性予以充分调动,针对课堂教学效率提升也可起到一定积极意义曰其次,还应不断提高篮球教师专业素养,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激发学习热情,借此还可实现篮球课程教学质量的持续提升。

2.3、更新教学理念。为提高中职:校篮球教学质量,须先从认知层面加以改变,树立正确教学观念。首先,应对篮球教育工作予以足够重视,帮助篮球教师对篮球教学、对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形成正确认知,除可使学生在篮球活动中获得愉悦感外,也可推动中职:校学生全面发展,并可对学生今后发展起到一定积极意义曰其次,中职:校可借助定期组织篮球比赛等方式,调动学生篮球学习积极性,并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让更多的学生对篮球活动魅力予以感受,促使学生对篮球运动产生浓厚学习兴趣。同时学校还可借助宣传海报张贴等方式,促使学生对篮球相关知识予以了解,调动学生篮球学习积极性。除此之外,教师还应在教学活动中引入以人为本教学观念,将学生视作篮球教学主体,转变传统教学模式,以学生视角出发对学生真正学习需求予以了解,以此制定针对性教学方案,增强学生篮球学习积极性。因此,为提高中职:校篮球教学质量,教师正确教学观念的树立尤为必要。

2.4、科学设定教学目标。为了改变当前中职篮球教育教学目标设定不合理所带来的问题,中职:校首先需要提高对于体育教育教学的重视程度,提高体育教育教学的地位,将体育教育教学放到与其他学科同样的位置,加大对于体育教师的重视程度。在中职篮球教育方面,中职:校可以通过引入篮球专业人才以及加强对当前篮球教师的教育教学专业培训等方式,加强对篮球教师队伍的建设,切实提高中职篮球教师的专业教育教学技能。让篮球教师能够有能力依据当前的课程改革需要以及中职学生的发展具体情况等,对当前篮球教育教学课程设置中的不合理部分进行全面科学的调整,从而使当前的篮球教育教学目标能够更加符合中职篮球教育教学,能够起到引导中职篮球课程的科学有效进行的作用。与此同时还能够根据实际的篮球教育教学进行情况不断创新篮球教育教学方式,提高中职学生的篮球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体育综合素质。

2.5、组织篮球竞技活动。篮球运动除了可以是个人娱乐的重要体育项目之外,更多情况下还是一种团体性的运动活动,这个特殊的属性也对篮球运动教育教学提出了不同于其他体育运动的教育教学要求。像其他的体育运动一样单纯地依靠篮球教师讲解篮球运动理论技巧,示范运球技巧等方式,虽然可以提高学生的理论知识与运球技巧,但是却很难提高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难以增强学生的篮球团体运动能力。所以除了理论上的篮球技巧教育教学之外,要想提高学生的实际篮球运动能力,更重要的是需要将学生放到篮球团体活动当中,通过组织篮球比赛等团体运动活动让学生的篮球团体合作能力在实践中不但得到锻炼与发展。与此同时因篮球运动是一项对抗性较强的体育运动项目,在实际运动中对于运动技巧性具有一定的要求,因此,在中职:校组织进行篮球教学活动的时候,除需提前对学生进行各种基本篮球技巧予以培养外,还应使学生将所学理论知识灵活应用至实践活动中,增强学生篮球竞技意识。此外,教师还应为学生提供充足体育活动平台,帮助学生摆脱枯燥训练,借助多种形式竞技活动的展开,激发学生运动热情,同时也对学生竞技意识的培养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3、结束语

综上所述,篮球运动针对学生综合素质发展而言具备重要意义。因此,需要中职:校充分提高对于篮球运动的重视程度,需要中职:校体育教师针对篮球教学形成正确认知,并在教学活动中不断探索、总结科学有效的篮球教学方式,实现篮球教学质量的有效提升,将学生对篮球学习的兴趣予以充分调动,促使学生可掌握更为系统且规范的运动技能,提高中职学生篮球竞技能力,提高中职学生的综合体育素养与能力。

参考文献:

[1]石春成.中职篮球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及优化策略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9,9(06).

[2]王凯.中职篮球教学质量的提升策略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8,8(29).

[3]曾浩庭.中职篮球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发展策略研究[J].科技创新导报,2017,14(05).

[4]梁黎明.中职篮球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发展之道分析[J].当代体育科技,2020,10(03).

作者:兰星 单位:山西省临汾市体育运动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