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音乐专业钢琴教学探析

高校音乐专业钢琴教学探析

【摘要】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高职院校钢琴教学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传统教学模式下,教师一味向学生灌输学术知识,使得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得不到保障。当今社会需要的是全能型人才,因此,综合素质较高、各方面共同发展的学生才是当下社会所需要的人才。高职院校注重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发展学生的多项潜能,在人才培养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本文将对高职院校中的钢琴教学作简单分析。

【关键字】高职院校;音乐专业;钢琴教学;分析

高职院校中的钢琴教学面临着许多挑战,这对于提升学生素质来说也是一大难题所在。高职院校应该加大艺术教育的力度,通过引进多种全能型人才,以及应用多种先进科学设备来促进钢琴教学的进一步发展。教师在授课的过程中,应该摒弃单一的教学模式,在“以身示范”的前提下,采用多种创新教学方法,尽量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从而凸显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以此来促进钢琴教学质量和效率的提升。

一、高职院校钢琴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社会经济发展迅速,因此,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求精神生活。钢琴作为艺术领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提升人们的精神文化水平有着很大的帮助。使学生学习钢琴演奏,一方面可以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另一方面可以极大地拓宽学生的视野。同时,学生也能在练习钢琴的过程中不断宣泄个人情绪,促进个人健康成长。可见,开展钢琴教学对于提升学生的素养和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都有重要的意义。然而,当今高职院校钢琴教学中问题层出不穷,严重阻碍了钢琴教学的发展。首先,高职院校钢琴教学的教材编写缺乏统一性以及科学性。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接触不到正规的教材,使得其得不到良好的基础教育。一套具有科学性和规范性的钢琴教材能帮助学生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学生之后学习高难度的曲目提供助力。因此,不规范的钢琴教材严重影响了高职院校钢琴教学的开展。其次,当前高校钢琴教学的方式较为落后,这种状况极不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与兴趣。传统的教学模式只注重一味地通过“口”和“耳”向学生们传授相关知识,这样很容易让学生产生厌学情绪,对课堂学习内容提不起兴趣。学生没有接受全面的课程教育,对学习提不起兴趣,学习热情大大减退,自然也就难以保证教学质量,难以达到相应的标准。最后,高职院校中的钢琴教学不具体,缺乏系统化的教学指导目标,这会导致学生在上完课后有一种仍然处于云里雾里的感觉。系统化的教学模式可以帮助学生理清每节课的重点与难点,从而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相关知识点。面对高职院校钢琴教学中的这一系列问题,以下列出了几点改进措施。

二、高职院校钢琴教学的改进措施

(一)改革传统模式,提高学生兴趣。为适应新时代下的教学发展目标,创造出新的教学模式变得尤为重要。传统教学模式下,教师只是通过耳濡目染的教学方式来不断重复知识点,以此达到帮助学生掌握课堂内容的目的。殊不知,在教师一味重复的情况下,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会大大降低,对课堂内容也会逐渐不感兴趣,渐渐失去学习的欲望,这就使得教学的质量大打折扣。教师需要基于这种教学现状,不断创新教学方法,从而引起学生的注意,带领更多的学生自主融入课堂,充分体现个人的主体地位,以此来促进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为教学开展提供更多的可能性。例如,在学习《哈农》钢琴曲时,教师就需要不断改革传统的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以此为高难度曲目的学习奠定基础。《哈农》是钢琴学习者在练习的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曲目。学生在练习这类曲目的时候,需要充分掌握其创作背景。教师可以在教学开始之前,先在网络上寻找相关的资料,给学生们展示有关哈农从小接受音乐教育的视频,以此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带动学生主动了解相关乐曲。在开展教学的过程中,由于《哈农》钢琴曲包括了五指的练习,难度较高,并且包含了琶音、双音以及颤音等高难度的技巧练习,要求演奏者手指轻巧、敏捷、灵活,所以要让学生在弹奏的过程中保持手腕放松平稳,并富有灵活性。曲子整体难度较大,先提起学生的兴趣显得尤为重要。在教授这类乐曲的过程中,教师也可以提前将有关的素材展现给大家,从而达到激发学生学习热情的效果。相较于传统一味复述等教学模式来说,创新教学方式,提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对于整个课堂的顺利进行有很大的帮助。钢琴作为艺术领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拓宽学生的视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遵循身教优先,完善教学体系。高职院校中钢琴教学的开展离不开教师以身作则,遵循身教优先的原则,这对于完善教学体系、明确教学要求有很大的帮助。钢琴本身就是一种具有行动性的教学科目,教师引领学生学习的过程中,通过向学生亲自示范,能够大大地提高课堂效率。学生通过老师的正确指导,能够更加迅速地领会课程的重点与难点所在。在老师正确的示范下,更多的学生会产生想要实践的欲望。在钢琴学习的过程中,必须与实践有效结合起来,只有让学生亲自动手练习,其自身的钢琴演奏技能才会得到提升。因此,教师在钢琴教学中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其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学生对相关技巧的掌握程度。例如,在学习《车尔尼599》这一钢琴练习曲时,教师就可以按照身教优先的原则进行教学,不断完善整个教学体系。《车尔尼599》这一钢琴曲融合了多种演奏技巧,其学习难度比较大。教师可以通过亲自示范,向学生们展示出连跳、和谐音阶的弹奏技巧,以及短琶音的弹奏变换等。在向学生们演奏乐曲的过程中,教师应该充分体现出整首乐曲的要求,将高难度的左右手交替直观地展现出来。钢琴课程是一门具有实践性的课程,学生们通过老师的亲自示范,能够更加直观地体会到整首乐曲的独特之处,从而建立起整体轮廓,为下一步的学习和练习奠定坚实的基础。教师在示范的过程中要有突出重点的意识,在运用左手的过程中,要向学生们讲解短琶音连跳练习中最容易出错的地方。此外,还需要向学生们解释和弦变化时升号的使用,从而帮助学生大大提高训练的效率。对于《车尔尼599》45条的训练,教师要在相应的演奏片段给予学生练习提示:比如在第一小节,左手的和弦需要弹奏出强拍的效果,而右手的短琶音则应该表现得相对较弱。教师在演奏的过程中,要着重在前两个音到第三个音的连接部位处做跳音处理,并在此处向学生们解释这种音型为整个乐曲的结构特点。此外,教师在演奏的过程中,手要做到自然放松,同时,身姿坐法也要相当准确到位,从而给学生们树立正确的榜样,引领学生们朝着正确的方向练习。

(三)引入现代科技,促进技术教学。艺术来源于生活,钢琴艺术亦是如此。当今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钢琴作为一种艺术,也应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当下,如果能将教育与科技有效地融合起来,那么高职院校钢琴教学的质量还可以得到大幅度的提升。钢琴本身是一种艺术,学习钢琴需要不断跟进社会发展,不断创新理念与技巧,这样才能适应飞速发展的时代。在高职院校钢琴教学中引入现代科技,能够促进技术教学,推动钢琴教学的发展,提高钢琴教学的质量,引领钢琴教学朝着更加繁荣的方向前进。例如,在学习《巴赫小前奏曲与赋格》这部钢琴曲时,教师就可以通过引入现代科技来促进教学的开展。之所以称为小前奏曲,是因为它的篇幅比较短小。教师在讲解这部分钢琴曲时,可以提前在网上搜索相关的视频,向学生们展示乐曲的弹奏效果,这样有利于提起学生的兴趣。《巴赫小前奏曲与赋格》的前半部分比较简单,教师在训练学生演奏的过程中,可以利用多媒体展示演奏的相关技巧,以此来为学生的下一步训练奠定基础。小前奏曲与赋格的旋律是表现情感的重要基础。在学习第五首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将该部分的音阶先演奏出来,然后再结合视频学习,熟悉和掌握整个调式的特点,以便于学生之后对右手演奏部分进行转换分析。从篇幅上来看,《巴赫小前奏曲与赋格》长短不一。最短的有9个小节,最长的可以达到43个小节,所以它非常适合高校钢琴教学。教师可以先向学生们展示西方音乐发展史的相关内容,在之后的教学过程当中重复音调教学,并在学生练习的基础上进行针对性的技巧训练。钢琴作为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难度较大,而且需要投入足量的资金才能保障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教师在课堂上应用多种创新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主,有效结合现代科学技术,能够大大促进高校钢琴教学的发展。高职院校大力开展钢琴教学对学生个体,以及国家、社会的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当前国际形势下,国家更加注重培养全方位人才,这使得高职院校艺术类专业的招生人数呈逐步上升趋势。在招生人数增多的情况下,高职院校钢琴教学中的问题渐渐暴露出来。面对巨大的挑战,高职院校钢琴教学要迎难而上,采取多项应对策略,逐步推动教育的全方位发展。在多种策略并行的有力措施下,我们相信高职院校的钢琴教学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参考文献:

[1]刘力.中国民族民间音乐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应用分析[J].黄河之声,2019,(23):83.

[2]韩馨瑶.基于民族化的钢琴教学创新途径研究[J].黄河之声,2019,(22):57.

[3]施毅.以儿歌伴奏能力为主线的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探究[J].参花,2020,(1):63.

[4]郑清.高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音乐审美能力的培养分析[J].北方音乐,2017,(17):156.

[5]黄麟.幼儿师专音乐教育专业钢琴课程教学现状分析——以川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为例[J].当代音乐,2016,(31):28-29+32.

[6]闫志伟.“互联网+”时代高等职业院校钢琴教学的改革方向探究[D].河北师范大学,2017:1-43.

作者:赵燕 单位:山西艺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