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英语课堂教学困境与对策

大学英语课堂教学困境与对策

摘要:生态语言学是目前高校英语课堂教学内的一大重要途径,在生态语言学的视野下,逐渐发现目前高校英语教学课堂内出现的一些问题与长久存在的矛盾,只有对课堂环境与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进行再调节,在生态语言学的视野下再次达到平衡,才可以实现我国高校英语课堂教学的良好环境,使学习质量的逐步提升。本文笔者从生态语言学原理的根本出发,探讨分析目前地方高校英语课堂教学中所存在的问题以及面临的困境,并针对性地提出相应解决措施和对策,期以促进课堂教学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生态语言学;大学英语;课堂教学;困境与对策

一、生态语言学的概要

随着全球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人类社会在享受丰富物质世界的同时也在承担着自然界所回馈给人类的结果,人类不断面临着人口增长、海平面上升、污染严重、资源滥用、物种濒临灭绝等等现象,造成了目前生态失衡的现状。不同的学科都有着不同形式上的生态平衡,而语言学研究者在19世纪便提出这一概念,将自然生态学和语言学相结合而形成的一门崭新的学科,也就是生态语言学。生态语言学所倡导的理念是以生态学的观点和角度出发,研究语言与环境相互作用的一种关系,体现了语言生态的动态性、整体性、互动性和处境性。

二、生态语言学视野下大学英语课堂教学所面临的困境

(一)师资力量不够雄厚

目前地方高校的英语授课主要是大班化教学,尽管采取了大班化教学的模式,师资力量不足的现象仍然比较严重。例如杭州地区,40所高校中很大一部分学校都存在英语教师人员不足的情况,为完成教学任务也有外聘英语教师的情况。大班化教学的英语课堂给任课教师带来过重的负担以及教学压力,百余人的学生在课堂上也很难实现有效管理,不利于开展新颖的教学活动。这些问题都直接影响了教学质量,以及大学英语教师自身的职业发展,也无法保障学学生的英语学习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学生基础水平的差异性

由于师资力量的不充沛,作为大学公共必修课,学生在大一大二进行选修课选择时往往只能选择大课。然而大班化教学带来的弊端则是过多的学生,不同学生的英语水平参差不齐,导致英语教师在授课时无法充分考虑到英语基础薄弱和英语基础较好的同学的具体实际情况,只得采取中庸的教学模式,然而英语水平的参差不齐,过多的上课人数,导致一些优秀的学生不来上课,基础过于薄弱的学生无法跟上进度,师生之间的交流不平等,都导致了目前高校英语教学效果无法达到预期目标的现状。

(三)传统教学模式过于单一

大学英语课程设置的不合理也是导致英语教学效果不佳的一个重要因素之一。作为一门大学公共必修课,在课程设置的开展上,部分学校仅仅开设了精读课,忽略了写作、听力和口语等课程。尽管在精读课中会对听力、口语、写作有所涉猎,但在课程设置的比重上有所偏差,导致大学英语教师为了完成教学任务只得注重课堂的“精讲”与学生的“精读”。英语应当作为一门语言学习,而不是仅仅注重语言知识的学习,忽略了英语作为一种语言工具所最基本的功能———听与说。再者,授课模式的单一也是目前影响英语教学质量的因素之一,一些高校教师在授课时更多的注重对学生进行语言的“input”而忽略了学生部分的“output”,导致师生之间互动的失衡,最终导致大学英语课堂教学的生态链失衡。

三、解决生态语言学视野下大学英语课堂教学困境的对策

(一)进一步补充师资力量

教师是影响课堂教学生态的关键因素,师资力量的缺失为大学英语教学带来了消极的影响,因此高校应对此现象做出积极改变,及时了解大学英语教师的教学工作,及时招聘师资,扩大英语教师队伍来缓解教学任务过重的现象。同时,应积极展开对任职教师的教学能力的培训,培养教师对大班教学课堂的掌控能力,提高大班教学的教学效果。

(二)对基础水平有差异的学生进行分班教学

由于目前高校的不断扩招,师生比例失调是一个严重现象,再加上大班化教学课堂中学生英语水平不一的实际情况,高校应从生态语言学的角度出发,按照生态学中的最适密度原则,在大学英语课堂这样一个微观生态中,根据师资分配的情况一定程度上开展不同层次的小班化教学。缩小班级规模,减少学生人数,有针对性地根据学生不同的英语水平展开教学,有利于提高学生对课堂的参与度,促进师生之间的有效交流,可以一定程度上提高大学英语课堂的教学效果,促进大学英语课堂生态的有序循环发展。

(三)突破传统,创新教学模式

大学英语课堂应根据英语语言的学科特点,增设听力与口语课程,改善目前英语课堂教学只有“input”没有“output”的局面。与此同时,淡化对大学英语等级考试的应试课程教学,从语言学科的根本进行有效引导,综合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再者,突破传统英语教学模式,积极运用网络课堂、多媒体教学等手段,营造多元化的英语课堂环境,注重加强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的同时也营造出和谐的师生互动环境。

四、结语

英语作为21世纪最重要的语言工具之一,高校应积极对目前生态语言学视野下英语课堂教学所面临的困境展开应对,突破传统教学模式的枷锁,从生态语言平衡的角度出发,不断扩充师资力量的同时提高英语教师的专业素养,改革创新原有的课程设置体系,展开小班化分层次教学,从根本上构建多元化的和谐的教学环境,提高教学效果,促进大学英语课堂教学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与可持续发展。

作者:刘旭 单位:湖北工程学院新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钱冠连.语言全息论[M].北京:商务印书馆,2002:181.

[2]周文娟.语言学研究的新视野:生态语言学[J].阴山学刊,2012,(1):72.

[3]范俊军.生态语言学研究述评[J].外语教学与研究,2005,(2):110.

[4]谭玮.试论构建大学英语课堂生态的原则[J].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2009,(5):111-114.

[5]林润清,戴曼纯.中国高校外语教学改革现状与发展策略研究[M].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