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化学教学创新能力培养

化学教学创新能力培养

一、兴趣培养。诱发潜能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学生探求知识的原动力,也是发明创造的精神源泉。初三学生正处于兴趣广泛、求知欲旺盛的时期。教师如果从化学课的起始年级就注意激发和培养学生对化学学习的兴趣,并因势利导,使学生把兴趣转化成乐趣,进而转化成志趣,那么,就能保持学生对化学学习经久不衰的求知欲。化学学习兴趣是学生对于化学事物特殊的认识倾向,是学生力求认识化学事物,获得有关化学知识经验,带有情绪色彩的意向活动。因此兴趣是发展学生思维,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催化剂,是调动学生学习自觉性的一种内在动力。它能促使学生去学习、去研究、去设想、去探索、去创新。那么如何来激发学生的兴趣呢?

二、营造氛围,培养意识

营造一个宽松的教学氛围,也就是创造一个自然、和谐、平等的教学环境。在这个环境里,应允许学生打断老师的授课,鼓励学生对所学知识多提异议,调动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多向交流。平时教学中,教师应想方设法缩短师生之间的感情距离,多与学生进行心与心的交流,激情与激情的碰撞,生命与生命的对话。在这样的氛围里,学生勇于发现问题,敢于提出问题,苛求解决问题。学生的创新意识,也就自然而然的得到了培养。例如:演示酒精与水混合总体积缩小这个实验来证明分子之间有空隙的时候,有学生会提出是不是所有两种液体混合总体积都缩小呢?有没有增大的呢?这个问题的提出不利于分子之间有空隙的解释,与《分子》这节看起来不相关。如果这样评价,会遏制了学生的创新意识。所以教师应高度赞扬了这个学生,赞扬他敢于怀疑、敢于探索的精神,并号召其他学生向他学习。在初中化学教学中,我们教师一定要努力营造宽松的环境,保护活跃的气氛,驾驭其中,使学生的创新意识得到不断的滋长。

三、加强指导,注重能力

加强学法指导,注重能力培养,这是教学观念转变的具体体现。知识和技能是学生形成能力的基础,而能力是学习掌握知识技能的必要条件,是促进学生提高学习水平的重要因素。教师在教学中应不失时机地对学生进行学法上的指导,使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使学生的素质得以提高,使素质教育落实在日常教学之中。21世纪更需要能力型人才。民族的进步,国家的富强是同整个国民的素质是密切相关的,因而我们应重视学生能力的培养。化学教学中能力的培养主要包括观察能力、实验能力、思维能力、自学能力等的培养,而发展思维能力是能力培养的核心。在教学过程中,要适当拓宽知识面,不要拘泥于大纲。

四、全面培养,提高素质

初中化学教学中要处理好知识、技能和能力的关系。知识和技能是学生形成能力的基础,而能力是学生掌握知识和技能的必要条件,是提高学生科学文化水平的重要因素。在教学中要培养和发展学生的观察能力、实验能力、思维能力和自学能力。要重视化学基本概念的教学,既要注意概念的科学性,又要注意概念形成的阶段性,引导学生不断加深对概念的理解和运用的能力。要加强化学用语的教学,重视元素化合物知识的教学,引导学生理解元素化合物知识间的内在联系,了解一些元素化合物的性质、制法和用途间的联系,加强化学基本概念和原理对元素化合物知识学习的指导作用。学习一些化学实验和化学计算的基本技能,初步认识化学在实际中的应用,并能引导学生初步运用化学知识解释一些简单现象和解决一些简单的化学问题。

五、探究问题。激发创新

只有在强烈的创新精神的引导下,学生才可能产生强烈的创新动机,树立创新目标,充分发挥创新潜能,释放创新激情,进行创新活动。这是素质教育的核心,也是化学学科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素质的基础。创新精神是指一种敏锐地把握机会,敢于探索的精神状态。创新精神是培养创新能力的保障。而一切创造都始于问题的发展、问题的探索,问题的解决。而发现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解决问题是探究问题的一般过程,在探究的过程中能逐步培养创新精神。教师平时要多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大胆发问,敢于质疑教师;要教育学生不要满足于书本提供的现成答案,要去发现、去追踪概念和理论的形成过程。

六、强化实验,培养素质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实验教学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掌握实验技能,有助于培养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和科学的学习方法,有助于同学问形成团结协作的精神。化学实验教学是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根据有关学者对人的素质的界定,素质教育可分为身体素质教育、心理素质教育和社会性素质教育三方面。而化学实验教学充分地体现了素质教育的这三个方面。在化学实验中突出了学生动手操作是韵含了实践出真知的重要原理。是培养训练和提高学生素质的有效途径。化学实验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不仅在于通过教学实验配合课堂教学,提高学生的文化科学素质和教育教学质量,更重要的是通过实验培养学生的实验操作能力、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分析能力和创造能力,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严谨细致的学风,激发他们的求知欲望。因此,化学实验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二十一世纪的高素质人才的一个重要环节。加强演示实验,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和观察力。演示实验是教师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为组织学生观察、思考而进行的操作表演活动。教师的演示实验是培养学生观察能力的重要途径,是化学知识的完善和补充。加强学生分组实验,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学生实验是以学生的实践活动为主的教学形式,是学生兴致最高、学习最有效果、收获最为丰富的教学环节。学生实验不能使学生产生好玩的观点,重点是使学生在实验中巩固知识,在实验中提高操作能力、观察能力、思考能力、分析能力和创新意识。培养他们科学的学习态度和实事求是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