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问题及完善方法

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问题及完善方法

摘要:随着国家实施区域行业经济整合及社会科技的高速发展,网络经济、电子商务的大数据管理,使得作为管理核心部分的财务管理工作面临着极其严峻的考验。在信息化盛行的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做好会计信息化建设尤为重要。本文通过对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问题进行剖析,并针对性地提出完善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的措施,以此为相关企业和人员提供参考。

关键词:企业会计信息化;问题;对策

1企业实施会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

1.1会计信息化的概念

企业会计信息化以业务数据和财务数据为基础,借助计算机、网络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对信息作获取加工整理分析和报告等操作处理。

1.2企业实施会计信息化建设的意义

1.2.1有助于实现企业各方的信息共享

企业会计信息化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它不仅是将现代化技术应用到会计领域,提高计算准确度,更是形成了一个全新的企业内外部信息整合路径。

1.2.2有助于提升企业价值链增值

当信息系统升级人工智能系统后,许多由人担任的工作将被取代,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促进企业由人工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除了降低成本之外,人工智能拥有强大的数据收集处理分析能力,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通过海量数据进行分步、分层次处理,全过程监控企业内部业务价值链,实现内部价值增值。

1.2.3有助于推动会计职能转型升级

从企业管理角度看来,大家通常遵循“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表单化、表单信息化”。企业会计信息作为企业战略和决策支持的中心部门,主动地适应企业战略转型与发展,采取信息技术、立足网络经济、不断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控制并降低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帮助企业建立快速的会计信息反应能力来应对快速变化的外部环境。

2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2.1企业信息基础数据无法与财会信息数据充分融合

2013年财政部颁布《企业会计信息化工作规范》,对企业及企业集团统一技术标准、编码规则等整体规划作出了规定。尽管如此,企业信息化实际在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比较繁杂。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在“精细化管理”和“降本增效”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企业对信息标准化程度的要求越来越高。企业财务信息系统的运行维护以及在企业信息基础数据更新维护中,目前数据信息难以对接,无法做到信息充分共享、互相结合。

2.2企业信息技术与财务信息技术软件难以满足实际要求

公司财会信息管理需要通过信息数据有效的整合,目前国内市场存在的软件难以满足管理需求,还需要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做第二次的开发。财务信息化软件有待提升,适用主体无法兼顾不同使用者的诉求,如此便不能有效整合各个用户数据,致使部门之间以及企业与外部信息不兼容,从企业长远发展来看,无形中增加了企业成本,制约了企业管理效率的提升,需要解决好如何广泛运用电子计算机技术,不断提高会计信息质量标准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2.3管理报表和财务报表信息处理能力有待提高

从报表分析的角度来看,财务报表和管理报表是将大量的数据转换成对特定决策有用的信息。因此,信息系统除了满足主要会计报表进行数据处理、进行详细分析之外,还需要对管理者的管理类型数据进行加工计算,目前大部分软件很难满足企业的实际需要,而是通过Excel进行再加工来实现各项管理的需要。因此,要进一步扩展会计系统处理信息的能力,通过企业的实际管理类型,实现个性化的模拟专家解决问题的思维过程,实现辅助决策的管理功能。

2.4信息渠道忽略了制度改革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站在新的时代历史起点上,我国财税制度改革近几年变化较快,而企业会计信息化各项工作按部就班地按照系统流程来进行,并没有实时地与制度和规范接轨。在政府倡导、学术研究推进、IT技术快速发展以及企业自身变革要求的多重作用之下,财务共享服务在中国开始普及。基于财务共享模式下的企业管理信息化程度要求更高,企业如何实现从管理到体系、从体系到数据、从数据到信息、从信息到知识、从知识到利润的转化,是企业提升和信息化改善面临的难题和挑战。

2.5财务会计信息安全性存在风险

虽然现在互联网发展速度很快,但随之带来的风险也是并存的。比如黑客的入侵、系统的漏洞、数据存储的风险。

2.6会计信息化综合素质人才紧缺

随着各个企业业务转型和会计流程的一体化,各部门之间协调机制直接依赖于系统化的整体管理流程,增加了组织管理变化的节点控制复杂化,使得管理责任需要重新界定,会计信息系统在组织结构内的重要性增强,对信息依赖性越强,造成信息不对称的风险越大。所以现在财务从业人员亟需转型,需要大量具有综合素质的财务人员保障企业信息化的执行。目前,企业的会计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高端管理型财务人员匮乏。

2.7企业会计信息化与国际化发展趋势相脱节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经济的国界越来越不明显,国家鼓励财务信息化程度较高的企业与国际先进企业对接,结合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我国目前财务信息系统功能无法达到“全球业务信息化、财务服务集中化”的水平。

3推进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对策建议

3.1积极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标准流程

企业在工作中结合实际情况,对前期会计信息化以各项业务流程相匹配的流程管理分析及调研,确立科学标准的信息体系。各个部门数据提供者严格按照这个流程来实施,以保证信息准确性。系统的结构也不会一成不变,随着技术的更新,企业新建或删除老工艺,更新资源消耗情况,坚持维护系统流程统一企业标准,具体工作责任到人,完善信息化系统标准流程,企业财会信息和业务部门数据建设统筹兼顾,对比不合理性的结果,发现问题并修正系统。

3.2推进个性化定制并实现各部门信息共享

企业在建立信息化系统之初,应注重每个业务环节细节的个性化定制,同时建立系统的集成,通过资金管理、票据管理、物流管理、报表管理等各种主体结合起来,实现对企业内部项目管理的分析和考核。通过优化总部功能实现集约化管控、推动组织扁平化,从而压缩管理层级。

3.3优化系统集成财务报表与管理报表

财务报表与管理报表在核算内容上有交汇重叠,日常核算中的财务指标是管理会计预测和控制的依据,企业财会信息化和管理会计信息化应尽可能做到减少人工重复计算,提高信息利用率,并且能做到两者和谐耦合发展,有助于管理会计人员从财务信息中提取有价值的信息,提升企业预测能力,应对和调整市场销售决策。通过细节的控制和成本数据的提取,从而使管理者更加客观地控制项目成本考评绩效,分析市场,为管理决策提供支持依据。

3.4管理人员充分了解财税制度变化的重要性

对系统管理人员而言,需要提前了解学习各项新制度政策,确保企业财会信息化与国家制度规范匹配。与此同时,企业管理人员对财务信息流程制定一系列的企业规章制度,确保会计信息数据真实有效。2014年财政部了《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快会计职能从重核算到重管理决策的拓展,促进管理会计工作的有效开展,标志着我国会计信息化事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管理人员要紧跟政策变化,调整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方向。

3.5建立健全企业信息安全措施

对于黑客的入侵企业应着重完善防火墙设置,防止不法分子有机可乘;企业信息数据存储应建立备份制度,保证数据的完整性;管理者需加大信息管理安全的投入力度,严格管理,避免信息系统漏洞问题。

3.6培养复合型会计信息化人才

企业财会信息和管理会计信息协同对人员素质要求较高,信息技术、财务、管理会计相结合的复合型人才缺乏,具有综合素质人才的培养是信息化建设中的重中之重。企业应创造培养体系,完善激励机制,提高财会信息化人员专业水平,推动信息化培训工作深入开展,与开发商及培训机构采取多种结合的方式学习,完成培养综合素质人才的目标,形成企业财务信息和管理会计相结合的人才。

3.7积极应对国际业务环境变化

对于跨国公司和集团型企业,集团企业业务会计信息的收集加工、提供和利用,以及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需要适应不同国家的会计准则和法律制度;支持多语言、多国会计准则、法律制度、报告形式的要求,使得企业会计信息化与国际化要求需要进一步协同发展。此外,企业会计信息化需要与国际准则内控管理、集团战略管理整合对接。

4结语

中国社会经济处于发展和改革的重要阶段:一方面新旧动能转换、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带来转型升级压力;另一方面是数字经济和新IT带来的冲击。现今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深水区。面对世界经济复杂严峻的环境也将迎来更多的挑战。行业经济中对经济主体的适应性要求也越来越高,推动企业建设与会计信息化相融合作用更加重要,我们需要加强财务信息在管理中发挥事前、事中、事后控制,保持信息化与网络经济大数据时代协调发展。财务信息化工作在实施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问题,在业务与财务人员及专业信息化人员的通力配合下,努力完成企业信息化完善工作。

参考文献

[1]财政部.关于印发《企业会计信息化工作规范》通知[R].财会[2013]20号.2013-12-06.

[2]财政部.管理会计应用指引第802号——管理会计信息系统[R].财会[2017]24号,2017-9-29.

[3]王凡林.企业会计信息化实施:问题及对策——以JL集团为例[J].经济与管理研究,2012(11).

[4]翟黎青.我国企业会计信息化存在的问题及相关对策[J].中国商贸,2015(07).

[5]叶红霞,苗金秋.新经济形势下的企业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发展[J].特区经济,2017(02).

作者:汤媛 单位:理大产学研基地(深圳)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