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会计准则对房地产企业税收筹划影响

新会计准则对房地产企业税收筹划影响

摘要:房地产企业税收是我国政府税收的源头之一,其对于稳定我国税收平衡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近些年来,为了更好地推动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规范税收机制,政府相继出台了新会计准则、“营改增”税收政策等,这些政策的出台势必会对房地产企业税收筹划工作的实施产生影响。本文尝试对相关影响进行分析,探讨可行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新会计准则;房地产企业;税收筹划;影响

房地产是我国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税收筹划作为房地产企业经营中的一项重点工作,其对房地产企业实现税收减负、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都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房地产企业税收筹划工作实际执行过程中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和干扰,会计政策是其中的关键环节,会计政策的一丝细微变化都将会对房地产企业的税收筹划工作带来巨大的影响。

一、新会计准则下房地产企业税收筹划应遵循的原则

(一)新会计准则下房地产企业税务筹划必须保证合法化

税务筹划是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的核心所在,该工作的实施不仅要对房地产企业负责,同时还需对国家负责。因此,房地产企业税收筹划时必须要保证合法化,一系列工作的实施必须要按照税法的相关规定执行,否则税收筹划出现问题不仅会对企业的发展产生影响,同时还将会危及政府的税收利益。

(二)新会计准则下房地产企业税收筹划要做好事先筹划工作

房地产税收筹划是一项复杂且细致的工作,其包含的内容十分庞杂,如果企业事先不做好准备,那么在税收筹划工作正式实施期间,企业可能会手忙脚乱,因此房地产企业最好是在税收筹划工作开展之前,做好企业财务数据收集、财务资料整理、核算,对会计准则的相关内容进行分析,明确新会计准则下房地产企业纳税出现了哪些新变化,避免因为对准则解读不够及时、正确,影响企业自身税收筹划质量。

(三)新会计准则下房地产企业税收筹划要适时调整

税法的一系列规定在短期内不可能出现任何变动,但是企业的经营活动及内容却是不断变化的。房地产企业经营活动中,传统的税收筹划策略,已经无法再适应自身发展需要了,因此新会计准则背景下企业税收筹划必须要及时的做出调整和变动,这样才能更好的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需要。

二、房地产企业税收筹划在新会计准则影响下的具体表现

(一)新会计准则在税收筹划方式上的影响

新会计准则对房地产企业税收筹划最大的影响就在于房地产企业必须要转变自身传统的税收筹划方式。新会计准则实施之前,房地产企业在实施税收筹划时,存货计价环节一般是通过后进先出来实施存货计价调整的,但是在新会计准则要求下,这种税收筹划方式显然是不可行的,房地产企业必须要按照先进先出和加权平均法实施存货计价。但是这种存货计价方式则可能会使得房地产企业的经营毛利出现明显波动,因此企业必须要对自身的税收筹划方式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

(二)新会计准则扩大了税收筹划空间

新会计准则的制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为了进一步降低我国房地产企业的税收负担,促使房地产事业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新会计准则的实施对房地产企业的长远发展来说影响是极为巨大的。首先,新会计准则是在原有会计准则的基础之上,对相关工作存在的缺点和不足进一步的完善与优化,因此各项规定也更加的科学与全面。如新会计准则中包含有固定资产折旧法、存货计价法等,这些对于房地产税收筹划工作的发展都有着巨大的帮助,其更有助于房地产企业在政策规定下实现税收减负的目的。其次,新会计准则在公允价值的实际运用和判定上的变动,对于房地产的税收筹划工作也有着一定的积极作用。

三、房地产企业在新会计准则下做好税收筹划工作的策略

(一)房地产企业要时刻关注税收政策的变化降低税务风险

当前,随着我国社会及经济发展的不断变化,相关的税收法律法规也将会做出新的调整与变化,税法并非是一成不变的,新会计准则的出台就充分的说明了这一点。因此,面对新会计准则给房地产企业税收筹划带来的一系列新变化,房地产企业必须要从思想和行动上正视相关问题,积极关注税收政策的变化,明确在税收政策变化下,自身该如何调整自我税收筹划策略,这样才能切实保证税收筹划工作实施的合法性、适时调整、事先筹划。同时,房地产企业还需不断的完善和优化自身的税收筹划信息系统,如可以将信息技术应用到企业财务管理以及税收筹划工作中,这样可以帮助企业更好的把握住时展脉搏,了解企业经营现状,以及国家在税法政策方面出现了哪些新规定和政策,在未来可能会朝着哪个方向发展,企业可以从哪些方面应对这些新变化,防止企业因为对税法变动了解不足,无法及时准确获取信息,因此对自身的经营发展产生负面影响。在具体的经营活动中,房地产企业可以根据自身企业特征构建与新会计准则、税法等相适应的信息管理系统,这样企业税收筹划出现风险时,可以更加及时高效的应对,同时房地产企业还应该对税收筹划中存在的各类风险进行充分的考虑和分析,然后结合实际问题制定具体可行的税收筹划方案,将问题扼杀在摇篮中。

(二)房地产企业要积极与税务机关沟通交流

在新会计准则下,房地产企业开展税收筹划工作已经不再只是房地产企业自身的事情了,其与税务机关之间也存在有极为密切的联系,如果房地产企业对新会计准则以及税法的解读不够准确、及时,因此导致纳税不及时或者是引发其他的纳税纠纷,那么税务机关的正常工作可能就会受到干扰,因此对于税务机关来说,房地产企业税收额度高,该领域的税收工作出现问题,税务机关必将会受到不良影响。所以说,房地产企业在新会计准则下实施税务筹划时,必须要积极主动的与税务机构进行沟通交流,这样有助于房地产企业适时的了解各项税收规定、法律要求等,同时还有利于房地产企业对自身税筹划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的发现和补救,在必要情况下寻求税务机关的帮助。房地产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税收筹划问题必须要及时的向税务机关汇报,从房地产企业的角度来说,它们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但是税务机关的背后却是政府和广大纳税人,因此其必然能够更好的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促使其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三)做好房地产企业税收筹划人员培训工作

企业税收筹划人员是税收筹划工作的执行者,他们综合素质的高低对企业税收筹划质量的好坏有着直接性影响。因此,在新会计准则背景下,房地产企业还需加强对税收筹划人员的培训,促使他们掌握最新的税收法规变化动态以及内容,要保证税收筹划人员能够将自身所掌握的知识灵活的应用到具体工作中。具体工作中,要实现这些目标,房地产企业首先要加强对税收筹划人员的培训和考核;其次,则需要提高招聘门槛,招收高素质的财务工作者,为企业构建一支顶尖的税收筹划队伍做好准备工作,以保证房地产企业税收筹划工作的有效落实。总之,在现有的经营环境下,积极纳税是保障房地产企业经营发展的基础所在,而且这也是企业应当遵循的经营法则,新会计准则背景下,房地产企业税收筹划出现了诸多新变化,房地产企业必须要对相关准则详细准确的解读,以便更好的推动房地产企业的发展,推动经济进步。

参考文献:

[1]刘淑明.新会计准则对房地产企业税收筹划的影响探索[J].经贸实践,2018(24).

[2]杨建霞.新会计准则对房地产企业税收筹划的影响[J].时代金融,2018(11).

[3]温跃明.新会计准则对房地产企业税收筹划的影响分析[J].财会学习,2016(12).

作者:刘艳 单位:山东新华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