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层电大远程开放教育问题及对策

基层电大远程开放教育问题及对策

摘要:通过分析与研究基层电大现代远程教育的特点,进行科学的剖析,发现其存在的问题,找寻出现问题的原因,结合问题提出具有可行性的建议,对基层电大现代远程开放教育的改进将会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基层电大;远程开放教育;问题;对策

自从电大实施开放教育以来,在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面,满足了不同层面人士不断追求知识的愿望,我国终身教育体系建立的进程借此机会得以推进,同时加速了我国进入学习化社会的进程。在取得了这些显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通过分析与研究基层电大现代远程教育的特点,进行科学的剖析,发现其存在的问题,寻找其原因,从而针对问题提出可行性的建议,对基层电大现代远程开放教育的改进将会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一、基层电大远程开放教育的特点研究

(一)适应了当代社会发展的要求

当今时代是以知识经济为动力的学习化社会,基层电大的现代远程教育的特点是全方位的开放办学,取消了对学习的各种限制和障碍,对入学者的年龄、职业、地区等方面没有过多的限制,满足了不同年龄阶段、不同文化基层、不同职业类别的各类人员的需要,从而使全民充电,终身学习从只是喊口号变成了切实可行的现实。

(二)搭建了硬件上的教学资源平台

基层电大的现代远程开放教育最大限度的开放了教育资源,采用各种先进的现代化技术、媒体教材和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进行教学,基层电大在资源建设上取得了长足进步,资源优势明显,满足了不同学习者针对自己的个性化的学习需求,从而做到了不管什么时候、在哪里想学都可以学到的知识内容,并提供了完善的教与学的信息和多样化的咨询服务。

(三)实现了面授与网络教学相结合的开放教育方式

基层电大采用的面授与网络多媒体手段相结合的教育方式给予学生更多的选择权和自主权,在学习方式、学习进度、时间和地点等方面可由学生根据需要决定,同时教师对学生适当的面授教学方式又给学生和老师的交流沟通提供了机会。

二、基层电大远程开放教育的问题与原因研究

基层电大远程开放教育虽然在各方面取得了骄人成绩,但其存在的问题也必须引起我们的重视。

(一)教师面授后劲不足,师资力量薄弱

由于基层电大的教师总体数量缺少,一些专业的教师在承担教学任务的同时还担任多门学科教学。职务方面,一方面担任了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还有繁重的行政管理工作需要做,从而导致了教师们的一心难以多用。

(二)学生学习缺乏主动性,动力不足

现代远程教育是我国传统高等教育的重要补充,面对的学生群体主要为在职人员,这种社会背景本身就决定了现代远程开放教育学生的学习动机具有重功利性和实惠性的特点。电大远程开放教育的教学方式是要通过学生自学为主,老师面授辅导主要起一个引导的作用,所以对知识的掌握学习就主要靠学生的自学,可想而知如果学生没有一定的学习动力,取得的成果也将会是微乎其微的。

(三)师生交流方式单一,沟通不够

师生交流除了一学期仅有的几次面授,主要以网络为媒介,进行网上互动教学。途径主要是通过发帖、回帖的方式进行,这就导致了师生在时间上的不同步性,时间跨度较大,因为往往一方在线的时候,另一方是不在线的。

三、对策与建议

(一)学校方面加强师资建设,提高师资力量

1.搭建有效平台,重视教师专业发展

学校应通过各种渠道为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契机。一方面,可以加强与其他学校的交流,使双方教师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另一方面,校内教师之间也可以通过开展教研活动,教学比赛等方式提升教师的专业素质。

2.提高任课教师的聘用门槛

为了保障授课质量,使学生能学有所得,任课老师的质量关要严格的把住。这就要求在聘用任课教师方面,应从多方面对教师的专业能力进行考察,采用硬性指标与实践考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3.完善任课教师的考核机制,注重过程的测评

传统的任课教师考核机制,多采取学期初和学期末的测评反馈形式,对此应该从发展性的角度出发,对整个学期进行测评,从而可以得到及时的反馈,以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二)教师

1.科学合理的分配工作任务,减轻上课的精神包袱,变被动为主动

电大老师的身兼数职角色往往会有力不从心的感觉,上课在很多时候就变成一种包袱,所以应卸下包袱积极轻松的投身于课堂教学中,这就需要调整心态,科学合理的协调自己平时的工作、生活冲突。

2.注重学生学习动机的强化,培养学习兴趣

在现代远程开放教育教学中,教师应多引导学生从自我出发,激发他们的内在学习动机。同时在现代远程开放教育中,通过有限的面授辅导和网络交流中,时刻发掘学生的兴趣兴奋点,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3.诱导学生自学,发挥导学的作用

基层电大的现代远程教育方式不同于传统教育方式,教师面授课的重点在于“导学”,通过老师的面授,从方法上指导学生如何进行学习,理清课程知识的结构框架,让导学实至名归。

参考文献:

[1]马亥生.基层电大远程教育和继续教育探求[M].北京: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

[2]许丽兰.现代远程开放教育面授辅导课教学法的探讨[J].中山大学学报论丛,2006(12).

[3]李运昌.我国现代远程教育的发展状况与对策研究——从构建学习化社会的视角来看[D].山东师范大学,2005(4).

[4]丁兴富.远程教育的微观理论[J].中国远程教育,2001(2).

作者:韩岁娟 单位:嘉兴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