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远程开放教育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

远程开放教育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

摘要:多媒体应用于远程开放教育中已经相当普遍,这里研究多媒体技术的应用策略,对于提升远程教育效果具有积极的意义。

关键词:现代远程开放教育;多媒体;应用

一、对现代远程开放教育的认识

现代远程开放教育与传统的封闭式教育在教育方式,教育环境等方面存在较大的差别。现代远程开放教育指的是,在教育中,利用计算机手段,利用无线电通讯技术手段,利用微电子技术等进行的大规模的、远距离的网络开放性教育方式。这种教学形式需要利用多种技术媒介开展,是一种集文字,广播,电视,录音、录像等多种传播媒介为一体的能够进行网络面对面教育的方式。这种方式就称之为多媒体开放式教学方式。在远程教育中,计算机多媒体技术能够实现对文字、图形、图形、声音等进行综合处理,能够创设出生动逼真的教育环境,实现教育信息有效传播的目的。通过计算机多媒体技术整合教育资源,实现现代远程教育,可以及时沟通教师与学生,实现交互式教学。通过这种方式开展教学,即使是远距离教学也具有与真实普通教学一样的教学情境与效果。师生可以通过屏幕进行交流活动,实现信息传递。这种教学能够从根本上改变传统教育模式,能够有效激发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为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提供极大的便利。

二、多媒体技术对现代远程开放教育的影响

多媒体技术应用于现代远程开放教育中,能够有效改变人们的学习观念,能实现教育手段的创新,对于促进教育改革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多媒体技术应用于现代远程开放教育中,可以有效开阔我们的视野。多媒体技术的信息量非常大,内容丰富,无论是教育者还是受教育者都能根据需要选择信息。通过多媒体技术手段开展教育,能更新人们的学习教育理念。在远程开放教育中,仅利用电视,录音教材开展教育,教育信息只能实现单相传递,无法及时反馈教育效果,教育者和受教育无法及时对信息进行沟通与交流,因此,这种问题一种制约着远程开放教育的发展。但应用多媒体技术可以彻底改变信息传播的单一性特点,改变学生只能在电视机前被动接受录制好的教育内容的现状。教师与学生之间可以通过多媒体形式有效的互动,可以开展双向甚至是多向的信息交流活动,这是多媒体技术应用于现代远程教育的一大优势。多媒体技术应用于现代远程开放教育中能实现信息处理过程的交互性,能够实现教育者与受教育者的双向交流,教师可以根据学生需要,根据反馈的信息,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给学生以复述的机会。利用这种手段,开展教育活动,可以实现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信息沟通,可以有效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有效提升教育教学的质量。

三、多媒体技术在现代远程开放教育中的应用

(一)选择需要的学习媒体

远程开放教育的开展需要依托多媒体教材,多媒体教材包括的内容很丰富,有文字教材,录音教材,录像教材,计算机辅助教学软件及一些其他媒体教材。各种教材都是按照一定的教学目标要求进行设计的,每门课程所选用的多媒体教材也是不同的,各种教材有机组合在一起,形式优势互补,以满足教学的不同需要。在远程教育中,还有一些多媒体学习材料,这些材料有文字材料,有录像材料、光盘材料、课件材料等等,作为远程教育开展的辅助材料。学生也可以根据学习的需要进行选择。在远程教育过程中,如果学生在在文字教材学习中,遇到了学习上的困难,学生可以观看与之相关的一些教学录像或者是VCD,或者是听相关部分的录音讲解。在远程开放教育中,学生可以根据自己需要选择学习媒体,进行信息收看或者是浏览,可以根据自己需要调整学习进度和策略,以实现学习效果的提升。

(二)充分发挥文字教材的作用

在现代远程开放教育中利用多媒体技术开展教育活动,要能够充分发挥文字教材的作用。因为文字教材是最基本的学习媒体,也是利用其他媒体手段进行学习的凭借,文字教材与一些学习资源也有非常紧密的联系,因此,要重视文字教材的应用。在开放教育中,很多文字教材在前言部分对为学生提供了很好的学习策略建议,并告知学生如何利用本教材进行学习,这个建议是学生用好文字教材的重要凭借。

(三)利用音像教材进行学习

利用音像教材开展教学活动,是远程教育的重要内容。音像教材内容是非常丰富的,有对重难点内容的讲解,有对学习思路方法的引导,有通过形象事例对难点内容进行分析的,有对问题解决思路方法进行点播的,有对演示实验进行展示的,有对系统知识进行总结的,有相关的课程的录像,有相关的课程录音。因此,在远程教育中,要积极引导学生利用音像教材进行学习,通过音像教材对文字教学内容进行深入的理解、巩固,以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提升学习效果。

(四)利用课件辅助学习

远程开放教育提供的课件主要有自测练习课件、模拟实验课件和重难点内容讲解分析课件等几种类型。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网络中的课件不断增加,极大地丰富了学习的资源。作为远程教育学生要积极了解所选择的课程是否配有课件,要能够利用课件进行辅助学习,通过课件检查,复习,巩固学习效果。课件的交互性很好,对于强化师生联系,强化技能学习具有积极的作用。因此,学习者要能够在基本了解掌握文字教材的基础上利用课件进行辅助学习,以提升学习效果。

(五)利用计算机网络学习

利用计算机网络进行学习的作用是很大的。利用网络学习者可以浏览学院开放教育的主页,了解相关课程学习资源和教学信息资源,了解网络提供的网上课件和学习管理平台建设情况。另外,可以通过多媒体教师和同学讨论学习中的存在的问题,实现学习的双向互动型。再次,通过网络,教师和同学之间可以互通电子邮件,探究辅导途径,寻求个性化的学习指导帮助。最后,利用网络可以收听数据广播,利用语音信箱等方式提升学习效果,师生之间进行信息的及时交流互动。学生利用网络可以浏览直播课堂,及时了解学习相关信息,得到有效的辅导。

【参考文献】

[1]乌诗诗.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发展趋势与应用研究[J].科技致富向导,2013,08.

[2]王耀飞.浅谈多媒体技术的优势运用[J].商,2016,06

作者:陈燕 单位:九江职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