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医药院校药剂学实验课程改革

中医药院校药剂学实验课程改革

【摘要】药剂学是一门药学专业主修的覆盖面广、应用性强的专业课程之一,实验教学是该门课程的重要环节。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的实验教学模式已不能满足当今社会的需求,因此如何对药剂学实验教学进行改革已成为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在本校药学专业同学反馈的基础上,对药剂学实验课程的教学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整理分析,为从事药剂学实验教学的老师们能更好地把握未来教学方向提供参考,为培养适应时代要求的合格人才增砖加瓦。

【关键词】药学;药剂学;实验课程;教学改革;教学方向

如今,药学事业发展势头大好,药学行业对人才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与此同时对其人才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仅需要专业的技术人员,同时也需要创新型人才[1]。药剂学(Pharmaceutics)是药学专业的一门重要学科,是研究药物制剂剂型的基本理论、处方设计、生产工艺、合理应用以及药物制剂剂型和药物的吸收、分布、代谢及排泄关系的一门综合性技术科学[2]。实验教学作为药剂学教学中的一个重要部分,能促进学生更好地吸收、理解课堂上的理论知识,是药剂学学习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3-4]。且对于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学生是学习的主体,为培养新时代的药学人才,学生不仅要掌握基础理论知识,还应具备较强的动手能力和熟练操作实验的能力。为提高教学质量,培养优秀的药学人才,需对药剂学实验教学进行改革。针对我校药剂学实验课程的开展,笔者将针对实验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实验课程改革建议,为我校乃至全国中医药院校的药剂学实验课程改革提供思路。

一、药剂学实验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课程安排:我校大多课程采取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相结合的模式,药剂学这门课程也不例外,一些章节的实验教学跟不上理论教学的脚步,不利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掌握。2.硬件设施:完备的硬件设施是开展学生实验的基本条件。由于硬件设施与教学人员配备的限制,学生没有单独进行实验,而是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并不能做到每一位学生一整套地掌握实际操作的方法,也不能发现实验中潜在的问题。3.缺乏人文关怀:新时代,强调家国情怀,笔者认为,人与人之间也需要人文关怀。教学人员与学生间的互动也是不可忽视的一部分,在人文关怀的环境下,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会高很多。在我校实验教学中,教学人员有时一味的在讲台上讲解枯燥难懂的原理,对刚接触不久且了解不多的药剂学的同学来说,无疑是一头雾水。4.考核体系单一:药剂学实验教学的考核通常以“平时成绩+实验报告+操作考试”为主,虽比单一的终结性评价模式较为好一点,但是过于注重实验报告的书写和结果,不能客观反映学生掌握实践技能的真实程度,实验报告的内容太过模式化,极有可能会出现学生间相互抄袭的现象,导致很多内容基本完全一样[5]。

二、拟采取的对策

1.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需相互配合,合理安排教学任务:一个章节的实验教学最好紧跟一个理论课程教学,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渗透,在实验过程中也有利于学生思考,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6-7]。2.加大教育投资力度,保证硬件设施齐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我们各种改革过程中需要引起重视的。不能一味地进行理论知识的传授,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良好的实验环境,是保证学生进行实验的基础[8]。3.加大人文关怀:在我校的实验教学工作过程中,应为学生提供必要的帮助,了解学生需求,加强与学生沟通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方式。为实现教学人员与学生间的良好沟通与互动,应加大人文关怀,建立一种人格平等、相互尊重、彼此关心的新型师生关系,为学生提供更具人文关怀的教育环境。4.建立多元化的考核体系:考核是为了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和老师的教学效果的有效方法。教学模式的多元化将会给予学生更多自由发挥的时间和空间,这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意识和科研创新能力。

三、讨论

药剂学是现代药学事业中的一个重要分支,学校是造就人才的摇篮,为培养新时代具有深厚的知识理论基础和自主创新型的药学人才,这不仅要求理论教育体系建设要过硬,而且要重视实验教学的发展,但实验教学的开展,也受到理论教学成果的影响,因此,针对我校药剂学课程的学习,应双管齐下,一手紧抓理论教学,一手紧抓实验教学,实现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的良性循环。本文分析了药剂学实验教学中现状与问题,并根据存在的问题,提出来一些改进建议,希望以此能够推动药剂学实验教学的发展,为我校和社会培养具有强知识水平体系、强动手能力和强创新能力的人才,从而促进现代药学事业的发展和人类健康文明的发展。

参考文献:

[1]侯飞燕,贺青姣,周群,金苹.以药剂学为中心的药学专业多课程综合性实验构建与实施[J].海峡药学,2019(02):100-102.

[2]吴超,姜华,史一杰.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药剂学实训教学的研究[J].卫生职业教育,2019(10):54-55.

[3]贺青姣,侯飞燕,刘廷艳,龚明.以药剂学为中心的多课程综合性实验的构建[J].广州化工,2019(08):159-160.

[4]周宁,李凯,贾永艳,田效志.翻转课堂教学法在《中药药剂学》教学实践中的应用[J].教育现代化,2019(24):191-192.

[5]李桂兰,黄静,刘丽娜.高校药剂学实验教学改革的探索与思考[J].高教学刊,2018(15):135-137.

[6]孙婷,任丽君,鲁疆,伊永进,杨珺.高职药剂学“四位一体”教学方法探究[J].药学教育,2018(05):45-47.

[7]刘杰,郭江涛,刘耀,徐剑.基于中药学专业认证对《中药药剂学实验》课程改革探讨[J].教育现代化,2018(36):107-109.

[8]李海刚,李振,高振珅,孙晴,刘言娟.混合教学模式下《药剂学实验》学习评价体系研究与实践[J].中国教育信息化,2018(18):46-49.

作者:刘文龙 梁慧慧 朱俊平 文雯 余格 毛妍 赵靖 李原华 张喜利 单位:湖南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