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公共英语课程改革

高职公共英语课程改革

1课程改革的举措

文秋芳指出,从教育学的视角出发,课程目标是方向和起点,课程内容是课程目标的载体,教学方法是实现目标的手段,评测体系是检测目标实现成效的工具,课程质量由这四个要素决定。所以,在教学目标确立之后,课程设置、课程组织形式、课程教学模式、学习评价机制都成为教学质量的保证。

1.1创建以“职业发展”为目标的课程体系

课程设置是为课程教学目标服务的,既然按照学生在不同职业发展时期的需求确立了“日常生活英语交际能力”、“商务活动英语交际能力”和“工作过程英语交际能力”等课程教学目标,就应该有与这三层目标相匹配的课程设置。笔者认为可以把课程设置分成三个阶段,每个阶段对应一层能力的培养:日常生活英语交际能力的培养放在基础英语阶段解决;商务活动英语交际能力培养放在职场英语阶段解决;工作过程英语交际能力放在行业英语阶段解决。这样就建立起了以“职业发展”为目标的和“递进式”教学目标相匹配的“阶梯式”高职英语课程体系,即“高职基础英语”、“高职职场英语”、“高职行业英语”。值得强调的是,课程设置也不要教条化,可依据学生英语基础的不同合理调整:英语基础好的学生开设后两段课程;英语基础困难的学生开设前两段课程;英语基础居于二者之间的三段课程都开设。

1.2创设以“岗位需求”为核心的课程组织形式

组织课程内容时,可以对学生各个职业发展时期的英语交际能力按照岗位需求进行序化,在教学中形成以“岗位需求”为核心的课程组织形式。在“日常生活英语交际技能”培养的教学过程中,可以“日常生活话题”为支点,进行课程内容的组织;在“商务活动英语交际技能”培养的教学过程中,可以“职业场所活动”为支点,进行课程内容的组织;在“工作过程英语交际技能”培养的教学过程中,可以“工作流程”为支点,进行课程内容的组织。如以“日常生活话题”为支点把基础英语课程内容序化成“介绍”、“问候”、“感谢”、“致歉”、“道别”、“指路”、“天气”、“学习”、“爱好”、“饮食”、“健康”“购物”、“游览”“就诊”等教学模块;以“职业场所活动”为支点把职场英语序化成“迎送”、“安排日程与活动”、“安排住宿”、“宴请与迎送会”、“面试”、“介绍公司、工厂”、“商务会议”、“价格与支付”、“产品包装”、“交货验收”、“检疫检验”、“通关办理”、“市场反馈”、“投诉与理赔”等教学模块;以“工作流程”为支点把行业英语序化后的教学模块如艺术设计类专业的“艺术接洽”、“艺术准备”、“艺术创意”、“艺术表达”、“艺术实施”、“艺术评估”等。

1.3创立以“语言”为载体、以“活动”为支点的课程教学模式

荀子论学习的过程为“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学至于行而止矣。行之,明也。”为有效培养学生用语言做事的产出性实践技能,可把语言技能训练和职业能力培养有效融合,创立以“语言”为载体、以“活动”为支点的课程教学模式。在基础英语教学中,创立以“语言”为载体、以“任务”为支点的“任务引领+课内语言实训”的课程教学模式,以日常生活话题为典型任务,以完成典型任务导入教学,通过任务前、任务环、任务后三个环节完成典型任务并掌握必要的语言知识,然后进行同类任务的变式应用训练(课内语言实训),达到学生语言实践技能的提升。在职场英语教学中,创立以“语言”为载体、以“项目展示”为支点的“项目展示+语言技能训练”的课程教学模式,以“新产品会”为商务活动总项目,以“产品生产”、“产品营销”、“售后服务”为商务活动分项目,以“迎送”、“安排日程与活动”、“安排住宿”、“宴请与迎送会”、“面试”、“介绍公司、工厂”、“商务会议”、“价格与支付”、“产品包装”、“交货验收”、“检疫检验”、“通关办理”、“市场反馈”、“投诉与理赔”等为商务活动子项目,通过子项目、分项目、总项目的语言展示,达到学生语言实践技能的提升。在行业英语教学中,创立以“语言”为载体、以“工作流程”为支点的“工作流程+语言技能训练”的课程教学模式,通过工作流程中每个工作环节的完成,如艺术设计类专业“艺术接洽”工作流程通过“实力展示”、“客户接待”、“需求分析”、“报价及工期进度安排”、“合同签署”等工作环节的完成,达到学生语言实践技能的提升。以“语言”为载体、以“活动”为支点的课程教学模式,融语言实践于教学设计之中,置语言实践于模拟情景创设之中,载语言实践于任务、项目、工作完成之中。在教学过程中“教、学、练、做”相结合,做到了“学一点、练一点、会一点、用一点”。

1.4创新以“突出形成性检测、强化实践性技能”为特征的学习评价机制

学习评价要重视终结性评价,更要关注形成性评价,创新以“突出形成性检测、强化实践性技能”为特征的学习评价机制。形成性评价要贯穿学习的全过程,包括课堂学习评价、模块学习评价、阶段学习评价、学期学习评价等;评价内容均以形成性实践应用为主;评价形式可用形成性应用检测的方式;而且形成性实践应用检测成绩在学生学期总评成绩中要占到比较大的比例。这种评价机制采用的是“小步走,不停步”的策略,既使教师对学生的学习形成动态监控,又使学生及时、不断地获得学习成功的感觉。

2实施效果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公共外语教学团队在“基于学生职业发展和岗位需求的高职英语课程改革”实施过程中,获学校教学成果奖两项、浙江省商职院校教学成果奖三项、浙江省商职院校科研成果奖一项;有四位教师在“全国高职高专英语教师课堂教学设计及电子教案大赛”中获奖,有一位教师在“全国高职高专英语课堂教学大赛”中获奖,有一位教师在“首届浙江省高职院校外语教学大赛”中获奖;学生参加浙江省“实用英语口语大赛”两次获公外组特等奖,并代表浙江省参加国家同类比赛获优异成绩;2007级、2008级学生入学第二学期参加国家大学英语应用能力考试,2009级、2010级、2011级学生入学第一学期就参加国家大学英语应用能力考试,首次通过率稳定在百分之八十以上,总通过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五左右,相关执业考试获证率达百分之九十以上。教师获奖、学生获奖和学生成绩名列宁波市首位、浙江省同类院校前茅。综上述所,以“职业发展”为目标的课程体系,以培养学生英语交际能力为主线,把英语交际能力分成“日常生活英语交际能力”、“商务活动英语交际能力”和“工作过程英语交际能力”等呈递进关系的三层目标,分别对应学生职业发展的适应期、成长期、成熟期;以“岗位需求”为核心的课程组织形式,以“日常生活话题”、“职业场所活动”、“工作流程”为支点整合组织课程教学内容,分别对应“日常生活英语交际能力”、“商务活动英语交际能力”和“工作过程英语交际能力”等三层目标的培养。既符合高职教育“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的办学指导思想,又符合“以职业能力培养为本”的人才培养目标。以“语言”为载体、以“活动”为支点的课程教学模式,实现了语言技能训练和职业能力培养的有效融合。以“突出形成性检测、强化实践性技能”为特征的学习评价机制,实现了对学生学习的动态监控,同时使学生获得学习成功的感觉。既符合语言教学的规律,又符合高职教学在“做中学”的教学理念和高职学生的学情。“基于学生职业发展和岗位需求的高职英语课程改革”解决了公共课如何满足学生职业发展和岗位需求的要求为人才培养服务的问题,对全国尤其是沿海地区高职院校公共英语课程改革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作者:温江霖单位: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