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纳教育与课程改革的关联性

全纳教育与课程改革的关联性

全纳教育是近几年提出的一种新的教育理念,它容纳所有的学生,反对歧视、排斥,促进积极参与,注重集体合作,满足不同需求,是一种没有排斥、没有歧视、没有分类的教育。而全纳教育和目前正在进行的课程教学改革在指导方针上是一致的。

笔者就全纳教育和课程教学改革之间的联系进行简单的探讨。课程教育改革为全纳教育的实施提供了条件,改变课程实施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收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营造自由、民主的环境,是课程教育改革的目标之一,而这一目标的实现体现了全纳教育的民主理念。

在全纳教育的民主观中也强调了学生要积极参与,强调学生是教学和学校生活中的主体,全纳教育反对排斥,主张学校要努力促进所有学生积极地参与到学校教育和生活中来。在课程教育改革的影响下,促进全纳教育在我国的实施。在全纳教育的价值观理念的阐述中,倡导了集体的合作观。由于学生的需求不同,因此需要集体的合作来解决问题,而且全纳教育提倡在教师和学生、学生和学生之间建立一种合作关系,而在课程教育改革中强调的是要建立融洽、民主的师生交流渠道,和学生一起面对困难、解决困难,加强学生与学生之间的相互学习、互相帮助和开展的分组学习都体现了全纳教育在价值观理念中倡导的合作意识。

全纳教育的主要教育观念是普通学校要接纳所有的学生,不排斥任何人,这在我们提倡的九年义务教育中充分地得到了体现,要求学校要不论学生学习的情况如何,都不能随便进行开除和变相体罚(立壁角的、站办公室的、晚放学的,还有不让其参加集体活动等),这在某些方面也与全纳教育的不排斥思想一致。而且,课程教育改革的许多观点是和全纳教育相吻合的。

例如,在课程教育改革中提出要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而全纳教育的基本理念也提出了价值观、人权观、民主观、平等观和教育观。在全纳教育基本理念的指导下会形成没有歧视(对残疾儿童的歧视,对单亲儿童的歧视,对学困生的歧视等),让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和学校生活中,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尊重每个学生,积极鼓励他们在学习中的尝试,保护他们的自尊心和积极性。这样把学生放在一个人权观、民主观、平等观为理念的环境下生活、学习,有助于学生正确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形成,不会使学生产生自卑或偏激的心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