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安全教育思考

体育安全教育思考

一、培养安全意识,增强安全责任

在体育教学中,教师不仅自身要具有高度的安全意识,同时也有责任和义务教育学生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如有的学生上课调皮,站队时相互推搡认为好玩,他们根本也不会掌握力度和分寸,另外加上有的孩子本身平衡协调能力差,很容易因碰撞而摔倒,造成身体损伤等安全事故。为此教师就应迅速制止,同时给予适当的批评教育,让学生明白这是错误的行为并可能发生的不良的后果,同时要使每个学生都意识到这是不安全的行为,杜绝同类事件再次发生。这样通过一些事件及时地教育和随时提醒,使学生思想上引起认识和重视,才能时时保持清晰的安全意识,不做有危险的事。

二、要预设可能,防患于未然

1.先想到。在体育教学前,教师对于所授运动项目、所用器械在运动中存在的危险,可能会出现的损伤要先统统了解,全面想到。对于运动后的休息、饮食安全等也要充分想到该如何指导。2.要说到。备课中已预想到了,在教学中就要随着教学告诉同学们,以便在运动中,在使用器械时,有意识地引起注意。在运动后要及时提醒,及时指正。教学经验启示:体育教学训练中发生的运动损伤,常常因为练习者麻痹大意、教师不重视安全教育而造成。因此,必须加强安全意识教育,积极预防运动损伤。3.要做到。备课中已详细预想,教学中就要提早做好提醒防范。教学中已讲解详细到位,接下来就要让每一个学生都明确,练习巩固时就要细细巡查,随时观察指点。(1)安全意识教育加强一点:体育教学训练中发生的运动损伤,常常因为练习者麻痹大意、教师不重视安全教育而造成。因此,必须加强安全意识教育,积极预防运动损伤。(2)准备活动充分一点: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都应该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准备活动应根据学生的特点、气候条件、项目特点而定,准备活动以感到身体发热、略微出汗为标准。另外,准备活动时间以2~3分钟为宜。(3)心理状态稳定一点:体育教师应培养学生轻松、愉快、平和的心理状态。如果心情不好,情绪低落,盲目地参加体育锻炼,易发生运动损伤,因此必须要求学生以积极稳定的心态去参加体育锻炼。(4)保护帮助加强一点:在进行器械、游泳以及难度较大的项目练习时应加强保护与帮助,因为这些项目在练习中易发生运动损伤。另外还要加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教给学生自我保护的方法。(5)运动负荷适量一点:体育教学和运动训练应遵守科学锻炼原则,不能急于求成,对于中小学生,更应特别注意,运动负荷应适量。不应盲目加大训练量,避免过度训练,还要加强易伤部位的锻炼。(6)场地器材检查勤一点:上课或课外活动前应仔细地检查一遍场地器材,如运动场地、跑道是否平整,器械是否稳定,器械的高低、大小、重量是否符合学生年龄、性别、特点等。另外还要要求学生穿运动服、运动鞋,身上不能带尖锐物品等。

三、要培养学生的自我保护和自疗能力

体育课学生运动幅度较大,运动可能引起的损伤几率也高,虽然要尽量避免但也不能没有。

(一)造成运动创伤的原因

多位体育教师根据多年的教学经历以及学生在体育运动中发生损伤的原因、受伤的时间以及运动项目特点进行了分析,一致认为,产生损伤的主要原因在于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太差。这样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就必须对学生进行自我保护的教育。教学中要更好地避免不安全事故的发生。1.自我约束力差。体育锻炼中发生损伤的大都是离教师比较远的学生,因为学生的心理在教师附近比较约束、离老师较远就可能更加随意地释放自己。加之学生没有很好的自我保护意识,所以就很容易出现不安全事故,因而在教学中,教师不仅要传授学生体育技能,而且更要培养学生的自我保护和自疗的能力。2.准备活动不充分。通过观察,有相当多的学生在活动时,根本没有做好准备活动或准备不充分,这样神经系统、内脏和肌肉没有充分活动起来,肌肉伸展能力欠佳,关节不够灵洁、动作不够协调,就很容易导致运动损伤的发生。3.学生身体素质差、技术动作不到位。一些学生身体素质差、平时不爱活动,看到其他同学做一些动作幅度较大,而且动作非常漂亮,所以也想去试一下,但忽视了“循序渐进、量力而为”的原则,仅凭一时冲动,在缺乏必要的素质与基本技术情况下盲目去做,很容易导致运动损伤。

(二)采取的预防措施

1.要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和安全教育。在教学中,培养学生对体育课及体育的认识要懂得科学锻炼的基本原则。(1)了解自己,实事求是;(2)全面锻炼,注重实效;(3)运动有恒,坚持经常;(4)运动有度,循序渐进;(5)遵循规律,自我保健。以上几点原则,学生必须遵守。2.教师要合理安排教学活动。根据学生的年龄层次特征和生理、心理特点合理的安排教学内容以及教学过程中的运动量,特别要重视学生的课前热身运动。据调查,由于准备活动不充分而导致受伤的同学占受伤人数的40%以上,所以准备活动是不可忽视的。3.在处理一些运动损伤事例时,要随机给全体学生指点应急措施,如何自救减少痛苦或不把小事态扩大化,也可以在教学中进行示范演示。总而言之,治标更要治本,应从学生抓起,提高他们自我保护的意识。

四、重言传也重实践

平时教学中除了安全教育不离嘴,安全指导不忘说以外,我们还应进行游戏中的实践演练,防震防火的匍匐跑、抱头跑、救助伤员的障碍接力等等都应随着教学游戏进行,让学生在运动游戏中懂得自救自护,懂得团结就是力量,懂得争取时间就是争取生命……人的生命高于一切,升学率再高也不如学生的生命安全重要。让每个学生从小懂得保护自己,这样的教育是每一个孩子都需要的。生命教育是学生素质教育之重,体育教育是提高学生素质的途径之一,从小培养学生的应急能力和生存能力,也是提高整个国家国民素质的必修课,也是体育教学的教学目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