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纳教育视野下幼儿教师培养

全纳教育视野下幼儿教师培养

全纳教育最早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其作为一种先进的教育思潮以追求教育平等和教育民主化为目标,成为21世纪世界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实施全纳教育,不但是保护公民平等接受教育基本权利的重要表现,而且对于提升国民素质具有显著作用,特别是在全纳教育视野下的开展幼儿教育。高校(高职)教师作为全纳教育的组织者,如何提升全纳教育视野下幼儿教师业务素质水平,已成为当前全纳教育研究的热点问题。

1全纳教育内涵及理念

全纳,顾名思义,指的是“包含、包括、接纳、容纳”。而全纳教育则是指作为一种持续的教育过程,接纳所有学生,反对歧视和排斥,促进积极参与,注重集体合作,满足不同需求。全纳教育主张内容以“强化学生的参与,减少学生被排斥”为主要内容,其基本理念主要表现为:

(1)全纳教育体现出了接受教育是每个公民应有的权利,应尊重全体公民的受教育权;

(2)全纳教育是对普通教育平等化和多样化改革的主要形式,其以主张民主平等为主要理念;

(3)全纳教育提倡教育民主化,提倡所有学生积极的参与其中,并且通过合作互助共同提高和进步。此外,全纳教育提倡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为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的提高创造条件,促进教育的个性多样化发展。

2全纳教育视野下的幼儿教师素质要求

教师素质是决定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在全纳教育背景下,对幼儿教师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主要表现为:

(1)建立全纳的幼儿观,一方面要求幼儿教师在对待全体幼儿时,应保持一种民主、平等的教学态度,确保每名幼儿接受教育权利不受侵犯;另一方面,在开展幼儿教育教学过程中,幼儿教师应注重情感投入,切实以幼儿实际发展教育需求为目标,实施柔性管理模式;此外,加强幼儿学习过程中成功体验,不断增强幼儿学习积极性,进而培养学习自信心。

(2)建立民主的教育观,主要包括教育机会均等、合作的教育过程观以及发展性的评价观三方面。其中,教育机会均等主要表现为每个幼儿具有平等接受基础教育的权利和平等接受发展教育的权利;合作的教育过程观则提倡在教育过程中,强调幼儿间合作学习和共同生活;对于发展性的评价观,则主要指的是满足学生广泛的不同的学习需求,最终促进学生获得与自身情况相适应的最大发展空间。

(3)建立全纳的课堂与教学观。对于全纳课堂来说,其具有复杂、多元、独特、和而不同且充满差异等特点,其是幼儿普通课堂与特殊课堂的有机融合。而对于全纳的教学观,一方面应在课堂教学中实现幼儿多元化和个性化共同发展,另一方面应坚持教学方法多样化的基础上,针对幼儿个性化发展需求而制定出与之相适应的教学策略。

(4)具有全纳观察与评价幼儿的能力。对于全纳观察与评价来说,其既表现出一种不排斥、接纳的态度,又体现了一种对所有幼儿进行客观、平等、公正的观察与评价方式。而幼儿教师具有全纳观察与评价幼儿的能力应表现为既要掌握所有幼儿整体情况,又要了解个体差异,注重幼儿全面发展情况,掌握运用评估标准与方法,准确地评估幼儿的发展。

3提升全纳教育视野下的幼儿教师素质建议

针对前期讨论的全纳教育视野下的幼儿教师素质要求,为提升全纳教育视野下的幼儿教师素质,可通过采取以下几方面措施,具体有:

(1)采用分层次逐级培养模式,根据幼儿教师成长过程,按照幼儿教师水平分为幼儿教师助手、协助幼儿教师、幼儿教师和幼儿教育专家四个级别。根据不同层次的幼儿教师,开展有层次性、区别对待、逐级培养的模式。同时,在培养过程中坚持“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原则,按照初级层次、专业层次和专家层次三个层次建立幼儿教师培养体系。

(2)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全纳课程体系,包含通识教育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专业技能课以及教育实践课等。在全纳课程体系中,既体现了普通教育与特殊教育结合统一,又对全纳课程整体效能有效的展现,有利于具有幼儿教育素质能力的教师培养,并且有能力促进有特殊教育需要儿童的学习和发展的全纳型幼儿教师。

(3)不断增强职后培训形式多样化,与职前高等教育体系相比,幼儿教师职后高等学历教育体系基本相同,包括专科、本科、硕士和博士四个层次。同时,对于非学历教育体系,主要包括了专题培训班、助教进修班以及研究生课程班等。在全纳教育体系中,幼儿教师的职后培训形式应更加多样化发展,幼儿教师可通过参与式培训(合作学习、体验学习、实践操作)、专家指导、微格教学等方式,提升自身业务素质技能。

(4)实施全纳幼儿教师资格认定制度,为促进教师在多种类型学校之间的双向交流,实行教师资格证制度的综合化、弹性化。现在,国际上较为流行的全纳教育教师资格认定模式主要包括双证式和单证式两种。根据我国全纳教育发展需要,我国可以将双证式和单证式两种模式结合起来,严格规范全纳教育教师资格证书的认证制度。

4结语

总而言之,全纳教育已成为未来世界教育的发展潮流,在我国构建一个较为完善的全纳教育体系,不但有利于我国国民素质整体提升,而且对于为社会培养优秀人才具有显著作用。因此,应在充分理解全纳教育理念的前提下,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幼儿教师培养,逐步提升全纳教育视野下幼儿教育质量与水平。

作者:张艳 单位: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