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师全纳课堂教学分析

高师全纳课堂教学分析

一、教学理论的系统化

加德纳认为,智能结构是多元的,既可以是某种独特的能力,也可以是多种能力的组合。他先后提出了言语一语言智能、逻辑一数理智能、视觉一空间智能、音乐一节奏智能、身体一运动智能、人际交往智能、自我反省智能和自然观察者智能。多元化智能理论认为,多元化的心智应该从多元化的角度了解世界,不信奉谁最聪明,而看重谁在哪个领域更聪明。加德纳指出,对于一个孩子的发展最重要、最有用的教育方法是帮助他找到他的才能并尽情施展。现阶段,最重要的是不要扼杀了学生的潜能,积极的举措是为学生潜能的开发提供多元发展的机会。多元智能的发现和提出,给我们的教学提供了新的思路、新的途径。我国传统的教学注重老师的作用,学生往往处于被动的状态,着重开发和培养学生的语言文字和数学逻辑智能,而多元智能理论认为,在注重语言文字和数学逻辑智能的同时,要重视学生其他智能上的表现,引导学生发挥优势智能,拥有自信,找到自己发展的潜能。

二、教学策略的多样化

(一)合作教学

1.师生合作教学。全纳教育认为,每个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都会产生困难,这就需要特殊教育。特殊教育的需要可能是多方面的,要任课教师与学生进行合作,共同进行评量。师生之间的合作可以说是全纳教育的关键。合作教学以师生之间的相互尊重、相互合作为基础,注重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共同劳动。“语文课程与教学论”课教师,可以通过基本理论的讲解,在学生掌握理论知识后开设选修课,如开设“语文多媒体课件制作”“语文课程多元解读”“语文教育名家研究”“语文教材分析”等,让学生选择学习,并在之后的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中,师生建立合作关系,为每个学生提供资源和帮助。

2.生生合作教学。全纳教育理念强调学生之间的相互帮助。在学习中主张学生个体的习得,学习活动总是在合作与沟通的条件下进行的,共同活动中的信息交换不仅构成了教与学活动相互关系的基础,而且构成了学习者之间合作的基础。当学生之间的信息交流围绕着目标加以组织并得到有效指导时,合作学习活动就展开了。上微格课时,可以把学生7~l0人分成一个小组,让学生模拟讲课和说课,小组成员在教学设计、教学目标的设定、教材分析、板书设计、技能训练及教学研究等方面,相互帮助,提出不同的见解,在资料的获得与利用、教学设计与实践评析等方面进行互动与对话式参与。

3.全员合作教学。全纳教育的理念,强调所有学生都参与其中。根据多元智能理论,每个人的智力发展是不均衡的,都有自己突出的智能类型,因此全员参与是非常必要的。学生是整个教学系统中的动态因素,要强调所有动态因素之间的相互合作,即在课堂交流网络上体现出纵横交错的三维立体特征。学生在微格教学中,全体都要参与到教学设计中,提高学生的求知欲,最终进入学会、会学和乐学的佳境。

(二)个性化教学

个性化教学是全纳教育的重要理念,是以全体学生的发展需要为中心,以学生的个性差异为基础,以学生良好个性培养为目标的教育。个性化教育在尊重人和人的个性的基础上,强调让每一个个体发挥优势智能。实施个性化教学是改变目前我国教育现状,使教育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有力举措。随着全纳教育理念日益深人人心、教育改革深入发展,特别是个体自我意识的觉醒,个性化教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目前实施个性化教育是人们追求的目标,个性化教学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正确认识学生的差异。多元智能理论和全纳教育理论认为学生的差异是客观存在的,正确认识学生差异是实施个性化教学的前提。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爱好、长处和不足,都具有各自的智能和生活环境,学生之间有思维水平、生活经验的差异等,这就使得每一个学生有不同的发展轨迹、速度和目标。我们要依据学生不同的背景和生活环境,多渠道、发展性地、正确地判断每个学生的不同特点及其智能类型,为他们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以分类指导、分流施教为原则,让他们在自己原有的基础上都得到发展。

2.注重个性化活动。全纳教育认为学生的个性会在具体的活动形式中得以形成和发展,活动是个性发展的基本途径。因此,高师院校应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学生个性的发展。如体育活动有利于培养学生身体一运动智能;艺术活动有利于培养学生的音乐一节奏智能;科技活动有利于培养学生的逻辑一数理智能;公益活动有利于培养学生人际交往智能等。在活动中强调教学的组织形式、教学方法、师生关系、课堂气氛等,熏陶学生形成良好的个性。教师要经常变化活动的形式和方法,激发学生对活动的兴趣,使学生在活动和交往中培养完整的个性。

三、教学评价的多元化

全纳教育认为不应以考试成绩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应关注学生的全面评价。多元智能理论的评价是多角度的,不仅重视教师的评价,而且注重学生的自我评价;不仅重视结果,而且重视学习的过程和方法,高师学生的全纳课堂教学评价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一)评价主体多元化

1.教师评价。教师是课程实施的主体,是影响课程实施的众多因素中的决定性因素,根据讲授的基本理论考查学生是很关键的一步。对于“语文课程与教学论”这门课程,教师对学生的评价由三部分组成:一是试卷成绩(基本理论),二是微格教学成绩(模拟讲课和说课),三是平时作业成绩(教案和说课稿的编写、课堂导入语的运用、板书的设计等)。在评价中,教师应相信学生都能成功,对所有的学生都一视同仁,通过教育、教学评价激发学生的主体参与意识,让学生在课堂中体验成功的喜悦。全纳教育理念下,教师应树立民主的发展性的学生评价观,肯定学生发展的长处和优势,树立他们学习的信念。

2.学生自评。这是目前比较受重视的评价类型。学生最了解自己,既可使评价信息更准确、全面,也可使评价对象提高评价意识和评价水平。在上微格教学课前,先给学生讲解评分标准,然后让每个学生根据评分标准评价自己的讲课和说课,鼓励学生自我反思,找出学习中的不足,引导学生确定新的教学目标。教师通过学生自评,了解学生的需求以及学生对待学习成果的态度。

3.学生互评。这是比较受重视的评价类型,可以取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上微格课时,可以把学生分成小组,同一小组的学生相互评价打分,互评中学生学会尊重他人,更加清楚他人和自己的长处与不足,理解并欣赏他人,学会信任、诚实、公正对待自己和他人,对培养自我内省智能大有益处。

(二)评价内容多元化

全纳课堂教学多元评价的内容是多方面的,不仅注重对学生认知能力的评价,如评价学生的基本知识和各项技能的掌握情况,而且重视对学生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的评价,如评价学生的学习习惯、兴趣态度、学习策略、自信心、自主能力、合作精神等,因此,能为学生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和综合性的学习信息。如高师学生上“语文课程与教学论”课时,考核的方法应是多种多样的,除基本理论的考核外,还可以让学生讨论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讨论的聚焦点是根据八种多元智能发展程度的自我判断,寻找自己的优势智能。让学生在课前5分钟谈谈对于学到的基本理论的感受——评价学生的言语、语言智能和逻辑、数理智能;通过微格教学、同学互评、小组讨论等,评价学生的人际交往智能;通过多媒体课件的制作以及各种课文中背景音乐的配备,评价学生的音乐一节奏智能;通过板书设计,评价学生的自然观察者智能等。

(三)评价标准多元化

评价标准既要有以课程目标为参照的统一标准,又要有以学生的纵向发展为参照的个人标准,两者相辅相成,共同对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评价。采用“常规参照评价”“目标参照评价”“自我参照评价”的方法,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够克服自卑心理,树立学习的信心。多元智能理论对高师全纳课堂教学的启示还有很多,以多元智能理论为指导的全新的教学理念和最优化的教学模式,必将为我国高师全纳课堂教学提供良好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