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素质教育如何运用自学引导法

小学语文素质教育如何运用自学引导法

在征询学生的疑难过程中.教师就会发现,知识基础好的学生,提的疑难问题就少,理解问题就深刻一些;知识基础较差的学生,提的疑难问题就多,理解问题就肤浅一些;品德优良的学生,对于课文中的先进人物,就会表现出敬佩的情感;品质较差的学生.则会流露出不理解,甚至错误的看法。不同个性的学生会表现出不同的要求,通过这样做了以后,教师就会心中有数.确立教学目标.确定教学重难点就有根据,教师则会设计出切合教学.因材施教的教案来。

教师要因材施教制定教案。这是教师在充分掌握学生疑难,了解丁学生的预习之后,根据学生们反馈的情况,以及学生们的自学实际,制定教案。制定教案时,教师首先要确定教学目标.确定教学的重难点,把大多数学生提出的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作为教学的重点。把大多数学生提出的最难的问题作为教学难点。同时,教师还要因材所想,要为优生设计一些具有一定难度的问题,要为差生设计一些比较简单的问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使学生增强学习的信心。教师要因材施教,认真合理地安排教学过程,发展学生的智力,从素质教育出发,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

抓好课堂教学,培养学生自学

1、以课堂教学为主,解疑析难。培养自学能力。解疑析难就是在教师的引导下,通过自学、讨论、议读、归纳解答学生提出的疑难问题。解疑析难里包括质疑、激疑、设疑和解疑。“质疑”就是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允许并鼓励学生大胆提出自己的疑难问题,通过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相互地提出疑难问题,形成一种良好的、民主的、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使课堂教学显得更加生动活泼,充满活力。“激疑”就是教师要引导学生自学,激发学生们发现问题和认识问题。它是通过课文中一个个生字、新词、句子启发学深思细想,或通过一个个自学题或问题,从而激发学生们的联想,达到学懂弄通之目的。“设疑”是教师为引导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而有意设置的一些问题,促使学生去深思。设疑比激疑更高一个层次,教师所设计的疑难问题,一般要紧紧围绕教学目标.凝结于教学的重要难点知识。“解疑”是在质疑、激疑、设疑之后.学生还没理解问题的情况下,教师加以适当地、直接地解疑析难。

2、紧紧围绕课堂教学,太胆教给学生学法。教师不单单是简单地向学生传授知识,更重要地要向学生传授学习的方法。教给学法就是教师要把好的,先进的学习方法教给学生。教师给学生教学习方法时,要结合课文的具体内容。教学生认写生字时,教会学生从读音、辨形、知意、组词、造句多步学起的“一条龙识字法”;指导学生分析课文结构时.可以先理解作者的文章思路,再按作者的文章思路和内在联系给课文划分段格层次;指导学生归纳课文的中心思想时,先概括出文章的主要内容,再找出作者写作目的。

搞好课后辅导,巩固学生自学

1、认真完成作业练习。巩固学习知识。作业练习是教师辅导学生,使其认真完成的课后作业,巩固所学的新知识。教师辅导学生完成课后作业,可先让学生试着独立去做.然后,教师可指导学生学习讨论并给予辅导、练习。教师不应该限于课后习题,也可根据学生的学习实际水平和学习的求知欲可增删一些习题。但教师一定要遵循教学原则,既要学生复习巩固所学的知识,又要减轻学生们的课业负担。

2、加强写作训练,提高学生作文水平。写作训练是教师利用学生所学过课文的写作特点,组织学生仿写、小练笔(小作文)、作文,把语文基础知识和写作基本功训练统一有效地有同结合起来,教师对于学生的作文要及时评改。及时指导,激励学生勤写作,多写作,还可以与学生共同写、共同评,在共同写、评中共同提高,使学生的写作训练进一步加强.写作水平进一步提高。总之,“自学引导法”是小学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自学能力,提高学习成绩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教无定法,学无止境,只要我们从素质教育出发,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就一定能够使教、学双丰收,取得更大的成绩来!

作者:武婵娟单位: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吉文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