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心理学在班主任工作中应用分析

教育心理学在班主任工作中应用分析

一、影响中职学生心理健康的主要因素

(一)家庭教育

受到传统思维的影响,相当一部分家长对中职教育存在一定偏见,不考虑学生的实际需求,就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无形中给学生造成巨大心理压力。有的家长不顾及学生心理感受,对学生提出了许多不切实际的要求。

(二)学校教育

目前,部分中职学校教育教学模式仍旧过于单一,授课过程中习惯性地以“注入式”教学为主,仅仅讲解基础知识,并未关注在学生心理健康领域的发展,这种情况下,在学习过程中学生的心理必然会受到一定的创伤,出现较多的心理问题。

(三)社会环境

信息多元化背景下,社会环境更加复杂,这一环境当中对学生产生直接影响的主要为网络。因中职学生没有足够的自我约束能力,极易沉溺在网络世界当中,受网络上种种不良思想侵染,会做出不正确的行为,导致心理健康发展受到影响。

二、教育心理学在中职班主任工作中的应用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中职教育教学最终目标逐渐倾向于培养技能应用型人才,不仅要求学生全面掌握专业技能,而且要求学生具有良好的综合素养。因此,身为班主任应当及时更新观念,优化管理方法,在此过程中,教育心理学则是确保中职班主任工作顺利开展的根本所在,也是舒缓学生心理压力的关键途径。

(一)密切联系家长,有效改善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在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中起到尤为关键的作用,新形势下班主任应当重视并加强家庭教育,结合实际情况,与学生家长保持密切的联系,让每一位家长都能够关注到学生的心理健康。第一,要转变学生家长对教育的看法,让他们能够了解新时代人才培养的主要方向和具体要求,把握学生的学习过程,如果发现学生出现心理问题,及时与学生进行沟通并加以劝导,引导学生排除负面情绪,使学生能以积极向上态度开展学习与生活。第二,家长的教育水平与行为对学生产生着直接的影响,班主任可与家长共同学习教育心理学,探讨适合学生的心理疏导方法,掌握教育心理学的运用方式,引导学生走出误区,摒除一系列不健康心理影响,进而推动学生健康成长。第三,班主任应当与家长联合,将心理教育贯穿于家庭教育当中,刚柔并济,塑造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念,进而达到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目的。

(二)关注心理变化,营造良好班级氛围

校内学习与生活中,班主任是给予学生正确引导的核心主体。新形势下班主任应坚持“以生为本”,关注学生个人的心理变化,及时发现他们存在的各种问题,并给予针对性的帮助,使学生能够快速跨越心理障碍,在良好的氛围中开展高效学习。首先,班主任应立足于学生根本,熟知学生的个性特点,充分把握他们的学习以及生活习惯,站在对等的高度,鼓励学生主动表达并认真倾听,拉近师生关系,增强学生的信任感与依赖感;其次,相对来说中职学生管理较为松散,班级内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不够频繁,这一现实背景下有的学生则极易出现心理问题。此时,班主任需采取有效措施,如设计以组为单位的活动、积极参与校内各班级竞赛活动,组织交流分享活动,等等,增强学生集体荣誉感,尽可能为学生提供更多的互动交流空间,应用教育心理学的方法,及时疏导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不断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

(三)及时引导学生,全面管理生活实践

当今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大量现代技术已经深入到各个领域,若是班主任在管理学生的过程中未能及时引导,端正学生的思想,则极易出现学生沉迷网络不愿学习等现象,长时间发展下去必然会产生一定的心理问题。因此,新形势下中职班主任应当遵循适当、合理的原则,融入学生日常生活,引导学生合理利用网络,约束学生的各项行为。具体做法如下:首先,可结合实际情况设置更多线下实践活动,为学生提供更多选择,同时定期开展班级会议,给予班干部更多的权利,在多方的共同作用下,逐渐使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其次,班主任应全面了解本班学生对网络的依赖情况,有针对性地一对一进行对话,重点关注过度接触、不合理使用网络的学生,应用教育心理学,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及时解决学生存在的种种问题;最后,为了满足学生的心理诉求,班主任应在有效沟通的前提下,科学规划管理工作,尽可能拓展学生的个人空间,舒缓学生在面临压力时紧张的心情,继而增强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

三、结语

综上所述,新形势下合理应用教育心理学对加强班主任工作有着明显积极的作用。因此,作为一名中职班主任,必须充分把握影响学生心理健康的主要因素,从多个方面做起,探索实践策略,端正学生的思想,约束学生的行为,帮助学生跨越心理障碍,从而进一步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

作者:李雪媚   单位:广西机电工程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