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心理学在英语教学中的作用

教育心理学在英语教学中的作用

摘要:语言教育离不开教育心理学的指导。在高中英语教学中,运用教育心理学的相关知识,可以帮助英语教师把握学生的心理状态与特点,从而采取相应的教学措施,充分发挥师生双方的主动性与创造性,使英语教学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更好地提高英语教学质量,更好地适应新课改要求。

关键词:教育心理学;高中英语教学;认知差异;因材施教

在高中英语教学改革中,通过不断地实践和摸索,英语教师越来越意识到,把教育心理学知识运用到高中英语教学过程中可以使英语教学达到事倍功半的效果。因此,教育心理学密切结合高中英语教学已成为一种必然趋势。了解教育心理学,大力开展这方面的研究是非常必要的。

一、教育心理学的主要理论

就学习理论而言,教育心理学可概括为行为主义、认知主义和人本主义三大学派。概述如下:

1.行为主义学派

行为主义学派主张程序化教学,他们的基本理论认为学习是刺激与反映的联结形成或行为习惯的加强和改变。教学是对行为制约的过程,教师通过控制奖惩和刺激,使学生沿着预期的方向发生行为变化。

2.认知主义学派

认知学派的学习观认为学习是认知结构的组织和重新组织,是寻求知识和信息加工的过程。知识来源于主客体的相互作用,教学就是引导学生进行有意义的学习,引导学生以原有的经验、心理结构和信念为主来建构知识,所以认知学派关注和强调学习的主动性、社会性和情境性。

3.人本主义学派

人本主义学派认为认识是主体内部预先形成的结构的展开。学习是个性、潜能和价值自我表现和实现的过程。教学是一个行为制约过程,其实质关键在于创设一个能产生预期结果的情境。这个情境对学生有操作制约作用和控制引导作用,即教学就是为学生的自我实现创造一个安全的、宽松的学习环境,使学生主动积极地参与教育过程。

二、教育心理学在高中英语教学中的指导作用

1.把握学生的心理状态,激发积极的学习动机

教育心理学指出,学习动机是直接推动学生进行学习的一种内部动力,拥有持久活力的学习动机来源于学生对知识的浓厚兴趣。在高中英语教学中,有一部分学生对英语厌学怕学,主要源于他们没有端正学习动机,缺乏明确的学习目标,丧失了学习英语的兴趣与热情。因此,作为英语教师,应该把握好学生的心理状态,激发学生积极的学习动机,从而提高自身运用英语的能力。这样才能促进学生投入较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记忆、分析及运用高中英语学习中的词汇短语、句型结构、语法特征等知识。

2.学生的认知差异与因材施教

学生的认知差异是研究学生学习英语规律的重要依据。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学生智力发展、认知方式和运用策略方法等方面的差异会直接影响学生学习英语的效率。如果不根据学生心理发展的差异进行因材施教,英语教学就难以使全体学生获得素质的全面发展。只有了解了学生认知差异的特点,英语教学才能有的放矢,才能有针对性地实施因材施教,为全面提高英语教学质量提供重要保证。

3.教给学生学习方法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确立学生的主体意识,教师必须使学生的学习方法符合英语学科的认识规律,在研究学法的基础上探索教法,从而使教师的教学方法和学生的学习方法符合英语学科的认知规律。教学的意义首先应该是教学习,即让学生知道怎么学习,进而善于学习。在课堂教学中,知识具有双重属性,它既是知识本身,又是训练思维的材料。教师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在获取知识的过程中掌握方法,探索规律,学习和掌握简捷的思维方式和科学的学习策略。学生也只有这样,才能更有效地体现自己的主体地位,从而自觉主动和科学有效地学习。

4.确立积极的教师期待

根据罗森塔尔的皮格马利翁效应,教师的不同期待对学生的影响是巨大的。这种影响首先表现在学生的自信心上,受到低期待的学生会感到自己能力低或品行不好,从而使他们产生自卑感,从而导致一些学生的不良行为和成绩下降。教师期待的影响还表现在师生关系上。受到教师高期待的学生会表现出更好的适应能力,更有活力,求知欲更强。相反,受到教师低期待的学生,则不能够充分发挥所具备的潜力。在英语教学中,根据任务的难易程度,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参与到活动中,让他们都能感到教师的关注和期望,并在活动中获得成就感。使学生感到教师能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也让学生感到自己是这个集体里不可缺少的一分子,使每个学生都有归属感。

5.注意英语课堂教学中的师生心理协调,提高教学效果

英语教学是师生之间共同进行的双边活动,这是由英语教学实际化的这一基本原则所决定的。虽然教学效果的好坏是受多种因素制约的,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从教育心理学角度上讲,师生之间的心理协调是极其重要的一个问题,这不仅是教学方法,更重要的是教学观念和教学思想问题。而情感是教学中的心理条件之一,课堂教学活动不仅仅是一种信息的传递,而且伴随着感情的交流。作为高中英语教师,我们必须既要重视对学生认知过程规律的研究,包括元认知、学习策略、学习方式,又要重视学习者的动机、情感、品德等方面的研究。在高考英语改革和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中,为了满足我国英语教育改革的要求,提高英语教学质量,我们必须重视教育心理学与英语教学时间的结合,将教育心理学对高中英语教学的指导作用在我们的日常教学中充分体现出来。

参考文献:

[1]张大均.教育心理学[M].人民教育出版社,2014.

[2]章春.浅析积极心理学在高中英语教学中的指导作用[J].中学生英语:高中版,2014(09).

作者:刘宪飞 单位:内蒙古呼伦贝尔根河市第二中学英语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