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心理学在高职教学管理中的应用

教育心理学在高职教学管理中的应用

自从教育心理学产生之后,在时间的洗礼中,越发吸收教育学、心理学乃至不同领域的最新知识,并且,也为教育学和心理学等范畴的理论研究以及实践发展提供了较大的作用。教育心理学在教育学及心理学的理论上创新,并将其使用在教育教学当中,这是教育心理学发展的动力,也成为其存在并高速发展的主要因素。教育心理学不但属于理论学科,还是应用科学。教育心理学的发展过程一直与其在教育里的实践过程紧密相连。高职教育教学中学生的学习以及老师的授课成效都会被教育心理学所影响,老师在授课时对教育心理学理论的应用程度对教学成效的影响十分明显。

一、教育学学习规律的定位

1.学习动机

对于学习实践而言,加快学生学习动力的原因很多,而较为普遍的则为学习推力、学习拉力以及学习压力。要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则需通过不同的动力支撑。推力及拉力是最直观的学习动力,在学生需要学习时,就是推力起到了作用。假如学生对学习抱有期望,则为学习拉力。内驱力加快学生学习活动的基本动力。学习内驱力指的是学生在学习知识的过程里体会存在的某些知识欠缺而急需获取知识满足心理状态。认知内驱力为最根本的学习所需,在学生对事物引起好奇心或因为兴趣而调动起探索欲时,认知内驱力则会引发出来。在内驱力中,自助产生的内驱力对学习的促进性是间接引发的。附属内驱力成为学生获取老师或家长认可而奋斗的需求。各种内驱力在学生的不同发展时期具有各自的影响力。学习期待则为学习目标在个体头脑中的体现,也可以说,学习期待身为学生在学习时的一个因素,则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完成的主观判断,并通过此来实现目标。而因素则是实现一些需求的定向方式,可以激发有机体产生欲望,还可以激发有机体透过自己的指挥打造不同条件来完成目标。

2.学习迁移

学习迁移通常会产生于学习当中,也会产生在不同种类的学习和经验当中。

(1)依照学生的角度,学生能够通过学习经验,对当前生活里的不同问题进行处理,囊括学习经验的同时,完成理论系统化,原本经验获得改革,完成新的认知,以此令学生的心理构造获得完善。

(2)依照老师和培训者的方向,对于教学培训过程而言,将迁移原则应用于此,令教学内容可以顺利进行,让学生对知识的暴恐更为有效。并且可以让学生在创建的环境里,把原本的经验主动使用其中,以预防惰性的产生。

(3)学习和学生个体的发展。通过反复实践教学来看,学生在心理方面排斥学习,并且两者之间还具有辩证关系,教育通过个体发展并同时教育又可以加快个体发展,如此,在课堂教学里,需要把学习规律有效运用起来,综合本身特征来完成学习效果。

二、教育心理学在高职教学管理中的应用

1.提高对高职学生的心理关注及教育

通过教育心理学的相应理论,能够把学生学习力的实际心态分成心理障碍和心理疾病,通过学生真实情况需要选择相对的教育心理方法进行引导。形成高职学生不愿积极学习的因素较多,例如家庭因素、社会因素、自身因素等。家庭因素会令学生欠缺一个较为安静的学习氛围,所以会对学习内容失去兴趣。而社会当中针对一些基础较差的学生自身具有偏见,而在求职时更为如此,所以形成了学生较重的自卑感,从而失去对学习的关注。自身因素也不容忽视,许多学生在初中和高中时期学习成绩较差,长此以往,学习的压力使得他们产生许多负面影响。所以,老师应当在掌握其实际学习状况基础上,提高与学生的交流机遇,从精神上、学习上付出更多的努力。并且,老师也可以定期组建学生进行心理辅导,随时掌控学生的思想动向,对学生进行心理咨询。

2.运用教育心理学相应内容管理班级

高职院校在班级结构方面包含了学生学习目标、班级共同目标,所以,只有学生与班级完成共同目标,才可以真正完成教育事业的发展。在管理较好的班级当中,学生可以自发遵守所有制度,并且也可以积极完成学业,同大部分学生一起学习。班集体的生活可以更好的让学生构成一种积极的心态,协助学生面对各种问题。并透过对一些新媒体时代的学生所引发的案例进行分析,分析当前大学生的内心动态及特征,解决问题,强化学生事务公开化,及时做好沟通,让教育者真正走进学生的生活当中,相互尊重,相互平等,探寻出新的教育途径,以此为学生进行更好的思想政治教育。

3.夯实社会、学校、家庭的育人系统,共同完成大学生成才要求

大学生的社会经验较少,还没有大量融入社会活动当中,对社会各种陌生感较强,可是由于新媒体时代的丰富性,为大学生展现了一个十分丰富的环境,特别针对社会问题、大学生维权报道,都让大学生积攒了一些经验。学生与老师能够通过平等的身份交流信息,能够平等交流相互间的思想,进而完成了教育者和学生之间的沟通。如此可以较好的降低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的抵触感,较好的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切感。大学生大多在学校生活,普遍为远离父母,家庭教育的功能在这一年龄段的学生当中较为弱化,并且这时大学生的情感生活较为丰富,透过生活化的新媒体信息,对家长把控学生的在校状况十分有利。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透过新媒体为家长传输教育信息,家长可以通过评论,和老师创建良好的沟通,特别对于观念的认同、就业的指导乃至心灵的陪伴方面共同为学生提供帮助。

三、结语

综上所述,高职院校的教育教学越发培养出社会所需的专业型人才,所以,如何提升教育教学的成效成为了教育心理学理论指导实践的主要表现,并且,高职教育教学的特征也对教育心理学理论的完成和发展有着加快作用。所以,应当将教育心理学中适合高职教育教学发展理论有效运用到所有教学当中,让我过的高职教育事业发展的更加美好。

作者:农道锋 单位:南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