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创新创业行动思考

大学生创新创业行动思考

1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1.1思想政治教育与大学生思想实际结合不够紧密思想政治教育是指一定的阶级、政党、社会群体遵循人们思想品德形成发展规律,用一定的思想观念、政治观点、道德规范,对其成员施加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影响,使他们形成符合一定社会、一定阶级所需要的思想道德的社会实践活动。思想政治教育价值的实现,即思想政治教育所蕴涵的思想、认识、政治、道德等内容,只有为客体所接受,并内化为他们各自的某种深刻而稳定的心理结构,外化为一种现实的心理能量以及个人意识和行为习惯,才能增强他们的主体意识和主体力量。[31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否有实效,最关键的不是教育者做了多少工作,而是受教育者从各种教育活动中吸收了多少,领悟了多少,真正内化于自身的又有多少。我国传统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缺乏较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教育者多以讲授理论为主,与当前大学生普遍存在的就业创业、职业生涯发展规划、人际交往等问题未能有效结合。因此往往提到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总会想到说教式、灌输式的形势与政策讲座、报告会和“两课”教学,学生常处于被动接受教育的角色,难以和教育者形成良好互动,从心理上易产生抵触甚至排斥的情绪。其结果是教育搞了,活动做了,从形式上达到了目的,但实际效果却不乐观,学生吸收得少,消化得少,内化得更少。所以只有从大学生的实际需求入手才能使他们真正从思想上受到教育,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1.2思想政治教育方式的单一化与大学生思想的多元化不相适应我国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的主流是积极、健康、向上的。然而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我国对外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一些西方文化思潮和价值观念与中国传统文化和价值观念的矛盾对大学生产生了强大的思想冲击;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快速发展,网络上各种主流与非主流、正面与负面的信息,对大学生的生活、学习和思维方式产生了巨大影响;大学生对各种信息的甄别、筛选、吸收程度也因个体的差异而不同。这些都导致了大学生思想活动呈现出显著的独立性、选择性和多变性特征,大学生的价值取向逐渐向多元化发展。价值取向的多元化导致了主导价值标准在社会生活中的弱化,引起了大学生思想及价值观念的混乱。一些大学生出现了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价值取向扭曲、诚信意识淡薄、社会责任感缺乏、艰苦奋斗精神不足、团结协作意识较差、心理素质脆弱等问题。圈面对学生多元化的思想问题,高校通常采用的模式化、单一化的思想政治教育方式将难以解决。

2实施创新创业行动,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对教育工作提出的迫切要求,又是高等教育自身改革发展的客观需要。2010年教育部在《关于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意见》中要求“创新创业教育要以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为核心”,“要面向全体学生,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2.1创新创业行动的实施创新创业教育可以使教师更好地实现从注重对学生进行知识传授向更加重视能力和素质培养的转变。云南农业大学于2007年开始面向全日制在校学生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行动”,以“创新创业基金项目”实施为重点,以“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网页设计竞赛、电子电路设计竞赛、ERP沙盘模拟竞赛、社会实践活动以及学术讲座、报告会、演讲比赛、辩论赛、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的学生科技创新创业活动为主要内容。并设立“云南农业大学学生科技创新创业行动基金”,主要用于:支持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和创业计划的开展;资助优秀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成果和创业项目i资助有前景的成果转让与开发;表彰奖励在学术科技创新创业行动以及各级科技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个人和集体。

2.2创新创业行动的配套支持和氛围建设对于参加科技创新创业行动的学生,学校有关部门及学院在经费、场地、调查、图书、实验室、计算机、网络等研究条件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同时,充分利用校园新闻媒体对创新创业行动进行宣传,在广大师生中形成高度认同感;不断丰富各类活动内容,营造浓厚的校园学术科技创新创业文化氛围;组织大学生志愿者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在社会实践过程中学以致用,为开展科技创新创业行动奠定坚实的基础;推荐优秀学生参加各类部级、省级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赛事,并以此检验学生科技创新创业能力和水平。

2.3创新创业行动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促进作用

2.3.1创新创业行动符合思想政治教育对学生全面发展的目标要求管理始于目标,也终于目标的实现。呦0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提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云南农业大学创新创业行动的目标是:培养具有高尚品德和社会责任感,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积极、主动、勤奋、诚信、务实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可以看出,创新创业行动符合思想政治教育“以大学生全面发展”的目标要求。

2.3.2创新创业行动符合大学生的思想实际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告诉我们,做任何工作都应当从实际出发,而不应当只从原理或主观意愿出发。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也是如此。当前大学生群体最关心、最现实、最普遍、最紧迫的需求就是“就业创业”。帮助大学生解决就业创业准备过程中遇到的困惑,提高就业创业的素质和能力,有利于把解决大学生思想政治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有效结合。首先,创新创业行动注重培养大学生的高尚品德和社会责任感,注重引导大学生把个人成长与国家和社会的利益联系在一起,通过为社会作贡献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人生价值。其次,创新创业行动对大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的培养能有效促进他们成功就业和创业。再次,创新创业行动促使大学生对身边创业者的奋斗经历、典型事例都更为关注,以这些鲜活的事例和典型人物为榜样能激发大学生的拼搏精神,也会使大学生受到优秀创业者所表现出来的爱国、守法、诚信、社会责任感、艰苦奋斗精神、团结合作等优秀品德的感染,从而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第四,创新创业行动使大学生对社会有了更多真实的接触和了解,促使大学生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进行理性思考,正确看待国家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明确自身肩负的历史责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3.3创新创业行动充分调动了大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思想政治教育要取得实效,既要加大教育引导的力度,又要激发受教育者的内在动力。学生对于自己主动参与的活动通常都有较浓厚的兴趣并会投入较多的精力,也能够承担最终或好或不好的结果,其效果远比被动参与的效果要好。云南农业大学创新创业行动实施四年来,学生对创新创业基金项目的关注度、参与积极性都明显增强,作品申报数量从第一届148项、第二届206项、第三届331项、第四届369项逐年递增,作品质量不断提高。在项目研究过程中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得到充分体现,查阅资料、选题设计、组织实施、撰写总结报告等环节都由学生自主完成。虽然实际开展过程中也会出现“重申报,轻研究”的现象,但大部分学生都能主动思考、认真按照预定计划做研究。从执行情况和效果看,项目研究小组经历了集体学习、讨论、调查、采样、实验、分析、总结等过程之后,对开展研究的要求、查阅资料的方法、获取信息的途径等方面都会有较大提高,对培养学生实事求是、严谨治学、勇于实践、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2.3.4创新创业行动有利于形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合力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在学生培养过程的各个方面有所体现。但目前许多教职员工仍然认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是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的工作,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这三支队伍的责任,与己无关。在创新创业行动中,学校成立了“学生科技创新创业行动领导小组”,由校领导任组长,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处、学生工作处、校团委、宣传部、财务处、招生就业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全面负责学生科技创新创业行动的组织管理。同时,成立“学生科技创新创业行动专家委员会”,由校内外学者及企事业单位专家组成,负责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评审和基金资助、监督项目运作、提议领导小组制定或修改相关政策措施。工作中各尽其职,发挥优势,目标明确,任务落实到位,使该项工作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此外,项目指导教师在对学生进行指导的过程中用心教育、引导学生,帮助学生掌握开展研究的方式方法,端正科研态度,使学生在老师的言传身教中得到全面提高。在这一过程中,充分发挥了学校各部门和广大教师的力量,相互密切配合,真正形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所需要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全体教职员工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工作机制。”

2.3.5创新创业行动有利于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校园文化具有重要的育人功能,对学生的思想观念具有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引导作用。_刚大学生理想信念的树立、思想品质的培育、道德情操的培养、文明习惯的养成、美好心灵的塑造,需要营造健康向上的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和舆论环境。学校各类创新创业活动的开展,注重培养学生健康的兴趣爱好,鼓励学生用独特的视角、创新的方法研究问题,提出新思路,做出新发明,创造新成果,对学生的覆盖面近50%,有效地实现了德育与智育的有机结合,寓教育于科技文化活动之中,对营造“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勇于创新,迎接挑战”的校园氛围,培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创新型人才,良好校风、学风的建设有很大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