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流动儿童家庭教育指导措施

流动儿童家庭教育指导措施

受政策、经济状况等问题的困惑,他们对孩子的未来感到茫然。这种家庭氛围极大地影响了家庭教育的效果和亲子关系。另外,流动家庭对子女的职业期望显示出他们对自己职业和身份的一种排斥,对子女的职业理想体现出理想化的特征。

流动儿童家庭教育方式流动儿童家庭在教育子女的方式上,有民主式的萌芽,但大多数家长由于缺乏时间和认识不足,对子女不闻不问,加之缺乏科学指导,处于自发的摸索阶段,停留在之前的教育方法,不能有效地解决问题,不利于儿童的成长,教育方式落后于教育观念。

流动儿童家庭亲子关系家庭的亲子关系不仅影响着整个家庭的气氛,而且直接影响着孩子的成长和发展。亲子关系上,家长把孩子带在身边,亲子交流的机会增加了很多,有利于满足双方的亲情交流。父亲是儿童积极情感满足的重要源泉之一,是孩子健康成长的精神保证,事实上,在流动儿童家庭中父亲“淡出”家庭。流动儿童家庭父亲与孩子共处的时间相对比较少。父亲角色的“弱化”现象无疑对儿童的成长造成不利的影响,即使流动儿童对父母能够体谅,但是由于父母过多的“不理解”,儿童或多或少地感到压抑。家庭亲子矛盾主要围绕学习、父母的教育方式展开。流动儿童的亲子关系现状对流动儿童造成很大的压力,如果流动儿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则能够对亲子关系、甚至父母的成长起到促进作用。

流动儿童家庭教育有效策略

“培养你们的孩子,多和孩子在一起,因为亲情的抚慰与关怀有助于孩子的成长。”(向冬梅,2006)我们收集了解和分析了流动儿童家庭教育的现状后,我们就必须突出家庭教育,以弥补亲情、关爱的缺失,努力为流动儿童创造温馨的大家庭氛围。为此,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转变家长的教育观念农民工进城务工,为城市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也改善了自身的经济状况,但因此也影响了对孩子的教育,这对下一代的成长是十分不利的。因此,我们应该向广大农民工进行积极宣传,时刻提醒他们在务工的同时要更加关爱自己年幼的子女,呼唤他们的亲情意识,提高对子女教育问题的重视,呼吁他们在繁重的工作之余抽出精力去关心自己的孩子,关心他们的学习情况和生活状况。多与孩子的老师取得联系,深入了解孩子的学习状况,协同配合,提升流动儿童的教育水平。

2.提升务工父母的监护水平城市流动儿童的父母虽然在城市,能够对自己孩子们进行面对面的直接教育,但农民工作为父母缺乏教育子女的科学知识和方法,因此改善务工人员的的教育水平和教育能力是改进城市流动儿童教育的重要层面,这方面,一些成功的做法是很值得借鉴的,比如,建立家长学校,也可以利用家长会或家访等形式对务工人员进行有针对性地流动儿童监护人的教育,定期地对监护人进行系统的培训和专项知识学习,交流城市流动儿童教育的方式和方法,提高他们对孩子教育的认识水平和综合素质。

3.突出情感教育流动儿童情感是朴实和纯真的,一颗颗渴望的心灵充满着对大家庭的思念之情、对祖父母和外祖父母的孝敬之情、对老师的尊敬之情、对美好的家庭生活的向往之情,这些本应有的情感在城市流动儿童心里却是沉甸甸的。对流动儿童的教育,迫切地呼唤人文关怀,他们需要亲情的关爱,需要情感的滋养。

4.建立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解决流动人口子女家庭教育问题,必须建立家庭环境、社会环境、制度环境三者之间的协调机制(赖月颖,2008),用宏观的角度去从家庭教育的角度去切入流动儿童的教育问题。首先要重视流动人口家庭环境的建设,为子女家庭教育奠定良好的基础。其次要为流动人口家庭教育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发挥学校、家庭、社会各自的教育优势,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形成教育合力,促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一体化。

作者:何洁蒋庆刚单位:江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