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健美操教学现状与发展对策研究

中职健美操教学现状与发展对策研究

中职院校健美操教学作为一项新任务,正在被积极探索,中职院校健美操教学需要不断改革完善,要意识到健美操教学的重要性,不断健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师资力量,为学生提供一个专业化、技术化的训练平台,接受更专业的训练,从而培养学生的学习热情,达到良好的健美操教学效果。

一、中职健美操开展现状分析

1.师资力量单薄。

健美操是一项专业性较强的体育运动,需要专业的教师队伍、专业的教学方法与训练技术的支持,健美操教师作为整个教学活动的组织者、训练者与导演者,必须拥有专业的知识背景、专门的训练技巧,教师素质的高低、能力的强弱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健美操课程教学质量的高低。然而,目前,中职院校健美操专业师资力量严重匮乏,缺少专业的教练、教学者,多数中职院校的健美操教师未接受过专业、专门的健美操训练,只是对健美操略有涉及,很多教师无论在身体素质、运动等级方面都达不到合格标准,有限的师资力量、有限的教学方法自然无法达到高质量的教学效果。

2.教学设备简陋。

由于缺少重视,目前,一些中职院校在健美操硬件设备、设施等的建设方面都存在严重问题,学校没能为学生和教师提供专门的训练场地,没有合格的室内操场,缺少现代化的训练设备,相关器材不健全,这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3.课程体制存在缺陷。

中职院校在健美操的课程设置方面也存在严重问题,这种缺陷体现在多方面,例如:没有形成统一的课程教材,学生上课机械地听讲,无法把握好课程进度与教学进展,没有形成学习规律。教学内容方面缺少规律性规划,教师由于自身水平和能力都相对有限,无法根据学生的身体发育状况、接受能力等对课程教学内容作出规律性、计划性的调整,使得学生在实际学习过程中,无组织、无计划,同时,在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方面,很多健美操教师依然未摆脱老套的灌输式教学模式,学生的积极性得不到调动,兴趣得不到培养,潜能得不到开发,使得实际教学中问题重重。

二、中职校健美操发展对策研究

要想中职院校健美操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教师就必须首先意识到自己在教学中存在问题,从诸多问题下手,找到解决对策。

1.增强认识,完善硬件设施。

中职院校健美操教学最根本的是要强化思想认识,中职院校要对健美操教学持重视态度,院校高层领导和相关管理部门必须认识到健美操教学的重要性,学校要试着向地方行政部门、财政部门申请更多资金,支持健美操设备、场地、训练设施、师资力量培养等的资金投入,为全体师生提供设备健全、硬件充实、师资力量雄厚的健美操教学与训练条件,只有当客观的硬件设备达到合格标准,学生和教师才能享受到更加良好的训练条件,享受更专业的训练指导,从而主动配合学习。

2.壮大师资队伍,提高训练水平。

教师是教学活动的主导者、组织者与规划者,实际的健美操运动训练离不开教师的支持,因此,中职院校必须意识到师资力量的重要性,不断壮大师资队伍,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技术水平、业务素质必须成为中职院校当务之急的工作。中职院校首先应该制定一个健美操教师队伍培养目标与计划,并申请到一定数目的专项经费,该经费用于教师训练、培养与选拔,再依照该计划和目标有组织、有步骤、有侧重地展开对教师的专项训练,全面夯实教师的理论知识,定期组织教师参加专业的技术培训、技能培训,经常展开对教师的资质考核,实行优胜劣汰的原则,以此培养教师参与训练、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外聘专业的健美操教练来校任教或培训,为教师提供更好的学习条件、训练条件。

3.统筹课程内容,改革教学制度。

中职院校在开设健美操课程前,必须明确该体育科目的发展现状,了解并掌握健美操这一体育项目目前在专业体育院校的课程开设状况,从中吸取专业的教育理念、办学理念,再结合自身学生的状况科学地进行课程规划与安排,可以适度增设竞技健美操课程,达到校内教学同市场发展的有效结合。同时,为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应该试着改革教学方法,在健美操教学中融入一些现代元素,例如:街舞、拉丁舞、瑜伽等,以此不断丰富、拓展教学内容,让学生学习兴趣更浓厚,产生更强烈的学习热情,带着享受的感觉接受健美操训练。教师在实际开始健美操课程过程中,必须试着开创全新的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模式,打破传统的“一言堂”、机械训练的教学方法,引入多样化的现代技术元素,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从而确保教学质量,例如:引入多媒体视频,让学生跟随视频上的健美操标准动作逐步学习,掌握动作要领。或者在学习“屈体分腿跳成附撑”这一动作时,为了能够让学生意识到自己动作的标准度与不足之处,可以引入数码照相机,为学生拍下瞬间动作,对学生的动作进行分解式播放,再对标准动作进行分解式播放,以此让学生感受到自身的弱项,从而有针对性地改进与完善。此外,为了进一步调动学生参与健美操学习的积极性,学校应该定期开展一些竞技活动、设置一些比赛项目,作为课外娱乐活动,组织全体学生参与其中,尽情地展示才艺,学生才有可能将健美操融入其中,更完美地展示自我,这样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同时,激发学生进一步深入探究健美操学习的热情,让学生在快乐的状态下学习。中职院校健美操教学需要不断改革完善,要意识到健美操教学的重要性,不断健全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师资力量,为学生提高一个专业化、技术化的训练平台,接受更专业的训练,从而培养学生学习热情,达到良好的健美操教学效果。

作者:万彩艳 单位:江苏省淮阴商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