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钢琴教学中比较教学法的作用

高校钢琴教学中比较教学法的作用

【摘要】随着高校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进,对于高校钢琴教学的创新探索也慢慢增多。各种新兴的优秀教学方法被应用于钢琴教学中,对高校的钢琴教学质量提升和学生能力提升起到了非常好的促进作用。比较教学法也是其中比较突出的钢琴教学方法之一。

【关键词】钢琴教学;高校教学;比较教学法

比较教学法是一种学术称呼。所谓的比较教学,通俗一点来讲,就是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加入一些二元素的比较,通过对比达到一些教学目的。这种教学方式在高校教学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文中,我们将探究比较教学的优点和使用的原则,并归纳其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具体应用形式。

一、比较教学法应用的现实依据

比较教学的现实依据是来源于人们的生产生活。在生活中,当面对一些复杂的、不能马上被参透的现象和事物的时候,人们经常将眼前的事物与自己脑海中已经存在的事物进行比较,通过这些比较找出事物的相同点与不同点,来达到了解眼前的事物及拉近眼前事物和自己联系的目的。另外,在我们对自己进行评价时,期待自己能够有更好的表现和更加出色的未来的时候,我们会将自己的能力与周围同层次的人进行对比,发现不足,取长补短;还会将现在的自己与以前的自己进行对比,找出自己的进步之处,在肯定自己的同时帮助我们制定下一步的发展计划。这些比较都是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因此,比较教学法来源于人们日常的生产生活实践,具有亲民性。从日常生活中所诞生的对比教学法,对我们平时的学习是非常有帮助的。很多时候,我们的价值需要通过对比才能够被体现、被挖掘。同一个班级的所有学生进行相同时间的课堂学习,一起听课、一起完成课后作业,一起参与课外活动。这种“伊甸园”式的教育,会麻痹学生的神经,学生只是在根据自己的本能接受教育,并没有达成应该完成的目标,他们没有方向和定位。当我们加入横向比较,情况就会发生变化。首先,横向比较能够帮助学生找到自己和身边人群的相同点和不同点,明确自己和他人的差异,从而鞭策自己不断去奋斗。这种比较虽然也会带来一些负面效果,但其本身对于学生的激励作用是非常大的;其次,纵向比较自己的当前表现与之前的状况,能让学生发现自己的进步,获得奋斗的满足感,对于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二、比较教学法的重要性

钢琴教学中,比较教学法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综合来看,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的作用:其一,能够作为理解和学习新知识的辅助手段。上文中我们提到,当我们面对一个不曾接触过的事物时,我们会习惯把它和我们曾经认识过的事物进行比较,通过比较对事物进行清晰定位,从而保证自己对于新事物认知的准确性。在钢琴教学中也是如此,当我们教学过程中向学生展示难度较高的知识的时候,也会采用比较的方式将其跟学生本身已经接受的知识进行对比,让学生自己去发掘其中的异同点,这种方式能够让学生更加快速、准确地掌握新的知识点,不至于陷入迷茫。其二,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一点其实是基于上一点而言的。钢琴教学中,运用比较教学的方式,能够让学生更好更快地掌握一些抽象的、晦涩难懂的知识点,这种方式一定程度上简化了学生的学习流程。以前需要运用大量的理论来解释,实践来验证的知识点,通过比较的方式,很容易被学生理解接受。这种方式,减轻了学生的学习负担,学生不再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进行基础铺垫,这样,钢琴的魅力就能够体现出来了。没有了繁琐的理论知识,钢琴学习变得有趣且生动。学生不再是简单地对理论进行机械理解,而是开始自发地进行钢琴知识的学习,从对比中找到学习的乐趣。其三,改变学生的学习节奏。这一点主要是通过比较教学法中的学生评价来实现的。学生的对比评价也是比较教学法的一种。在以往的教学中,我们的教学是一段性的。学生对教师课堂上讲授的知识进行消化,完成教师布置的练习任务。在学期的最后,教师用期末考核的方式对学生一年的学习成果进行评价汇总,这种考核方式对学生进步的鞭策程度是非常小的。一段式的评价体系让学生在这一段时间中都处于茫然状态,找不到自己的定位同时还很容易自我迷失,不知道自己接下来该进行哪个方向的练习,也不知道自己究竟有什么样的水平,找不到奋斗的方向。比较教学法是分层式的,每一阶段教师都对学生的能力进行阶段性考核,通过考核学生能够横向对比自己与其他优秀学生的差距,针对自己的短板取长补短、不断进步;各个阶段的动态对比能够让学生在比较过程中找到自己的进步曲线,肯定自我能力的同时,制定下一阶段的奋斗目标。这种教学模式把学生的学习阶段化分层,改变了学生本身的学习节奏,让学生把期末的大目标细化为每个阶段的小目标,这对于教学效率的提升是非常有帮助的。

三、比较教学法在钢琴演奏教学中实行的主要原则

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比较教学法的使用也需要遵守一些具体的原则,才能将这种教学方法的作用最大程度的发挥出来。其一,可比性。尽管比较教学法本身对于教学的作用非常大,但并不是所有的类目都能进行有效对比的。比如,当我们对中国现代的钢琴演奏风格作阐述的时候,我们可以对比中国古代传统乐器的演奏风格,可以对比中国现代其他乐器的演奏风格,也可以对比现阶段国外一些钢琴流派的演奏风格,但是,如果我们将中国现代的钢琴演奏风格与欧洲中世纪的演奏风格进行对比,虽然也有一些对比成果,但总体而言却略显牵强,这种对比基本上是没有可比性的;再比如,我们对学生进行评价的时候,可以将学生与同环境下的其他学生进行同阶段的对比,也可以对学生进行不同阶段的个人对比,找出学生的不足和进步,这些对比都对学生的成绩提升很有帮助。但是我们并不能对学生现在的钢琴水平与某位同学之前的钢琴水平进行对比,不同的人在不同时期的背景和个人能力本身就不尽相同,这种对比显然是不具可比性的。其二,必要性。当我们进行比较教学的时候,应该十分注重对比的必要性。尽管在上文中我们已经提及了比较的现实依据,比较在日常生活中是随处可见的,肯定了比较教学法的实践依据。但是我们应该明白,并不是所有的教学过程都需要比较,有时候无意义的一些比较也会占用很多教学资源,不仅不会促进教学的顺利进行,还会拖慢教学节奏。钢琴教学的实践是非常宝贵的,不应该“为了比较而比较”。在教学过程中,针对一些晦涩难懂的知识点,教师可以引用一些比较通俗易懂的知识点为学生介绍,帮助学生理解记忆。但是,对于一些本身就不具有理解难度、不需要学生花费大量的脑力,只需要学生进行重复练习就能熟练掌握的技能要点,大可不必用比较教学的方式增加学生的负担。这些必须要经过学生的训练和努力才能被学生锤炼到必要程度的技巧知识,不应该采用这种走捷径的方式进行记忆。其三,简明性。这也是钢琴教学过程中比较教学法应用的重要原则之一。简明性原则的要求是,当确定对比需要进行的时候,应当尽量采用简单的比较元素进行比较,简化操作流程。上文中已经提到,比较教学的主要目的是减轻学生的理解负担,同时,还能够比较简便地对学生能力进行全面的把控。因此,比较教学的宗旨之一就是简单。简明的比较可以达到掌握复杂信息的目的,这也是简化学习流程、减轻学生负担、促进教学改革的要求之一。因此,在比较过程中,教师应当注意甄别比较对象,不要什么都进行比较,要挑选合适的对比对象进行比较教学,防止增加学生的学习和理解负担。总而言之,在进行比较教学的过程中,首先应确定对象的可比性,对于完全无法进行比较的应放弃使用比较教学法;然后,要分析比较的必要性,防止产生不必要的教学资源浪费;最后,在明确比较的必要性之后,还应该注意简化比较流程,简化比较元素,整体提高教学质量。

四、钢琴演奏中比较教学法的具体应用形式

(一)学生教学过程中的评价方面

这一方面主要有两个部分,学生的纵向自我比较与学生之间横向比较的评价模式。首先,是学生的纵向自我比较。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当为每一位学生建立成绩档案,档案中对每一位学生的每一次阶段性考核的表现和成绩都进行记录,并将这些记录以数字化平台的形式对学生进行开放。学生可以借助手中的便捷通讯工具进行自助查询,并为学生提供曲线变化图生成服务。这是学生进行自我比较和自我评价的最简单的形式。通过这种形式,学生能够便捷地获取自己现在与之前的表现的对比曲线图,通过这些曲线图寻找自己的进步和不足,帮助学生明确自身的优点和不足,更好地制定接下来的学习和训练计划。其次,学生之间的横向对比。仅对学生进行纵向自我对比是不够的,只有将学生不断与同时期的同学进行横向对比,才能让学生深刻体会到自己与群体的差异。这种横向的比较并不是为了让学生进行等级划分,而是对学生进行定位,让学生明确自己之前一段时间训练成果的实际作用。需要注意的是,应该引导学生正确理解比较的意义,不要产生攀比心理。

(二)教师教学方面

教师教学方法的应用中,比较教学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比较教学对一些相对晦涩难懂的知识点进行讲解,对一些抽象的知识点进行具象化比较。这些都能帮助教师提升教学质量。

五、小结

钢琴教学过程中,高校教师应当采用比较教学的方式来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教师的教学质量。比较教学法能够将理论化为实际,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但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应当注意遵循可比性、必要性、简明性等原则。

参考文献

[1]李运莫.比较教学法略论[J].中南民族学院学报(人文社科版),2000(3).

[2]闫改珍.比较教学法在教学中的运用[J].科教兴市,2006(4).

作者:魏娟娟 单位:新疆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