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园钢琴教学中的形象化教学语言

幼儿园钢琴教学中的形象化教学语言

【摘要】目前在幼儿园的教育教学活动当中,要重点培养幼儿的综合发展就必须重视钢琴教学,行之有效地帮助幼儿获取动作技能和心智技能相互融合的重要发展。因此,有效地加强幼儿园钢琴活动的展开,优化形成重要的思想启蒙,提升幼儿对钢琴学习的兴趣和能力,才能进一步促使幼儿获得一定的艺术修养和发展。本文通过探究幼儿园钢琴活动中形象化的教学语言,积极提倡以幼儿的兴趣为出发点来实现音乐的教育教学活动,促使其能够不断地优化发展、感受音乐魅力。

【关键词】探究;幼儿园;音乐活动;游戏化教学

引言

钢琴学习是一项动作和心智技能相互协调统一的过程,可以说对于大多数幼儿来讲,这种学习具备一定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仅依靠幼儿的浅显理解不能够优化完成现阶段的钢琴教学任务目标,教师必须科学合理的应用形象化语言帮助幼儿理解,极力打破枯燥乏味的课堂模式,获取全新的学习动力。幼儿园音乐活动的展开是培养幼儿艺术获得的一个重要途径,为了促使幼儿能够积极地完善音乐教学活动的参与度和积极性,教师要着重把握形象化教学的具体方法和策略,促使幼儿能够在音乐学习过程中加强自身能力的优化。

一、幼儿园音乐活动开展的现状及问题

在当前幼儿园的钢琴教育教学活动中,虽然在不断地进行教学模式的改革和进步,但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和欠缺,主要表现在教育教学模式过于单一化、教学理念较为缺失、音乐活动欠缺趣味性等方面,这种传统的音乐教学模式会使学生丧失良好的音乐学习和自我发展,并且绝大多数的家长过于注重幼儿的倾向话培养而导致音乐学习无法获得一定的进展。除此之外,在幼儿音乐活动教育的展开过程中,教师容易忽视幼儿对音乐活动的自我感受,注重于音乐知识的传授和培养,这会造成教育模式的枯燥和乏味,导致学生无法在音乐学习当中获得一定的趣味性,严重影响幼儿的自我发展和创造力的培养,并且不利于激发幼儿的想象力。因此,幼儿园阶段的音乐教学活动需要不断加入游戏教学的模式来提升幼儿感知音乐的能力,并通过唱跳形式来促进其全面发展[1]。

二、幼儿园钢琴教学中实现形象化教学语言的必要性及优势作用

(一)钢琴形象化教学的必要性

目前,针对幼儿园的教育教学工作而言,任何形式的艺术教育教学都有着独具特色的表情因素和造型因素。因此,对于音乐本身来讲,其对表情因素的要求会相对较高,教师需要幼儿在学习和成长的过程中,积极把握和捕捉音乐表达的情感体会抽象性的钢琴弹奏。可以说,幼儿园阶段的钢琴教学属于启蒙阶段,教师要合理地把握形象化语言教学,促使幼儿能够发挥潜在的想象力帮助其理解,进一步提高钢琴学习的课堂效率。这也是提升幼儿钢琴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氛围的重要基础,促使幼儿能够积极良好地进行思维构建,帮助其获得新鲜的感知来调节自己的弹奏方法。针对于钢琴教学形象化语言来讲其具有丰富多样的特性,教师在应用和展开中必须把握教学的基本原则,依据学生的基础需求和个性发展设置具备科学性、有效性、针对性的教育教学模式,做到扬长避短,提升幼儿的学习效率,进一步帮助幼儿理解音乐作品。除此之外,教师也要进行有效的演示教学,引导幼儿理解和掌握形象化语言同动作的要领,尽可能帮助幼儿获取最佳的学习形态。教师还要及时掌握幼儿的学习动态根据其掌握情况来调整教学模式,优化落实幼儿园钢琴教学的重要教育任务。

(二)钢琴形象化教学的优势作用

幼儿发展的基础需求。幼儿目前成长和学习所具备的思维能力正处于启蒙时期,不管是认知模式还是接受信息的过程中都有一定的特殊性。而钢琴作为一种艺术修养课程,在学习过程中针对于幼儿的思维构建是需要重点把握和理解的基础因素,幼儿目前只能通过动作和感知来完成具体学习,教师可以辅助以形象化语言提升表达能力,促使幼儿借助生活实际展开联想优化自身钢琴素养,进一步获得学习的最佳途径。教师教学需要。幼儿年龄较小阅历十分有限,对于弹奏的要领无法准确把握,因此,教师在钢琴教学中会遇到诸多问题与困难,严重阻碍幼儿园钢琴教学的具体内容。应用形象化语言能够行之有效地帮助教师减少教学问题,获取新的动力和能源,逐渐和幼儿打成一片,以孩子的角度和语言进行教学致使钢琴教育教学工作能够获取实际的进展。这就需要教师把握每一个幼儿的动态特征,借助具体形象为其分析,扮演成为孩子的形象将抽象复杂的音乐作品演奏成为一曲曲动人心弦的美妙乐章。这种富有生命力、语言力的形象化语言不仅能够提升钢琴教学的课堂效果,也能够启发幼儿把握每一个孩子的好奇心,促使其在高度热情和兴趣的推动之下渲染出更加多彩细腻的音乐色彩。家长辅助基础教学。幼儿时期的钢琴学习仅老课堂是十分有限的,虽然孩子在课堂之中依然获取钢琴学习的乐趣和技巧,但是其记忆力和练习力不足的情况也会造成钢琴弹奏的欠缺。因此,家庭教育也需要承担起重要的辅助教学工作,记住教师利用打比方的形象化语言,在日常生活中督促孩子认真完成钢琴弹奏,这种根据老师合理的教学要求日复一日地练习,定然会取得良好的进步。

三、幼儿园音乐活动中应用形象化语言教学的策略

由于幼儿园阶段的孩子正处于学习和成长的启蒙时期,不管是生活阅历还是认知能力都极为有限,要想让幼儿准确地把握弹奏要领可谓是难上加难。因此,良好的应用形象化语言辅助钢琴教学,能够将枯燥乏味的音乐符号转换为学生能够理解和深入的形象,抓住每一个幼儿的好奇心、深入教学,获取最佳的教育教学成果。以下将从三个方面入手研究应用形象化语言教学的具体策略:

(一)优化坐姿手型教学、培养幼儿基础

在幼儿园阶段的音乐活动展开中,教师必须有效地把握幼儿活泼好动的天性来进行形象化教学的有效开展,利用这种形式加强幼儿对音乐知识的兴趣感,进而促使幼儿能够更好地参与到音乐教学活动当中。教师可以重点把握歌曲同故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让学生能够进行想象力不断地探索来深入音乐体验和感知,促使其能够获得更多的音乐素养。可以说,训练幼儿正确的坐姿和手型是钢琴教学的重要基础,能够帮助其获得稳定支撑的重要力量。例如,教师在进行钢琴教学时,要时刻关注学生的坐姿帮助其规范,确保每一个幼儿都能够做到上上半身保持“跑步”“上山”等姿势,这样才能够将整个力量重心传递到手指上,并且稳定幼儿的整体重心为钢琴学习提供强有力的基础。随之,教师将形象化语言的教学进行有效的融合,如“孩子你们的小手要像握住一个鸡蛋一样哦,不可能把手里的鸡蛋打破哦”,促使学生能够在这种教学模式中加深理解,使其能够获得想象力和思维的构建,以此来丰富音乐活动的优化教学[2]。

(二)提高幼儿识谱能力、培养音乐节奏

积极有效地培养幼儿的韵律和节奏,能促使幼儿在音乐活动的过程中获得独特的音乐感知力,并且加入形象化语言的模式,促使学生对歌曲认真仔细的聆听,获取认知五线谱的能力。再依据节奏来展开有效的肢体活动,促使幼儿能够形成韵律节奏同肢体协调相互配合的综合发展。幼儿园的音乐教育活动着力于培养幼儿的综合音乐素质教学,因此,在音乐活动中要积极有效地应用丰富的形象化语言形式,让幼儿通过直观的感受来进行有效的音乐韵律模仿,这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帮助幼儿完善音乐韵律节奏感的提升。总之,合理应用韵律教育教学的模式,能够帮助幼儿获得身心健康的均衡发展和锻炼。例如,教师可以利用《识谱歌》让学生通过演唱记忆,在直观体验中强化记忆掌握五线谱。教师要加以对歌词的讲解,促使学生能够根据自己的实际联系来获得更多的了解。接着组织学生对歌曲内容添加,进行洗澡动作的表现促使学生能够不断锻炼自身的肢体协调能力和逻辑思维的开发。

(三)提升音乐节奏、渗透形象化教学

钢琴学习的首要前提便是优化掌握节奏和韵律,教师可以利用顺口溜形式引导幼儿掌握音符,增加每一个每一个幼儿的强化形象记忆。如:空心勺子两拍为二分音符、实心勺子一拍为四分音符等,利用生动有趣的形象语言促进幼儿钢琴学习和进步。除此之外,幼儿要积极掌握拍子的律动特点,通过分解学习与研究减少幼儿拖拍、抢拍、少拍的现象,进一步帮助幼儿构建良好的乐感。

(四)优化弹奏教学、提升教学趣味性

通过将有趣的教育教学活动融入到幼儿园的音乐教学当中,能够切实有效地提升游戏活动的趣味性,以此促进幼儿在音乐学习过程中,把握钢琴学习的生动性和灵活性。通过这种形象化语言的开发帮助幼儿获得音乐思维的构建,使其能够依据音乐教学的主体内容来进行知识的开拓和延伸,发挥自主能动性进行教学弹奏,并根据自身的情感把握积极融入到音乐作品的学习和训练当中,促使实现音乐活动教学的优良发展状态[3]。例如,教师在进行幼儿行情教育教学中,首先要对幼儿整体的学习能力和水平进行一定的分析和研究来制定相关的音乐活动,通过合理引入形象化语言加强学生的钢琴弹奏的兴趣;其次,教师可以启发幼儿“我们的胳膊就好像荡秋千一般,随风摆动不受控制哦”,为幼儿创设一种轻松愉悦的弹奏氛围,加之深呼吸的放松方式让幼儿更好地完成弹奏准备;最后,教师要通过有效地引导促使幼儿对歌曲内容进行自主的表演,通过这种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展开增加音乐教学形式的丰富性,让幼儿能够完善自身音乐学习的良好体验来发展幼儿的音乐感悟能力,促使幼儿在音乐活动中能够把握游戏化学习的良好心态,不断发展自身音乐知识的储备[4]。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对于幼儿园的钢琴教学加入形象化语言的形式,能够改变传统模式下枯燥、单一、乏味的形式,促使幼儿能够真正融入到音乐作品当中,获得积极有效的情感表达,这不仅能够帮助幼儿获得音乐知识的培养,也能提高其逻辑思维能力的开发。因此,积极实现目前幼儿园音乐教学形象化语言发展的教学目标是一项势在必行的教学任务。

参考文献

[1]李然.幼儿园钢琴教学中形象化的教学语言研究[J].好家长,2017(38):220.

[2]武江丽.钢琴教学中游戏化问题研究——以陇南师专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为例[J].甘肃高师学报,2017(7):54-57.

[3]白雨虹.高校钢琴教学中分层教学的开展与实践研究[J].北方音乐,2018,38(5):157-158.

[4]唐国矫.幼儿园实施钢琴教育的策略研究[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8,38(5):226-227.

作者:桑楠 单位: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