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等教育改革市场化趋势研究

高等教育改革市场化趋势研究

摘要:2011年,英国对高等教育进行了改革,并且发行了相应的白皮书。其中,提出以一种消费者的眼光去看待学生,促进高等教育的市场化。高等教育改革的市场化,即引入不同的市场主体,从而实现多样化的高等教育机制。为了进行市场化的改革,其管理体制也需要做出相应的改变。白皮书站在一个全新的视角,将高等教育的行为主体也市场化了,并且将高等教育融入到市场中去,这是英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市场化趋势。本文将从这一点入手,着重分析英国高等教育市场化改革的趋势,最后简要分析其带来的影响。

关键词:英国高等教育改革市场化趋势

从英国高等教育白皮书颁布以来,高等教育领域迎来了一番新的气象。白皮书强调,将学生看成消费者,任何市场主体都可以进入,从而形成一种全新的高等教育运行模式。在高等教育市场化改革的过程中,学生、学院以及其他的教育部门都具有了一定的市场职能,这是一种市场化趋势的焕然一新的局面。英国高等教育正在逐渐地转向以市场为中心。

1英国高等教育改革市场化的未来趋势分析

英国于1997年以及2003年制定了白皮书,提出了有关高等教育的发展内容,其中不仅对近年来英国的高等教育的发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和概括,而且重新制定了未来高等教育的发展框架和战略目标,这对21世纪英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起到了关键性和决定性的作用。两份白皮书文件中,我们可以看出市场化是英国高等教育未来的改革重点,并且将会带来以下的发展趋势:

1.1由经费减少投入转向增加经费投入

1997年的白皮书中,明确地指出减少高等教育的投入是一种错误的做法。并且认为,虽然英国政府加大了对高等教育的投资水平,但是由于招生规模的扩大,从而造成了人均经费极低的现象,在经费不足的情况下,高等教育的质量将会受到严重的限制。白皮书针对此进行了改革,要求政府扩大对高等教育拨款的范围,增加经费的投入。2003年的白皮书也是同样的出发点,在增大经费投入的同时,将重点放在贫困学生的资助上。据近年来的调查显示,高等教育的资金投入较之过去有明显地增长。

1.2扩大招生规模,以充分地满足社会对高等教育的需求

2003年白皮书指出,高等教育需要继续扩招,从而实现入学率的增长。同时,白皮书还提倡可以通过与雇主合作的形式,为教育提供更加丰富的资源,并且对课程进行优化等。

1.3教育经费由受益者分担支付

为了增加高等教育的经费,拓宽其筹资的渠道,可以根据受益者来分担的方式,由政府、企业以及学生三者来共同支付高等教育所需资金。对此,政府除了扩大拨款之外,还可以通过更加灵活有效地方式去筹集更多的教育资金,如在与企业进行合作的情况下成立发展基金,即高等教育创新基金,这对吸引更多的资金来源具有重要的作用。

1.4继续重视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一向是英国政府十分重视的一大领域。为了促进自身的发展,取得国际科学竞争中的优势,加强和国际之间的合作,英国政府将扩大科学研究的经费投入。据调查显示,2005年至2008年之间的科研经费增长了近10个百分点。

1.5促进优质的教与学的改革

英国在加大对高等教育投资经费的同时,还需要将一部分的资金用于提升教学的质量上。这主要体现在,一方面,提高提供给学生的信息的质量,从而促进学生学习水平的提高;另一方面,完善高等教育的教学标准,加大对教育质量的监督,从而推动教学质量的提高。

1.6加强公平入学的保证

这是针对那些家庭比较贫困的学生提出的,从而保证其接受平等而公正的高等教育机会。具体包括以下内容:从2004年起,设立助学金,并且加大普及的学生范围;从2006年起,采取三种有效的措施以保证入学的公平性:一是毕业之后偿还学费;二是与学生签订公平协议;三是减少贫困学生的入学费用。总而言之,在两部白皮书公布以来,英国的高等教育呈现出明显的市场化倾向,政府在加大教育投入的同时,还给高等教育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教育资源,这对英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2英国高等教育改革市场化的效果

近年来,英国高等教育进行市场化改革之后,其内部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仅包括将学生置于消费者的位置,而且十分重视教学的质量以及公平性,在加强与社会紧密联系的同时,实现了教育效率的提高。市场化的改革毋庸置疑地给英国的高等教育带来了很大的积极作用,为其发展注入了新鲜的活力和生命力,然而也不可避免地造成了一系列的负面影响:第一,重短期效益、忽视长期效益的倾向。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高等教育往往会因为想获得竞争的优势而忽略自身发展的需求,从而导致发展受到影响。第二,受到竞争的约束而造成教育资源的浪费。为了争取更多的教育资金,很多高校会将更多的人力、物力以及财力花费在竞争上,最终却造成了自身教育资源的不足。第三,造成了教学质量的下降。在英国高等教育中,其关注的焦点一向集中在教学质量上,从市场的角度来看,这是一种发展策略。在关注质量的情况下,获得良好的口碑,最终保持自身长久地发展。然而,与此同时高校往往不能质量和利益同时兼顾,在为赢得短期效益的情况下,造成教学质量的下降。第四,师资队伍质量下降。在人们对大学教师收入满意的情况下,这份职业对很多具备专业水平的教师是十分具有吸引力的,其建立起来的师资队伍综合水平也是非常高的。然而,从1988年以来,英国大学老师收入水平的提高受到了很大的局限,无法吸引高素质人才的加入,最终造成了整个师资水平无法提高的现象。

3结语

以上是对英国近年来的高等教育市场化改革的分析,主要从经费方面来分析了其市场化趋势的主要内容,这对英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发挥着积极的作用。然而,除此之外也给其带来了众多不利的影响。总而言之,各个高等教育的机构应该着重把握市场化改革发展的契机,着力促进自身的发展;同时也需要趋利避害,将负面影响降低到最小,最终实现高等教育的有效改革。

参考文献:

[1]沈健.当前国际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趋势[J].江苏高教,2009,(2).

[2]易红郡,缪学超.英国高等教育市场化趋向:经费筹措视角[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2,(3).

作者:梅花 单位:呼和浩特民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