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英语课堂角色合作分析

大学英语课堂角色合作分析

编者按:本论文主要从关于大学英语课堂分组合作学习;课堂分组合作学习中教师角色等进行讲述,包括了教师是英语课堂教学活动的设计者和组织者、教师是英语课堂教学活动中的参与者和指导者、教师是英语课堂教学活动的促进者和指导者、教师是英语课堂教学活动的评估者和研究者等,具体资料请见:

论文关键词:大学英语课堂分组合作学习教师角色

论文摘要:从大学英语课堂分组合作学习研究教师角色,有助于教师实现自身的角色转换,注重自身知识结构的不断更新,以提高业务水平和课堂组织管理能力,从而使大学英语教育有更大的成就。

一般认为,作为一种教学理念和策略体系,合作学习(Co.operativeLearning)的系统研究大致始于20世纪70年代初在美国兴起的。美国把合作学习看做一系列能促使学生在异质小组中彼此帮助,共同完成学习任务,并以小组总体表现奖励学生的教学策略。合作学习的思想基础是社会互助论、认知心理学、建构主义思想等。由于它在改善课堂内的社会心理气氛,大面积提高学生的学业成绩,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非认知品质等方面实效显著,很快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关注,成为当代主流教学理论与策略之一,被人们誉为“近年来最重要和最成功的教学改革”。教师教学的改革主要是对于传统教学的反思。合作学习作为对传统教学方式的一种突破和补充,值得高校教师深入研究和探讨。

一、关于大学英语课堂分组合作学习

大学英语课堂分组合作学习指将合作学习的基本理论和策略应用于大学英语教学之中,把一个大班分成若干小组,再将目标化的语言知识学习和交际练习的任务分配给各个小组,实行组问、成员之间互帮互学的动态小组合作的教学活动方式。课堂分组合作学习以合作交流为主,共享资源。这有助于发展智力,提高自主学习能力等培养学生多项能力有机结合上转移。它打破传统的、压抑学生自主性的传统的“教教材”的教学方式,强调在积极自主参与的条件下,充分利用有限的课堂时间资源和巧妙地“用教材”,通过学生间的互动、互补、互助,合作共同完成学习任务,提高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和综合人文素养。

在大学英语课堂分组合作学习中教师的职责不仅仅强调教会学生多少知识,重要的是怎样更有效地组织个性化学习和合作学习,最终达到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真正目的。为此,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该努力建构自主学习的平台,促进学生主动学习,主动探究知识,并将知识内化为智慧。不同的教学方式可以反映出不同的教育观与教学理念。“大学英语课堂分组合作学习”是把新课程与教学改革的理念转化和课堂教学的新的尝试,又是教师能够锻炼和展示自己多重角色的舞台。

二、课堂分组合作学习中教师角色

英语课堂的目标应该是交际和互动。从这个角度来说,合作共享无疑能激发学生的学英语的主动性,提供实际使用英语的机会;不仅提高运用语言技能,还能促进其人际交往能力。在大学教育中,师生之间的人际交往、思想碰撞和相互合作是促进学生发展和专业成熟的最重要的条件。合作分享策略包括师生合作共享与生生合作共享。在合作分享的学习环境下,教师所要扮演的角色具有多样性。

(一)教师是英语课堂教学活动的设计者和组织者

教师是课堂教学的设计者。教师在教学之前的周密设计和充分准备是取得课堂分组合作学习成功的根本保证。教师要根据教学目标的要求,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及需求设计、组织、安排丰富多彩合理有效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活动。大学英语教育是培养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增强其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的关键阶段。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和互联网教学平台,设计各种活动环节,鼓励学生积极思考,自主学习,促进生生、师生之间互动学习。精心设计的教学内容,方法,手段和学习策略都能充分体现教师良好的教学态度和教学能力。

分组合作学习是一种团体活动,在设计课堂教学内容和目标的基础上,需要教师合理地组织异质小组、明确提出合作要求和责任分工并把握好各个环节,积极展开各种课堂活动,多给予学生自由交流和表达的机会,鼓励他们相互交流、相互合作,并在课堂教学中进行正面组织,使之朝着有利于知识意义建构的方向发展。学质量的提高。

(二)教师是英语课堂教学活动中的参与者和指导者

在组织课堂分组合作学习时,教师讲授者的传统职能也转变了。教师不再是知识的权威者和旁观者,而是作为参与者和指导者积极主动地直接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去。教师应以饱满的热情参与学生分组讨论,与学生分享自己的情感和观点;学生思维受阻不能深入时,及时介入,给予启发、帮助和指点,排除思维障碍,以便完成小组合作任务。在学生表演(presentation)过程中,以平等、尊重、欣赏的态度对待他们;表演结束后,对各小组的知识展现给予及时的反馈,提出建议性的意见,把教学过程变成一种师生平等交流、共同研究问题的互动过程。

(三)教师是英语课堂教学活动的促进者和指导者

在英语课堂分组合作学习中,教师应多考虑如何促进和控制课堂教学以保证课堂分组活动的时间和效率。为此,教师不仅要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还要创设丰富的教学情境和营造和谐情感氛围,鼓励学生主动参与合作学习,让他们在合作学习的过程中,进一步培养独立思考和自主学习能力。在课堂分组合作学习中指导者的作用也不能忽略。教师要不断地监控好教学各环节以及小组活动,使他们紧跟教学步骤,这样可以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和激发他们的兴趣,投入小组合作,从而避免学生在互相争执及拖延中浪费宝贵的学习时间,提高课堂分组合作学习的有效性。

(四)教师是英语课堂教学活动的评估者和研究者

高等院校的大学英语教学,不仅要求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更加注重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而这种能力的培养需要在教学中发挥有效的评价。作为大学英语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教学评价应该是对学生课堂上的表现的全面、客观、科学、准确的评价。美国教育学家布卢姆(BloomB.S.)认为“形成性评价是在教学过程中为了获得有关教学的反馈信息,改进教学,使学生知识达到掌握程度所进行的系统性评价,即为了促进学生尚未掌握的内容进行评价。”

在课堂分组合作学习中,教师应该采纳形成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相结合,自我评价和组内评价相结合,教师评价和集体评价相结合,对合作小组集体的评价和对小组成员个人的评价相结合等多元化的评价方式。这不仅促进学生的学习策略,提高学习兴趣,增强学习动机,还能使他们更积极投入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的状态,以提高学习效率;而且还可以激发积极的情感态度,培养团结协作的精神以及合作学习的能力。与此同时可以为教师反馈有益的信息,帮助教师了解教学效果,调整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英语教学过程是一个复杂的动态变化过程,具有开放性、灵活性、多变性。所以,进行研究是教师提高自己专业水平、胜任教学的必经途径,也是高校教师专业化的要求。在课堂分组合作学习中教师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方式、教学手段、以及评价标准等一系列的问题需要进行认真的探索、实践、反馈和总结。为此,教师要不断地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对教学问题进行研究和反思,努力把自己由“教书匠”向学习型、研究型教师转变。

三、结论

人类已经进入一个经济全球化、社会快速发展的信息时代,教育面I临着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大学英语教师的责任更大,任务更重,所要扮演的角色更具多样性和挑战性。高校教师必须走出传统的角色,而扮演新的角色。英语课堂分组合作学习法的优势在于分组合作学习法改变了传统课堂中“教师讲,学生听”这种单一的教学模式,强调以学生为中心组织教学,改变了传统课堂中师生之间的“上下级关系”,强调了平等、尊重、欣赏、互助的“新型师生关系”。在新的形势下英语教师角色的重新定位实质上就是英语课堂教学策略的改进和发展。大学英语教师应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更新自身的知识结构,勇于探索,保证课堂教学的效果,以确保大学英语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