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化学教学学生法制教育探索

化学教学学生法制教育探索

摘要:有资料显示:在我国违法犯罪案件中,青少年犯罪率最高。究其原因,主要是青年学生不学法、不懂法、法制观念淡薄。今天的在校生将成为未来国家建设的中坚力量,他们只有知法、守法才能担起祖国建设的重任。当前学生违法犯罪案件时有发生,学生伤害、伤亡事故增多,这给教育敲响了警钟,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刻不容缓,作为化学教师发挥学科特长,不失时机地给学生进行法制宣传值得提倡。

关键词:化学教学;法制教育;尝试

在全社会普法、全民学法、守法的新时代,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以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已成为我们每位教育工作者不可推卸的责任。如何利用本学科教与学的活动,向学生普及法律知识、增强学生的法律观念、完善学生的品德素养已成为众多教师探讨的课题。这里,我就化学学科渗透法制教育问题谈一些粗浅的看法。

一、化学教师要提高自身的法律知识水平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广大教师,要率先垂范,做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化学教师不仅要成为学科知识的传授者,学习方法的引导者,更应该成为德育工作者和法律知识的宣传者。化学教师也应该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特别是与学校教育相关的法律法规,自己要知法、懂法,了解我国的法制原则。由于化学学科自身的特点,化学教师应当了解《宪法》《民法通则》《刑法》《治安管理条例》,熟悉《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知晓《环境保护法》《食品卫生法》《知识产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和规章。

二、化学教师要用行动做学生学习法律的榜样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生一走进校门,就时刻与教师相伴,对老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模仿、学习,教师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应该是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最直接、最快捷的教育途径。因此,作为一名化学教师,不仅要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学习新的教育理念,深入理解新的教育思想,切实提高教学水平,更应该注重自身良好素质的形成,这样才能培养出具有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的合格学生。教师潜移默化的影响力,使得学生争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学生是很有效的。不管这个学生现在书念得好不好,至少他在品德方面、法制方面能做好,更重要的是能养成依法办事、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在化学教学中渗透法制教育,要注意研究法制教育的渗透方法,使法制教育与化学教学自然融合,以化学知识的传授为主,法制教育为辅,明确二者之间的关系,达到德育、智育双重教育的目的。

三、化学教师要利用化学实验向学生传授法律常识

化学是一门注重实验的学科,化学实验在提高学生动手实践能力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所以在化学教学的过程中会涉及大量的化学实验,这也是法制教育渗透的关键环节。在实验教学中让学生知道:化学药品有的是有毒的,如砒霜、白磷、偏磷酸、氰化钾;有的是有腐蚀性的,如浓硫酸、浓硝酸、液溴、双氧水等;有的是易燃易爆的危险品,如汽油、硫黄、三硝基甲苯、硝酸铵等。因此《化学实验室规则》规定不能用手接触化学药品,不要把鼻孔凑到容器中去闻气体的气味,更不能品尝药品的味道。这样既教给了学生化学知识,又提高了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妥善保管及正确使用化学危险品、,有利于社会治安的稳定,对教育学生学法懂法、按法行事具有积极的意义。

四、化学教师要发挥专业特长教育学生做守法公民

化学教师要认真分析教材,善于发现并利用化学学科与法制意识的结合点,平时多注意收集一些典型案例,用起来就会得心应手。比如:在讲碱和酸的知识时,结合浙江温岭的烧碱烧伤儿童案,上海的浓硫酸毁容案介绍故意伤害、儿童保护、婚姻法及危险品存放等法律法规;学习白磷、硝化甘油等知识,结合爱迪生的火车实验室及大连5.7空难介绍易燃烧易爆物品严禁带上交通工具的有关规定。在鼓励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的同时渗透法律、法制意识。可以开展以下活动:一是研究性实验,如浓硫酸的脱水烧伤实验与危险品的认识,市售橙汁中维生素C含量的测定与制假售假,食盐中碘含量的分析与打击私盐,假金元宝的检验与打击欺诈,补钙品中钙含量的测定等。二是开展社会调查,如煤气中毒事件与燃器灶具的调查,水污染事件与违反国家排放标准的调查,通过各种渠道的调查研究,学生了解了很多相关的法律法规。三是将某些法规编入练习测试题中,如废电池与环保知识,白色污染与一次性饭盒问题,海洛因、摇头丸与打击制毒、吸毒、贩毒等。

五、结语

综上所述,学校是进行法制教育的最佳场所,学科教育是法制教育的优秀阵地,化学是法制教育的隐性课程。以化学教学为载体,抓住适合的契机、寻找适当的切入点,就能在化学教学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引导学生遵纪守法,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周学良.化学教学中增强学生法制意识的尝试[J].教师论坛,1998(3).

[2]方贵军.化学教学中增强学生的法制意识[J].教研论坛,2009(4).

作者:戴德茂 单位:江苏省镇江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