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体育课程中德育渗透探究

小学体育课程中德育渗透探究

在立德树人这一根本教学任务的指导下,小学体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仅应着力帮助学生掌握基础体育理论知识和基本运动技能与方法,而且还应充分发挥体育课程的德育作用,将德育有效渗透至体育课程教学中。通过体育教学同步开展德育,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与健全的人格品质,有效培养学生的团结精神、大局观、合作能力、沟通能力等关键品格与必备能力,促进学生的核心素养实现全面发展。本文主要探讨在小学体育课程中开展德育渗透的具体策略,旨在为教师提供具备一定参考意义的借鉴。在教育改革不断深化的背景下,德育在小学教育体系中的地位日益提高,各科教师均应深入挖掘本学科的德育价值,在开展课程教学的过程中同步开展德育渗透。小学体育课程是小学德育的重要载体,适应立德树人、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实践需求,小学体育教师应积极主动地在教学过程中开展德育渗透,以此提高体育教学的整体质量。具体而言,在小学体育课程教学实践中,教师可以通过以下几项策略开展德育渗透。

一、编写特色校本教材,丰富德育渗透内容

小学体育课程教学内容中包含着大量与德育相关的内容,诸如规则意识、团结精神、大局观念、勇敢自信、诚实守信、意志顽强等,在开展德育渗透的过程中,教师应重视对这些内容进行系统整合,开发编写特色校本体育教材与校本体育课程,以此全面呈现体育课程的德育价值,切实改善德育渗透效果。比如,在开展“团结合作”这部分内容的特色德育渗透校本体育教材教学时,教师可以先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向学生介绍篮球、排球、足球、羽毛球双打等合作体育项目中团结精神的体现,以此将抽象的德育内容具体化,借助体育项目增进学生对于德育渗透内容的理解与认同;接着,教师可以在校本教材中设置若干思考问题,如“结合你参与集体运动项目的经历,你认为团结合作精神在集体运动项目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等,引导学生结合德育渗透内容对体育课程教学内容展开多角度思考。在正式教学时,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个性化看法,以此发挥学生的学习主体作用,促使学生深入理解团结合作意识的重要性。最后,在这部分中,教师还可以向学生拓展介绍一些体育项目,如冰壶、橄榄球等,以此开阔学生的视野,进一步提高德育渗透效果。

二、巧妙编创体育游戏,增强德育渗透

趣味对于小学阶段的学生而言,游戏这一形式具备较强的趣味性与吸引力。在开展德育渗透的过程中,教师应树立创新意识,巧妙展开体育游戏编创,重视将德育内容渗透至游戏开展的各个环节中,推动学生在参与体育游戏的过程中深入体悟德育内容,达到潜移默化的德育渗透效果。比如,为培养学生的团结合作精神,教师可以在开展体育教学的过程中,引入“两人三足跑”这一合作体育游戏:随机选择两名学生,组成“两人三足跑”小组,让学生并排站立,将中间两条腿绑在一起跑步,先展开练习,再进行对战,在这一过程中,增进学生对于彼此的了解,增强学生之间的交流沟通,以竞赛这一游戏形式激发学生的胜负意识,使学生在练习的过程中形成良好的团结合作精神。在传统“两人三足跑”的基础上,教师可以进一步开发“五人六足跑”等体育游戏,进一步加强学生间的小组合作,有效达成团结合作精神培养目标。

三、引入体育明星故事,发挥榜样带动作用

在学生成长发展的过程中,榜样发挥着十分重要的示范与带动作用,在体育课程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引入学生熟知的体育明星的真实故事,以榜样的经历作为德育渗透的素材,增进学生对于德育渗透内容的理解,切实改善德育质量。比如,在开展篮球教学的过程中,为培养学生形成坚定的意志和浓厚的学习兴趣,教师可以将篮球巨星迈克尔·乔丹的故事引入体育课程教学实践中:“想必大家都知道迈克尔·乔丹这位篮球巨星,他被公认为历史上最好的篮球运动员,至今仍是职业联赛中多项纪录的保持者。但是,乔丹在高中时却没有参加篮球队正式比赛的资格,往往只能当捡球的球童。即使是这样他也没有放弃自己对于篮球的热爱,不断磨炼自己。正是顽强的意志和热爱篮球的力量,使得他日复一日地坚持,所以才有了后来的成就。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也会遇到许多障碍和困难,面对困难,我们不应畏惧,而应勇敢自信地战胜困难。”

四、加强教学交流互动,构建和谐师生关系

在开展德育渗透的过程中,教师应重视发挥好引导作用,积极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认真倾听学生的想法和心声,以此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为德育渗透构建有效载体。教师应掌握沟通交流的技巧,尤其应学会倾听,让学生感受到来自教师的关爱与呵护,切实增强德育渗透实效性。比如,在开展足球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实际参与到学生的足球比赛中,与学生一起锻炼、一同竞争。在这一过程中与学生展开深入的沟通与交流,了解学生关于足球运动的问题与困惑,帮助学生及时解决问题,为学生提供针对性的锻炼意见,指导学生不断提高足球运动水平。与此同时,教师应重视在这一过程中认真观察学生开展足球运动的状况,了解学生的优势和不足,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优化完善足球教学方案,从而改善教学质量,进一步落实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促进师生关系走向和谐,为德育渗透打下良好基础。五、遵循因材施教原则,应用不同德育方法不同的学生之间必然存在着个体差异,在开展德育渗透的过程中,教师应重视遵循因材施教原则,全方位了解学生的性格特征、兴趣爱好和体育运动积极性。在此基础上展开德育渗透,以增强德育渗透的针对性与实效性。比如,在进行“勇敢自信”这部分德育内容的渗透时,面向那些性格本来就比较外向、乐观的学生,教师可以调动他们开展积极的运动实践,提高这部分学生的体育参与性,为他们提供充足的自我展现机会;对于性格较为内向的学生,教师则应在教学中适当应用激励手段加以引导,巧妙推动学生参与到体育实践中,循序渐进地增强他们的体育学习与体育参与自信。与此同时,教师可以将性格特征、体育运动水平各异的学生划分至同一个体育学习小组,推动学生在小组中形成优势互补,进一步增进学生彼此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同步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和沟通交流能力。

六、更新课程评价模式,引入德育评价项目

在体育课程中进行德育渗透,还要求教师转变体育课程的评价模式,更新体育课程的评价标准体系,重视评价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和核心素养发展状况,将其作为学生体育课程考核评价的重要标准,从而端正学生的体育学习态度,提高体育课程中德育渗透的效果。比如,小学体育教师可以构建“意志+品德+价值观”的综合体育课程德育渗透效果评价体系,全方位考察和衡量学生在体育学习过程中的进步。与此同时,教师应重视根据评价结果,发现自身在体育教学方案设计和体育教学实践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采取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对其进行优化和完善,以此不断提高德育渗透效果。除教师评学之外,体育教师还应积极开展学生评教、学生自评和学生互评活动,使学生能够获得关于自己体育课程学习和个人发展的全方位认知,推动学生根据评价结果不断调整自己的学习习惯与行为习惯,以此改善德育渗透效果。总之,基于在小学体育课程中开展德育渗透,对于增强小学德育整体实效性、磨炼学生意志品质以及培养学生形成积极乐观生活态度等各个方面所具备的重要作用,小学体育教师应加强思想认识,充分理解体育课程所具备的德育功能与德育价值,系统整合体育课程教学内容中所包含的德育内容,开发编写特色校本教材;巧妙编创体育游戏,通过组织学生参与体育游戏,增强德育渗透趣味;引入体育明星的真实故事,发挥榜样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推动学生在实践中学习运动员的意志品格;加强教学过程中的互动交流,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遵循因材施教原则,在面对不同学生时,采取不同的德育渗透方法;更新体育课程的评价模式,将学生的运动价值观等德育标准纳入评价范围之内。

参考文献

[1]董福春.小学体育课堂中的德育渗透[J].师资建设,2019(7):106-106.

[2]杨建民.小学体育课堂教学中渗透德育的策略研究[J].体育师友,2019,042(02):11-12.

[3]韩科杨.小学体育课堂教学中的德育渗透研究[J].中华辞赋,2019(04):205-206.

[4]吴雯.小学体育课堂教学中的德育渗透[J].当代体育科技,2018(33):172-173.

[5]辛桂芹.浅议小学体育教学中德育渗透的途径[J].当代体育科技,2018(07):136-138.

作者:汪伟玉 单位: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沙头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