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教材中德育元素浅谈

小学语文教材中德育元素浅谈

一、小学语文教学中开展德育的重要性分析

目前的小学语文教学并没有完全发挥作用,对学生产生的影响比较小。目前,教师比较关注学生的语文成绩,且受到教学进度的制约,可能忽视德育,导致学生在实际学习过程中仅能接受知识教育,难以形成良好的品质,没有将语文教学所具有的德育优势展现出来;学生无法深入理解语文课文中所体现的德育内容。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及时得到有效的解决,将很难保证德育工作的顺利开展。教师必须对小学语文教材有清晰的了解,准确把握其中的德育元素,全面地培养学生。因此,教师需要不断强化德育力度,为学生参与多元化的活动创造良好的条件,使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接受规范性的教育。

二、挖掘小学语文教材中德育元素的有效方法

(一)将德育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深入挖掘德育元素,使德育与教学过程相融合。例如,《别董大》这首诗主要展现了诗人与友人离别的场景,教师需要以此为基础,将友好待人的思想传授给学生,引导学生形成努力帮助他人的思想。小学生的年龄比较小,对亲人之间的感情还没有深入的理解。教师需要充分挖掘这首诗中所蕴含的德育元素,使学生在学习后可以拥有全新的认知,学会友好待人,更加珍惜自己的朋友。又如,学习《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时,教师需要将家人之间的付出重点讲解给学生,引导学生学会理解父母,积极主动地与父母沟通和交流,全面培养学生的优秀品质。通过这样的教学,学生不仅能学习到规范的语文知识,还可以接受德育,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为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建设创造良好的条件。

(二)通过朗读实施情感教育。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彻底打破以往思维的限制,有效创新自己的教学观念,深刻意识到朗读教学的重要意义。学生朗读课文的过程中,可以清晰地了解教材中的文本内容,并在教师的引导下让对文本中所体现出的思想感情产生深刻的感受,有效激发学生的内心情感,使读者与作者可以在心灵方面保持互动。例如,在学习《桂林山水》时,教师需要充分运用多媒体技术优势,为学生展现优美的自然风光,这时让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这篇课文,就可以让学生进一步感受自然的美好,有效激发学生的民族自信心,使学生在学习语文知识的过程中积极主动地接受德育熏陶。

(三)深度挖掘教材中蕴含的爱国主义元素。在学校开展德育工作的过程中,最为主要的就是爱国主义教育。为了使学生能够更加热爱自己的国家,教师需要深度挖掘教材,合理利用这些元素强化学生的爱国主义意识,使学生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学习语文,可以让学生对世界有客观性的认识,对学生的价值观念产生重要的影响。例如,《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一面五星红旗》等,教师教学这些文章,并深度挖掘其所蕴含的德育元素,可以让学生在情感上产生共鸣,使其在仰慕英雄人物的过程中形成良好的爱国主义情感。

(四)挖掘德育元素、健全学生人格。在教学中,最为主要的任务就是合理培养学生的价值观念,使学生逐渐形成良好的道德观念,深刻体会课文中的生动形象,让学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以其为榜样,完善自己的行为。小学生的意志力还比较薄弱,无法独立面对困难。例如,在教学《她是我的朋友》《白杨》等课文时,教师需要引导学生正确理解课文,使学生学会关心、关爱他人,逐渐形成坚韧的品质。在目前的发展背景下,小学语文教学资源更加丰富,并赋予了语文教学全新的内涵。为了更好地满足实际需要,使学生在语文学习过程中获得成长,教师必须全面更新教学观念,深度挖掘小学语文教材中蕴含的德育元素,并合理利用这些德育元素对学生实施规范性的德育,使学生可以成为未来社会所需要的人才,更好地展示自我。

参考文献

[1]丁国晓,张晓伟.小学语文教材选文的德育元素与德育渗透分析[J].课程教育研究,2020(01):70-71.

[2]王玉梅.关于人教版小学语文教材选文的德育元素研究与分析[J].中国校外教育,2017(03):52,62.

[3]林孝勤.挖掘教材德育元素塑造学生美好心灵———小学语文教材中德育元素的体现方式初探[J].亚太教育,2019(32):182.

作者:张志利 单位:吉林省农安县万金塔乡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