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中德育教育的渗透分析

小学语文中德育教育的渗透分析

摘要: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事业是我们国家的百年大计。培养人才必须从小抓起,必须从德育教育抓起。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新时期的新形势下,教育工作者如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更好地渗透开展德育教育工作,如何更有效地创新德育教育教学的策略,如何更高效地对学生实施德育教育,如何更全面地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和积极发展,对这个课题我们进行深入的分析。

关键词:新时期;语文教学;德育教育;渗透

1新时期德育教育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重大意义

德育,顾名思义就是道德教育,在道德教育的主体中包括了家庭德育、学校德育以及社会德育、社区德育等。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标准建设一直都是党和国家关注的重中之重。未成年人从家庭走进小学课堂接受教育,更是这一系列中的最基础阶段。我国著名的语文教育家叶圣陶先生给我们留下一句至理名言“学语文就是学做人”。所以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德育教育非常重要,是教育工作中的首要目标。儿童时期的模仿能力特别强大,但是他们缺乏对事物明辨是非的能力,他们不能够区别现实生活和虚拟世界的关系。曾经风靡全国的动画片《喜洋洋和灰太狼》的剧情之中有一段灰太狼抓住小羊以后带回家烧开水煮羊吃的情景这段剧情被几个小朋友模仿,发生了孩童烧伤的惨痛案例。所以新时期也给我们的教育事业提出了新的问题。互联网技术时代,科技讯息飞速发展。学生们获取知识认知世界的渠道来自方方面面,不再只是单纯地依靠老师的三尺讲台,所以我们语文教育工作者除了教授学生掌握日常教学中的语文知识内容,还要注重培养学生的个人人文素质,在教学中更好地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正确引导学生在语言文化学习中渗透德育教育的理念和价值。我们的责任很重,任重而道远。我们必须做好他们的引路人、指明灯。小学阶段,是整个人生的关键性成长阶段,让小学生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在学习的点点滴滴中积累正能量的道德观体系。

2新时期小学语文教学中德育教育的渗透分析

2.1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加强对德育教育工作的重视。教师在教育工作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学生。孔子在《论语》中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在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就是学生最直接的模仿对象,教师的人格魅力影响着刚刚步入学校的小学生,教师的道德标准和行为举止也会成为学生衡量事物对错的最基本准绳。所以教师要不断加强自身道德修养,提高自身的德育素质。教育工作者一定要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做好学生的榜样。这样才能更好地依托学校这个教育平台,利用语文教学工作的独特文化魅力和特点,给学生们营造出积极向上、团结友爱、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让校园成为学生们的精神家园。

2.2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拓宽德育教育的渗透思路。教师要学会运用现代化多媒体手段进行辅助教学,把爱国主义教育无声地渗透进我们的语文教材当中。一年级的小学课本中有一篇课文《我是中国人》,通过朗读学习首先建立基本认知,书中的插画图片并不能完全引发出学生们的情感共鸣。这时候通过提前制作的小视频课件播放天安门城楼的升旗仪式、播放中国选手登上世界冠军领奖台时奏响中国国歌的场景等,在大家一起唱国歌的歌声和画面中,在强大的艺术氛围的烘托之下,激发小学生的爱国主义感情的种子,突出了“我是中国人”的文章主题,迸发出小学生的爱国热情,很好地实现文化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无声渗透和完美融合。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通过邮箱、微博、微信等方式建立与家长的密切沟通,增加家校之间的联系,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关注学生遇到的问题和烦恼,及时积极合理引导,教师的引导是德育教育中的重要引导力量,同时必须要保持学校和家长德育教育态度高度一致,严格明确树立是非观念、道德标准。

2.3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拓宽德育教育的渗透方法。新时期的语文教育工作中我们要转变思想,与时代接轨,创新语文的教学方式,同时在教育中渗透德育教育工作。我们应该摒弃传统的刻板教条的说教式教育方法,教师要放下架子,树立以学生为本的主导思想意识,拉近教师与学生的距离,亦师亦友,创造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和良好的学习氛围。通过语文知识的传授和德育教育的培养,自然提升教师在学生心里的威信形象,让学生们发自内心地的敬佩和尊重教师,同时会自觉以自己的教师为榜样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行为规范、举止文明、思想健康、情操高尚。小学语文学科教学中的主要组成是优美的诗句、闪光的思想、人物的高尚情操还有对生命的美好诠释。这些学科内容本身蕴含着很多德育教育的发光点,所以作为教育工作者就要善于挖掘,要挖掘出教材当中的深层次的德育教育的内容,不仅让学生学会语文学科的知识和技能,更能够通过课堂上丰富多彩的教学方法,同时体会、了解和领悟德育教育的思想内涵,通过课堂上的德育教育渗透,让学生在日常行为规范中分辨善恶美丑,树立道德标杆,逐渐形成良好的道德意识,教书育人,润物无声。在实际教学工作中,根据小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正确引导他们把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和渴望,通过自我参与的方式发挥主人翁意识。给学生推荐课外读物,通过组织课外的趣味性实践活动积极引导学生发挥主动性。比如,“世界地球日”引导学生和家长结合生活中的低碳出行,少开一天车,少坐一天车,引导孩子保护环境的自我意识,把对低碳环保保护环境的概念根植在幼小的心灵里,潜移默化中影响他们的以后乃至一生。

2.4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德育教育的渗透内容。国家出台的《小学语文新课程标准》一文中明确指出:在语文学习过程中,应该使学生受到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思想品德的教育和科学的思想教育。发展健康个性,逐步形成积极的人生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拥有与文化水平相符合的道德素养。互联网时代进步与发展的同时也有很多负面效应,很多不良信息容易导致小学生的思想意识发生偏差,严重阻碍德育教育工作,给德育教育工作带来很大的阻碍。这就要求我们教育工作者结合语文课程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引导学生观看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焦点访谈》《历史上的今天》《感动中国》或者国家“五个一工程”类型的优秀的电视节目以及优秀的传记类电视剧。从基础开始建立小学生正确的道德观点的起点。根据语文教学教材的内容推荐给小学生和家长相对应的多媒体读物等。例如,小学课本中《一夜的工作》这篇文章。作者根据回忆,通篇描写了我们伟大的总理废寝忘食、勤劳俭朴的工作精神,文章表达了作者对于的崇敬和爱戴的思想感情。学到这篇文章的时候可以推荐学生们观看关于总理的影视片段,通过视频媒体中鲜活生动的人物形象和生活化场景的表现形式,让小学生用心灵感受到艰苦朴素和无私忘我的崇高品格。树立小学生向伟大人物学习的根本思想,树立小学生热爱国家、无私奉献的根本思想。

3结语

新时期下小学德育教学是培养学生素质的一门重要学科,语文教学中德育教育的渗透一直都是教育工作者需要探索的课题,通过教师在文化教育的同时进行渗透式德育教育,提升学生对于新时期社会负面影响的免疫能力,实现对学生更有效的德育教育培养,为全面促使小学生的健康成长,为国家未来的栋梁之才打下扎实的德育基础。

作者:李国林 单位:甘肃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旦马乡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