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成果导向下课程改革研究

成果导向下课程改革研究

内容摘要:数字图像设计作为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以及社会对于设计需求的与日俱增而带动起来的新兴课程,在课程结构和性质方面与许多传统的设计大类课程都有所不同。本文就以学为本的成果导向型教学理念与动画工作室运行制度的背景下的数字图像设计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设计与评价方式等环节进行了探讨。此次教改的实践结果表明,基于成果导向教学模式下的数字图像设计课程在培养学生实际运用能力,与市场对接能力方面取得良好的效果。

关键词:工作室;以学为本;成果导向;数字图像设计

成果导向型教学这一理念作为当今在教学领域里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为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以及课程设置注入了新鲜血液,带来了巨大的变革。尤其是对于一些随着社会需求的变化而发展起来的新兴专业课程提供了强劲的推助力。数字图像设计这门课程正是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与文化创意设计市场需求的变革而出现的具有巨大发展空间和潜力的设计类专业课程。

一.成果导向教育理念(OBE)概述

成果导向型教育,简称OBE(Outcomes-BasedEducation)是工程教育认证的三大基本理念之一。该理念旨在“以学为本”,强调学生在教学环节的主体地位。以明确的教学目的,即毕业学生能够达到的培养目标中的实践能力为前提,将具有选择性的教学内容设计到课程中去,进行反向教学设计以促成目标结果的达成。在教学过程上转变了传统的被动“教师为本”模式,更关注的是学生的主动学习能力,怎么学,学什么。在学生评价方面不再局限于传统的“统一评价”模式,而是变得更加多元化,结合多方面测评学生是否达到预期成果。对于课程的教学评价应确保建立更科学的评价机制,形成良性循环,促进良好教学效果的达成。

二.工作室教学模式

工作室模式是这几年开始在各高校艺术设计类专业实行的一种新的教学模式。工作室模式出现的最主要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将传统的“大课堂”授课模式转换为“小班”授课模式,让学生能得到更有针对性的指导以及在课堂之外能有更多的机会和时间进行实践,以更好的适应未来的市场需求。我校工作室模式目前率先在艺术与设计学院的产品设计专业和动画专业实行,经过几年的发展,其优势以及带来的实际效果也是有目共睹。

(1)动画工作室特色。工作室教学模式是典型的产教融合的产物。工作室内的课程实践将会与实际项目对接,选择与教授的课程理论内容相对应的市场项目作为实践内容,而不再局限课程大纲上要求完成的内容。着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与职业技能。目前动画专业工作室主要分为四个大方向:交互设计、影视拍摄、三维游戏、文化艺术研究。四个工作室的教学侧重方向与所掌握的项目资源都具有独特个性与针对性。学生在进入各工作室后的课程学习与实践项目都将根据其未来就业方向进行安排,将更多的时间放在专业技术的深入发展上。学生经过针对性的技术训练以及对目标岗位的接触了解后,在未来就业时能更适应工作的需求,做到专业与职业相匹配。

(2)动画工作室目前成果。动画工作室从成立到现在经过四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果:在学习能力方面,教师会对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并且对学习过程全程关注,学生在学习的积极性和投入程度上都有明显提高;在实践方面,学生进入工作室后会确定自己的发展方向,而教师则根据不同学生的特质进行授课和安排参与与市场对接的实践项目,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与处理问题的能力得到充分发展;在就业方面,学生在工作室的两年时间通过参赛、实际项目应用、对发展方向的专注研究等方式积攒了足够的实际作业的经验,也对市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因此在就业时能够有更清晰的目标,大大提升了就业率。工作室模式可以说是实现OBE教学模式的一种方式,从阶段性结果来看是有利于教学质量的提升与学生的未来发展的。随着工作室制度的出现,相应的也进行了许多课程的改革。数字图像设计正是随着工作室的方向规划而出现的新的专业课程。

三.基于OBE教学理念的数字图像设计的课程研究

数字图像设计是以互动设计为主要方向的工作室中针对特定方向新开的一门专业必修课。数字图像设计课程内容主要包括数字插画设计、游戏美术原画设计、概念图像设计等,其教学目标旨在培养出能够创造出符合设计市场需求的产品的创新型人才。随着影视、动画、电影、儿童读物等市场的发展,数字图像设计行业成为近年发展迅速的一个热门行业,尤其是多媒体设计领域以及文化创意产业领域对专门的数字图像设计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但是在许多高校的设计类专业下并没有专门的数字图像设计类课程,偶尔有的也是划分在多媒体设计专业下的选修课程。因此在这个专业方向上学生很难得到针对性的训练,更多的是靠自学和兴趣,对于市场的真正需求并没有实际的了解,也很难接触到真正的项目制作,最终能够进入这个行业的人少之又少。而现在我校动画专业已经实行了工作室制度,为课程的革新提供了必要的条件,同时随着OBE教学理念带来的教学改革,确保了数字图像设计课程的研究得以开展。

(1)课程的教学目标制定。基于OBE的教学理念,数字图像设计这门课程的教学目标首先应该以动画专业的培养方案为基础,以支撑专业毕业要求中的各项能力指标为目的来进行设计。动画专业的培养方案要求学生在毕业时获得专业的审美造型能力,能够掌握艺术造型的基本知识和技法,拥有设计造型能力;获得数字媒体综合设计创新能力,能够掌握整合信息技术、用户、商业等领域知识,进行产品创新设计,拥有整合创新的设计能力。数字图像设计课程的教学目标制定需满足培养方案的要求,具体为:1.学生能够自主对数字图像作品进行赏析,能够从中总结理论知识要点再运用到实际创作中去;2.学生能够使用数字软件进行综合性的数字图像创作,设计出符合市场需求,具有个人特色的创新作品。

(2)针对性的教学内容设计。课程的教学内容更侧重于学习与思考的方法,目的在于让学生掌握自主创作和独立思考的能力。数字图像设计课程主要分为四大模块:数字图像基本知识的理论教学;数字图像设计创作思维的培养;数字图像的市场案例分析与专项训练;实际项目的应用。在理论教学模块中课程主要培养学生对数字图像专业知识的掌握能力,培养运用所获得的理论对作品进行全面分析的能力。在思维培养模块主要是针对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进行的专项训练,拓展学生的设计思维。在市场案例分析与专项训练模块将充分贯彻以学为本的“个性化教学”的理念,根据不同学生的情况进行不同的教学内容设计。在实际项目的应用模块将对第三模块的学习结果进行分析总结,根据学生对于未来就业方向的选择把课程所教的各项内容与具体项目进行对接。通过接触这些市场实际项目学生能够切实发挥自己专业特长,并有机会更深入了解市场的真实需求以及实际项目的操作流程等。在项目进行的过程中,通过对于项目内容的跟进学生能够从经验中学到更多的专业知识,同时项目获得的成果可以作为学生今后就业时最有说服力的能力象征。

(3)科学的评价方式。基于学生对于教学内容的选择以及“以学为本”的教学过程的展开,对于最终的教学结果评价标准也应该向多元化发展。以学为本的成果导向型教学理念要求教师应该要实时了解每个学生的期望目标,个人基本能力程度以及能力的发展过程。因此在课程的不同阶段针对每位学生的特质应该提出不同的学习结果要求。可以将学习目标根据课程的进程分为不同层次的小目标,每一阶段根据学生的个人能力程度以及为获得学习成果所付出的努力程度进行综合评价。通过达成阶段性的小目标刺激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能动性,主动的加入到学习过程中去,形成良性循环,最终促成教学目标的达成。对于课程教学质量的评价首先要对教学目标相关的各个环节的考核结果进行分析;其次对所支撑的毕业要求指标点的相关度是否达标,分析课程内容是否需要更新改进;再次,对于毕业要求达成的评价,学生在毕业后是否能达到培养方案中要求的毕业指标点,以及对就业时暴露出的问题与不足进行讨论研究。最后对上述各项评价进行综合分析,找出课程中的问题与不足,寻求对应改进办法,不断进行课程的完善。

四.结语

随着社会环境改变与教育模式不断的革新,对于教学的需求以及教师的素养要求也在提升,无论是新兴的课程还是传统的课程都应该跟随着这些改变进行持续的创新设计,只有这样,才能为社会培养出符合市场需求的,具有实际创作能力的人才。在以学为本的成果导向型教学理念下发展制定出的数字图像设计的教学设计是符合当下教学改革需求的。

作者:韩露 单位: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