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赏识教育在德育教学中的运用

赏识教育在德育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赏识教育就是通过对学生的鼓励与赞赏等方式提高学生学习自信心,学生在学习上有了自信,就会有学习兴趣,中职教学阶段主要就是培养学生在未来工作中学习更多知识,掌握更多能力,赏识性教育是对我国教育事业的一种创新。本文主要阐述了中职教学对赏识教育的正确运用,而赏识教育的最主要赞赏对象就是学生,学生是教学主体,教师需要寻找正确的教学方法,不断创新以往的教学方式,从而促进学生能力全面发展。

关键词:赏识教育中职德育教学方式运用

赏识教学主要是面向学生发展的,通过创新教学方式,从而不断提高学生学习自信心,以往中职教学中,教师只是一味地将书本上的知识原封不动地讲出来,忽视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同时使学生对教学内容认真学习的态度,这将是一个恶性的教学方式,不仅会影响学生未来在社会上的发展,而且会阻碍我国教育事业的不断进步,因此教师要通过更加适宜的有效方式,鼓励并肯定学生在学习上的一些合理观点,并在一定程度上给予学生适当的表扬,从而使学生喜欢上学习,学生喜欢学习就会投入更多精力,使教学过程更加顺利进行。

一、创造良好的学习学习环境,对学生进行正确指导

良好的学习和环境有利于中职教学更好实施,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教师要对学生的学习进行正确指导,这样更有利于赏识教育顺利进行。

1.为提高学生学习能力,教师要知道每个学生的学习差异。例如:教师可以根据自己平时对学生的了解及最近能力测试结果发现每个学生的学习特点,通过学生的不同特点因材施教,促进学生个性能力更好发展,对以后进入社会发展有一定的帮助作用。

2.教师要根据教学方式给予学生在学习研究与问题上的肯定,教师教学研究时,最主要的就是学生理解一个概念的意义,并要求有自己的观点。例如:在研究一项课题时,最主要的就是让学生敢于大胆地说出自己的意见,教师首先要给予学生一定的肯定与赞赏,然后给学生正确的思想指导,促进学生更好发展。

3.利用多媒体技术帮助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教师可以在课堂上播放相关视频,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二、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我价值

中职学生还处于对社会的认识学习阶段,为了避免学生出现自卑逃避的心理,教师对学生的指导要多给予肯定,首先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与价值观,正确认识学生的自我价值,因此这就需要教师创新教学方式,深入研究中职学生的心理,并依据这一点寻找正确的教学方法,突出教学特点,促进教学顺利进行。

1.教师要注重将学生所学专业放在教学话题的重要位置,以专业优势使学生树立较为乐观的学习态度。例如:教学中,教师可以说现在我们学的这一项专业现在的发展趋势是很乐观的,尤其是国家现在政策的开放,对技术型人才的重视,使学生树立自信心。

2.还有就是学生要正视自己的学习能力,首先要认识到影响自身能力提高的因素,除了自身智力因素,还有就是外部环境及自身控制力、习惯等因素的影响,这也需要教师的正确引导,学生本身也会清楚自己存在的不足,当然需要教师、家长为学生创造更有意义的学习环境,使学生将影响因素转化为能力提升动力。

3.树立一个观念就是高分不一定能力就强,这要考核学生的综合认识能力,除了在基础知识掌握上,还需要灵活多变的思维与果断的处理能力,学生不是为了考高分而学习,而是为了提高自身社会能力而进步的。

三、加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多给予学生恰当的鼓励

教师想要提高自身教学能力,提高学生学习能力,需要不断了解学生学习特点及学生对学习的相关想法,教师只有掌握这些有效信息才能对学生进行更有效的学习指导,同时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增强会使学生更了解教师对学生学习的一些建议与想法,教师不断鼓励学生运用正确方式求上进在一定程度上会使学生更容易接受相关意见,促进学生更好地发展。

1.教师可以在课堂上与学生增强互动与交流,在一定程度上使教师更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从而找到教学重点。例如:在课堂上,教师可以就所学知识对学生进行提问,这些问题一定要具备一定的灵活性,最主要就是使学生表达出自己的意见,然后教师要对学生回答的问题给予一定的鼓励与恰当肯定。

2.教师可以利用课后时间与学生加强交流,交流是互相认识的有效方法,尤其教师在课后以朋友身份与学生进行交谈,不仅可以更深层地了解学生的相关学习及学生对教学方式的看法,而且可以使教师与学生的关系更加紧密,教师会在学生中更容易树立教学威信。例如:教师可以在平时多找学生谈心,同时要站在学生立场与学生进行对话,使学生在心理上减少对教师的防卫,学生也会真正吐露自己的心声。

3.教师鼓励学生在课后多参加一些有意义的学校活动,鼓励学生参加有意义的学校活动,不仅可以锻炼学生的主动性,而且可以帮助学生攻克难关,增进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随着社会不断进步,教育方式要随之有新的改变,赏识教育在中职教育中主要作用就是提高学生的学习自信心,学生在学习上有了自信心就会对学习认真,促进学生综合能力全面发展,我国现代教育事业不断发展,最主要的就是教学创新意识,中职教学最主要的就是培养能为国家作贡献的技术型人才,为了使学生掌握更多知识,教师要从多方面对学生进行研究,并以上述肯定的方式鼓励学生上进,促进学生更好发展。

参考文献:

[1]陆丹,朱高云.从心理学角度分析“赏识教育”[J].科技信息(学术研究),2007(36).

[2]邓莉.运用赏识教育的策略[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06(09).

[3]李志堂.赏识教育让孩子在喜悦中成长[A].国家教师科研专项基金科研成果(神州教育卷)[C].2013.

[4]周月娥.“赏识教育”的困惑与反思[J].基础教育研究,2006(06).

作者:周颖斐 单位:江苏省惠山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