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学校德育教学思考

中职学校德育教学思考

摘要:我们通过完善中职学校的德育教学工作,可以有效的促进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德育教学主要在于研究学生的行为规范,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只有重视对德育教学工作的深入研究,才能够有效的将德育教学问题给予化解。德育教学手段已经成为传递德育教学内容的重要工具,作为一名德育教学工作的教师,更应该从抓好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为重点。文章主要从如何完善中职学校的德育教学思考方面着手,通过大量的实践研究,找到解决德育教学的方法。

关键词:中职学校;德育教学;成因;措施

1以就业为导向的德育教学观念创新?

中职教育是以就业为导向的教育,为此德育教学课必须了解社会的需求,结合学生的现状进行。这样德育教学教育才有针对性。

1.1树立中职德育教学的人本观。

中职教育是就业教育,不是升学教育,应树立人人有才,人无全才,扬长避短个个成才的理念。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我们应该着力将就业作为最终培养的目标,努力做到让中职学校培养的人才适合社会发展的需要。

1.2建立中职德育教学发展观念。

我们要想提高学生的德育素养,就得依靠科学化的方法作为指导,主要体现在:一是教师要转变德育教育观念,让学生能够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的受到启发;二是要学会运用社会功能的感化力量来做好学生思想认识的转变工作,从而有利于学生顺利的接受德育观念。

1.3注重中职德育教学的革新。

中职德育教学不能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下发展,一定要结合当前实际,将一些先进的德育观念引入到中职德育教学中来,从而可以加快中职德育教学的发展。一方面我们将会采取一些有利于中职学校学生自身发展的积极措施来武装教学形式,另一方面更应该有力的促进中职教育面向现代化。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这就要求我们的中职德育教学工作一定要切合实际,不可出现胡子眉毛一把抓的现象发生,这是我们进行研究的重点所在。

2灵活掌握教学方法

我们在大量的实践过程中,可以发现,要搞好中职学校德育教学工作,必须抓好教学方法。往往许多中职学校不重视灵活掌握实际的教学方法,从而形成教师只注重教学的形式,而并没有注重实际的教学效果,一些方法单调,不能够被大多数学生接受,从而导致具体的教学出现脱节现象。这种没有充分掌握教学方法是不可取的。

2.1重视课堂导入艺术

实际教学结果分析,可以看到,要上好一堂生动的课,是不容易的。这需要我们的教师要进行充分的备课,往往一些教师并不会深入的去研究教学方法,就连具体的课堂导入都是枯燥无味的,这能够让学生专心听课吗?显然没有做到运用灵活方法来导人新课,以至于整个课堂没有生动的氛围。

2.2重点抓住教学的主体环节

我们要让每一位教师懂得抓好教学方法的重要性,从而让整个课堂变得活跃,这是根本。如果我们的教师没有做到让具体的课堂充满活跃的氛围,那么整个教学效果可想而知是什么效果。通常情况下,我们的教师一定要做到切合实际,抓好教学质量不放松,更要抓住教学的主题环节才是最根本的措施。

2.3运用现代教学手段?

我们在上具体的德育教学课时,一定要及时的采取一些科学的方法,这主要体现在运用好现代教学手段是关键。我们一定要结合实际,不能粗心大意,同时,更应该深入研究具体的教学内容,让一些枯燥无味的知识变得更加有活性,能够为学生所掌握,这才是我们进行研究教学的最主要目的。

2.4利用好社会大课堂,与社会实践相结合

社会是一个庞大的集体,我们要充分利用好这个大舞台。因为,在实际的具体教学过程中,不仅需要教师的潜移默化教育,更需要社会各方面的熏陶,这才是我们做好德育教育的创新做法。一堂生动有力的课,主要看这位引导者的综合素质,如果这位引导者的素质不高,其具体的教学效果将会是不言而喻的。大量的社会实践可以让我们明白,要做好学生的实际德育教育工作,必须加强教师的综合素质,并且我们的教师要将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这样才能有效的提高教学水平。

3发挥学校教育的主导作用

3.1加强对德育教学课程的重视,并培养一支优秀的德育教学课教师队伍

①我们通过研究中等职业学校的德育教学现状,可以发现,只有将德育教学课程抓好,才能够将学生的思想观念控制好,这是一种教育的渠道。只有从转变教育观念开始,才能够找到适合当前德育教学发展的方法,这是我们针对德育教学功能的研究。其实一些文化课、体育与健康课、艺术课等课程也是有效的促进德育教学的重要因素。我们要积极主动的发挥好实训实习的作用。通过实训实习可以促进中职学生思想道德培养。②积极培养一支优秀的德育教学课教师队伍。我们在通过中等职业学校德育教学课教师调查中了解到中职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已经不容忽视,必须从开展学生思想道德教育课研讨活动开始,积极的去寻找一些解决的办法。这才是德育教学工作的重点内容,是值得我们去认真学习和总结的。然而,针对德育教学课教师教育水平而言,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这主要从抓好中职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方法为突破口。

3.2开展各种宣传教育,校园文化建设和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①我们只有通过大力开展关于德育教学知识的主题活动,如爱国主义,珍爱生命、远离,敬业、乐业和创业以及安全知识,通过这样的活动,可以有效的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②其实为了提高学生的德育教学效率,还可以通过开展竞赛、文艺活动等活动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从而可以有效的促进校园文化的发展,为学生营造良好的环境。这也是我们做好德育教学工作必须抓好的重点内容。

3.3重视学生的管理及自我管理

学校是培养学生成才的摇篮,我们的学校应该把学生的德育教学放在重要的位置,这将是我们进行不断完善日常管理,做好检查评比的重要内容。我们只有强化了对学生的德育教学,才能够有效的促进学校秩序稳定发展。只要我们的学校做到了这些方面,就可以有效的保证德育教学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

3.4我们从抓好学习,转变观念开始

一个良好的学风将是德育教学的重要氛围。我们不能依靠社会自律来完成一些日常管理工作,要形成一种有压力感、有成就感的梦想,才是形成良好的教育氛围。这也是我们容易忽视的问题所在,我们通过一些学校德育教学工作来指导实际教育教学,这才是问题化解的关键。

4德育教学效果不佳的主要原因

4.1教师素质不高

我们通过大量的实践发现,一些中职学校的德育工作相对滞后的原因一方面在于教师的综合素质不高,不能很好的提高学生对德育认识的力度;另一方面还在于所采取的教学方法滞后,这是教师自身素质不高造成的,我们必须给予高度重视。具体的做法:一是加强教师自身业务素质,主要从教师弥补短缺知识开始,逐步将一些先进的教学理念融会贯通,这才能够有利于培养学生正确的德育观念;二是要及时的纠正一些错误的做法,将原来一些陈旧的教学方法取缔,提高中职学校德育教学发展观念,更新思维,这才是最根本的措施。

4.2教学缺乏艺术

其实,要想提高教学水平,并不难,难在于没有找到科学的施教方法。我们通常所说的教育是一种艺术,这其中的道理自然也就在于如何来操作了。往往许多人们会被一些不为大众所了解的表面信息所蒙被,真正要搞好中职学校德育教学工作,还得深入去研究,并且还需要掌握一些先进的知识理念才是王道。通常一堂有质量的课,不光需要精心准备,还需要一些灵活的方法融入到其中,从而使得教学达到艺术高度,这才是我们所倡导的教学。

4.3德育教学课程不受重视

通过一些实际的课堂教学实践,我们要学会重视课堂教学质量。就像我们在进行具体的德育教学过程中,一定要切合实际,不能够大而化之,不重视德育教学课。其实德育教学是教好其他文化课的关键科目,我们往往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一些教师不重视德育教学课,从而造成德育教育空白的现象,这是需要严肃对待的重大问题。一些中职学校一定要改变这种教学面貌,使得德育教学深入到具体的实际教学过程中。

4.4塑造教师行为

抓好德育教学,必须从抓好教师自身素质开始。因为教师的一言一行将会影响到学生的实际行动,这就的从注重教师行为抓素质开始,让每一位教师能够体验到德育教育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的重要性。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做好德育认识。要提高教师素质,必须扎扎实实地做好如下几点:①坚持学习。学习不能够一蹴而就,需要不间断的进行,这是一种反复的工作。就像在具体的德育教学工作中,一定不要把德育教学作为一种短暂的教育,要将之作为一种长远的规划目标来实施,这样才能够培养出一批又一批高素质人才。通常情况下,我们一定要结合实际,形成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模式,积极将德育教学课抓好。所以坚持学习才是最根本的目标。②设计教案。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关键,如何备课、设计课型,选择教法十分重要。要备教材、备学生、备案例、备环节,力求做到科学性、思想性、艺术性的统一。③讲究教法。课堂教学是一门艺术,是创造性劳动。要求教师结合技校学生身心特点和教学、教育规律进行教学。课堂教学中教师要运用教学语言直接影响教学效果,教师的语言应简明、准确、有逻辑性。在阐明理论观点时,要深人浅出,通俗易懂;在联系实际时,应力求真实感人,生动形象;在启发学生思维时要富于思辨性,哲理性。④为人师表。正人先正己,老师必须以高尚的师德感染学生,用高尚的言行举止带动学生修心立品。作为教师要时时处处为人师表,要求学生做到的,老师必须首先做好。⑤善于反思。反思才能够端正方向,同样对于具体的德育教学也一样,我们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一定要强调教有反思,教有总结。这样才不会出现抓住一条绳索的死板教学形式。

5如何做好德育教学工作

5.1以尊重为前提,树立学生自信心

我们在进行德育教学工作研究时,一定要结合实际,不能出现伤害学生的心理的行为。要结合中职学校的现实问题,抓好学习成绩差考不上高中,不被老师重视的学生开始,让他们也体会到学校、家庭的温暖。更要注意的是加强学生生理、心理的健康教育工作,从而将学生强烈希望落实到实践操作层面,这才是化解问题的方法。当我们在进行教师和学生如何增进对德育教学的认识时,一定要维护好学生的人格,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摒弃一些脱离实际传统的师道,从而建立新型的平等的师生关系,维护好了学生的自尊心。在实际教学中、班级事务决策研究上,都应该与师生共同讨论,鼓励学生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以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即使学生的见解有偏颇,也应耐心地启发诱导,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只有这样,才能消除学生心目中的抵触情绪,使学生尊敬老师,尊重老师的劳动,积极主动的投身到学习中去。还要不失时机、恰如其分地赞赏学生。谁都有闪光点,尤其对于一些后进生,不能放弃。赞赏每位学生所取得的哪怕是极其微小的成绩;要结合实际,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够积极参与到德育知识的学习过程中。

5.2建立融洽互信的师生关系

成功的教育必须建立起师生之间的信任。2007年我曾经接手了一个班级,这个班级比较稳定,班干部认真负责,班级凝聚力较强,班风学风都很好,在级部算得上名列前茅,可问题出现在“亲妈”悉心经营下的这个优秀班集体对于我这个接任的“后妈”能否有能力带领好班级,表现出了很大的不信任感。如果不能建立起学生的信任,我肯定将无法得心应手地开展工作,在这一点上我心知肚明。恰逢此时,全校搞班级合唱比赛,我利用自己专业之长(音乐教师),加时加点为班级排练,一首《茉莉花》在我的精心编排下,在学生齐心合力的排练下被演绎的唯美动听,最终取得全校班级合唱比赛第一名的好成绩,通过这次活动,学生们在得到艺术熏陶的同时,又体验了团队协作的强大力量,与此同时,我也收获了学生对我的信任。学生对教师的信任,建立在教师可靠的品格上,建立在教师可贵的专业技术水平上,建立在教师对学生的负责任上,也建立在教师能够为学生分忧解难的行动上,我们是否得到了这样的信任?如果得到了,那我们的教育是成功的。我们研究的德育教学更是体现出它所具有的社会价值。只有通过实际的体验后,才能够明白什么是德育,什么才能够端正我们的行为。德育教育已经逐步成为现代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强大力量,我们必须给予高度重视。

6结束语

我们只有大力加强对中职学生进行德育教学工作,才能够有效的促进学生养成具有专业知识和劳动技能的人才。这篇文章主要研究分析了中职学校的德育教学的思考,笔者希望能够给予读者一些借鉴。

作者:孙杨 单位:北京市仪器仪表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