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音乐专业钢琴教学改革的必要性

高校音乐专业钢琴教学改革的必要性

摘要:

伴随素质教育的快速发展,教育部门越来越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和全面发展,比如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等等。在高等院校教学中,音乐专业越来越受到广泛的关注,尤其是钢琴教学,在提高学生审美能力和创新能力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在钢琴教学过程中,虽然教师已经取得一些教学成效,但是仍旧存在一些问题,不利于获得较好的课堂教学成效。本文主要阐述了高校音乐专业钢琴教学改革的必要性及改革对策,从而不断提高学生的音乐综合素养。

关键词:

音乐专业;钢琴教学;改革必要性;改革对策

目前,在高等院校音乐专业教学中,钢琴教学越来越受到学生的喜爱,但是由于受到主观和客观因素的影响,造成部分学生学习兴趣下降,钢琴演奏水平随之降低。因此,钢琴教学改革已经成为必然趋势,这就要求教师应转变钢琴教学理念,改进和完善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激发学生演奏钢琴的兴趣,使学生能够更好的投入到钢琴演奏中,逐渐提高学生的音乐专业水平。

一、高校音乐专业钢琴教学改革的必要性

(一)有利于提高学校的就业率

目前,在高等院校音乐专业教学中,由于学校没有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硬件和软件设备配备不够齐全,造成教师教学环境受到限制,学生学习兴趣也随之下降,最终导致学校就业效率较低。因此,高校音乐专业教学改革已经成为发展的必然趋势,尤其是钢琴教学,钢琴是人们最受欢迎的乐器之一,是我国艺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钢琴教学的好坏直接影响学生的就业率[1]。现阶段,就业问题已经成为大学生面临的首要问题,这就要求学校应最大限度的为学生学好钢琴提供有利条件,不仅能够提升学校的知名度,也会大大提高学生的音乐专业素养,为人们带来优美的钢琴弹奏作品。

(二)有利于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和综合素养

目前,在高校音乐专业钢琴教学中,部分教师的学历偏低,年龄结构不合理,教师队伍良莠不齐,所以,钢琴教学改革已经成为必然。学校应重视提高教师的音乐专业素养,定期组织教师培训,不断更新教师的教学理念,完善教师教学结构,加强教师之间的交流和沟通,教师在教学方面不懂的问题,可以及时提出来,大家共同商讨解决办法,进而获得较好的课堂教学成效[2]。

(三)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学生就业奠定良好基础

现阶段,在高等院校音乐专业钢琴教学过程中,传统的教学方法仍旧占据主要位置,即教师是课堂教学的主导,学生一直处于被动学习的状态,这不利于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长此以往,学生的学习效率也随之降低。因此,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教育部门非常有必要对钢琴教学进行改革,为学生择业提供更多的空间。

二、高校音乐专业钢琴教学改革的对策

(一)改进和完善钢琴教学内容

目前,在高校音乐专业钢琴教学过程中,为不断提高学生的音乐专业素养,要求教师应改进和完善钢琴教学内容,主要应当做到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补充和完善钢琴教材内容,以《钢琴演奏艺术》为主要依据标准,教师注重钢琴演奏理论知识教学,使学生能够熟悉和了解钢琴基本构造与发音原理,学生能够深层次的理解人体的生理运动与训练机理[3]。教师通过教授学生钢琴教学方法,使学生熟悉和了解钢琴教育的基本内容和规律,并且掌握钢琴学习的基本方法,培养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提高学生的认知水平,强化学生的逻辑思维,丰富学生的生活体验,使学生能够将钢琴教学融入到生活之中。其次,完善钢琴欣赏内容,对钢琴历史内容不断进行完善,扩展学生的音乐思维,使学生能够更好的了解各个时代的不同钢琴作家作曲的风格特点,逐渐丰富钢琴作品的欣赏内容,使学生能够接触更多钢琴音乐风格和流派,提高学生独立分析钢琴曲目和创作背景的分析能力[4]。

(二)实现钢琴教学方法的创新

现阶段,在高等院校音乐专业钢琴教学过程中,教师应不断对钢琴教学方法进行创新,并且将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结合在一起,教师依据教学基本内容与学生个体差异,实现对教学方法的创新,重视培养学生的创造力与创新意识。依据钢琴教学各项内容,不定期开展各种专题讲座与公开课,也可以举行座谈会和讨论会,并且积极鼓励学生经常参加一些艺术水平较高的音乐会,使学生能够及时了解钢琴学术理论动态变化,感受到钢琴文化的艺术魅力,学生之间可以相互讨论交流经验,从而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更好的投入到钢琴教学之中。此外,教师应将理论基础知识与实践活动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加强学生的理论基础知识,积极引导学生掌握相关法律常识,让学生及时了解并感受到钢琴曲目创作人当时的情感体验,引导学生深层次的学习和掌握和声语言和曲式学知识,掌握音乐发展的逻辑思维,学生能够从整体上掌握乐曲知识[5]。在力度、节奏节拍方面,教师应合理的增加课时,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使每一名学生都有参加的机会,从而不断培养学生的音乐审美意识。

(三)学校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教学环境

最近几年,随着高等院校扩招,学生数量的增多,已有的钢琴数量已经不能够满足现代学生扩展的需要,针对此问题,学校应为学生学习钢琴演奏提供有利条件,加大经费投入,配置与学生数量相符的钢琴数量,并且及时对已有钢琴进行维修维护,为学生学好钢琴提供良好环境。无论是在硬件、软件方面,学校都应该给予足够的支持,不仅能够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也会提高学校就业率。

(四)钢琴教学考试的改革

以往的钢琴考试制度已经不能够适应现代钢琴教学发展要求,因此,实现钢琴考试制度的改革。有利于促进学生音乐素养的提升,如果学校和教师经常使用一种考试模式,学生已经非常熟悉和了解考试模式和考试题目,不利于激发学生的潜在水平。考试制度的改革,有利于学生调整学习状态,改变以往懒惰的学习习惯,以获得较好的教学成效。与此同时,钢琴考试制度的改革,应以公平、公正的原则为准,注重平时的学习效果,对平时的学习进行考核,以此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克服懒惰的学习状态[6]。比如,教师可以扩展学生成绩评定范围,不只是以单一的期末考试为准,可以将学生平时的出勤次数、演奏能力、课堂听课效果、互动能力以及音乐论文的写作能力等全方位的考察学生的综合素养。把每个学期的成绩分为三个阶段,即平时成绩、阶段成绩和期末考试成绩,以此将学生成绩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之中,使学生能够一直保持紧张的学习状态,从此状态中掌握更多的钢琴演奏技能,音乐专业素养也随之提升。

三、结语

综上所述,通过分析高校音乐专业钢琴教学改革的必要性以及改革对策,我们可以看出,在高等院校音乐专业钢琴教学过程中,仍旧存在一些问题,不利于提高学生的音乐专业素养,因此,钢琴教学改革已经成为必然趋势。这就要求学校应为学生创建良好的钢琴学习环境,教师应转变教学理念,改进和完善教学模式,不断创新教学内容,将单一的考核模式转变为多样化的考核模式,以此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扩展学生音乐思维,全面提高学生的音乐专业素养和综合素养。

参考文献:

[1]李晓梅,张一芳.浅谈高校音乐专业钢琴教学改革的必要性及改革对策[J].上海音乐学院,2014,(10):137-139.

[2]邓玉琦,褚新梅.浅谈高校音乐专业钢琴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完善对策[J].音乐教学,2012,(08):233-234.

[3]靳翠英.简析高校音乐专业钢琴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中国教育,2014,(07):170-172.

[4]李一鸣,郎东梅.关于高校音乐专业钢琴教学改革的必要性及改革对策[J].现代音乐信息,2012,10:318-319.

[5]齐莲花.新时期浅谈高校音乐专业钢琴教学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和完善的对策[J].高等院校音乐专业教育,2013,(09):157-159.

[6]周芳芳,刘丽丽.新时期简析高校音乐专业钢琴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完善的对策[J].音乐教育,2012,(10):257-259.

作者:刘兴可 单位:湖南省邵阳学院音乐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