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与德育教育探究

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与德育教育探究

摘要:小学生处在教育启蒙阶段,班主任作为这个阶段最重要的教育启蒙师,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求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与德育教育方面有深入的研究,从容应对小学生的教育与管理工作。关键词:班主任班级管理德育教育班主任是班级的领导者、组织者、管理者,不仅担负着教育教学的重要责任,还担负着班级管理的重要任务。班主任的领导直接决定了班级的凝聚力,影响着班级的学习氛围,决定着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培养。这要求班主任深入探究班级管理策略,在管理中渗透德育教育,努力发挥积极引导作用。

一、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与德育教育工作的重要性

小学生智力和思维发育处在整个成长发育的关键阶段,正在形成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社会观。作为小学生的班主任,担负着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和优秀道德品质的重要角色,需要协调整个班级,令小学生听从教学指挥、跟上教学步伐、完成教学计划,并在此过程中维持和谐融洽的班级氛围,建立高效积极的课堂环境,培养健康端正的行为习惯,使得教育教学工作得以顺利有序地进行。因此,班级管理工作研究至关重要,它关乎着整个班级的发展和进程,必须得到班主任的高度重视。小学生思想道德品质建设在一个起步与定型的阶段,小学德育工作也是全面素质教育的重中之重。班主任在小学德育工作上担负着重要角色,需对小学生进行政治、思想、道德与法制教育,关注小学生心理健康,关爱小学生成长发育,约束小学生行为举止,提升小学生爱国情怀,使小学生懂得自爱,懂得爱人,懂得感恩,懂得回报,成为阳光健康、积极向上的良好少年。

二、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方法实践总结

(一)规范日常行为,培养良好习惯。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在日常的点点滴滴之中,自古严师出高徒,班主任应对小学生进行严格要求,加强培养良好习惯的训练。譬如,坐着时保持正确坐姿、写字时掌握正确握笔、听课时保证全神贯注、休息时做好眼保健操;譬如,回答问题之前要举手,回答问题之时要大声;说话的时候要有自信,倾听的时候要有耐心。遇到有困难的同学,要善于伸出援助之手;遇到不讲理的同学,要以理服人不能动手。只有从小事做起,才能在无形之中促进学生良好行为和道德习惯的养成。

(二)耐心引导教育,有过改之无则加勉。面对一些特别淘气的学生,老师的情绪也被激发出来。须知打与骂都不是好的教学范例,这些淘气学生通常拥有极强的叛逆心理,看到老师越生气,越拿他们没有办法,就越是开心。产生这种心理的原因,可能是家长对学生的关爱和关注不够,导致这些学生为了寻找存在感而做出错误的举动,以此来吸引家长和老师的注意力。面对这种情况,老师要克服不良情绪,对其进行耐心引导和教育,要先肯定他们的某些良好行为,进行褒奖,然后再指出一些不好的行为,用温和的口吻询问学生做的是否正确。淘气学生往往在面对这种温柔攻势时,会表现出不自然和羞涩,这正是学生长期缺乏关注和肯定的表现,老师一定要抓住这个时机去告诉他们错误地表达不满并不能引起别人的专注,要让他们分辨对与错、是与非,明白只有通过正确的方式,才能获得关注与关爱。

(三)坚持提差培优,加强后进生转化工作。每一个孩子都是上帝派来人间的天使,都值得被平等对待,作为班主任,更不应该落下班级里的学生,尤其是后进生。班主任要根据后进生自卑、叛逆的心理特征,不歧视、不特殊对待,积极引导,重点教育,让后进生发言,安排后进生与优等生共同研讨问题,甚至担负一定班级角色,用关爱和关注扭转他们的不良心理,引导他们热爱学习,热爱班级,努力发展,积极上进。

(四)紧密家校联系,建立家校配合关系。许多家长由于忙于工作,便把教育孩子的任务全部推给了学校和老师,不太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心理成长,导致学生产生叛逆、自卑等不良心理,养成冷漠、自私等不良性格。因此,班主任应紧密联合家长,时常汇报学生在学校的情况,让学生家长做到心中有数,并在家庭教育中引起高度重视,配合学校和老师,共同促进小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学习进步。

三、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提升有效途径

①以身垂范,耳濡目染。班主任除了在与小学生的互动性管理上需要讲究方式方法,对于自身,也需要严格要求,做到以身垂范,使自己的一言一行起到积极的影响作用,做好启蒙师的重要角色。②以情动之,以理晓之。班主任对待学生不可以太粗暴,要用学生能够接受的方式去展开教育和管理工作。立足于让学生明白自己的行为特性,并自觉性地进行改正。③以爱呵护,关爱困生。班主任需用爱去呵护每一个弱小的心灵,去关爱每一个有困难的学生,并积极团结学生共同帮助困生,让学生在施予的过程中学会爱别人,让困生在受助的过程中感受被爱,保守本性的善意,永远心存希望。

参考文献:

[1]陈金有.小学班主任管理工作融入德育的有效途径[J].新课程研究,2019(13):37-38.

[2]王文德.小学班主任工作中德育管理的探究[J].亚太教育,2019(7):32.

作者:卓慧珺 单位: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敦煌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