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德育中优秀传统文化探究

小学德育中优秀传统文化探究

摘要:我国是历史悠久的国家,传统文化极为丰富,德育素材也极多。因此,在进行小学德育教学的过程当中,结合比较优秀的传统文化内容,能够让小学德育价值提升,无论是德育教学内容或是实践活动等各方面,都可以变得更加丰富。基于此,本文首先讨论了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德育素材,其次分析了优秀传统文化在小学德育中的新定位,然后介绍了优秀传统文化在小学德育中的多方位应用。以供相关人员参考。

关键词:小学德育;传统文化;德育素材;渗透

我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是历史上无数先贤思想以及智慧的结晶,也是我国人民引以为豪的资本以及精神财富。小学德育教学应该和传统文化相结合,从中获得更多的智慧以及素材,使小学生道德素养有所提升,并且让学生拥有民族自豪感和民族文化自觉,从而使学生的道德品质以及情操都获得一定的提高。

一、优秀传统文化德育素材

(一)优秀传统礼仪文化。我国被称为礼仪之邦,礼仪一直以来都是我国最基础的道德规范,也是一个社会具有文明的基础象征。古代礼仪当中蕴含着人们对于自然万物的敬畏,以及对于道德修养的要求,和对社会法则的追求。礼仪中包含着宽容,同时也包含着审美,和社会秩序的协调[1]。

(二)爱国主义精神与忧患意识。古人对国家的稳定和发展是有很大期待的,在《礼记》当中描述出了一个非常美好的大同社会,字里行间能够充分地表现出人们对国家、民族的基本志向。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句话,也可以充分的反映出古代人民忧国忧民的思想。这些著名的典故,在我国人民心中留下的烙印是非常深刻的,十分难以磨灭,这充分地表现出了我国人民一直以来对祖国的深厚归属感以及感情,体现出了人们关心国家前途和命运的爱国情怀。

(三)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君子以自强不息,一直以来都是我国文化当中最重要的精神体现之一。我国人民和逆境的斗争自古以来都从未停息,而我国劳动人民不轻易认输的精神,也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在极为艰苦的逆境当中不断奋发向上,在绝境当中让中华民族崛起。

(四)团结和谐的人际交往美德。在我国传统文化当中,儒学思想对于这个字有着进一步的阐释,我国注重人和自然相互之间的和谐共处,致力于构建和谐社会,在人际交往当中也注重和谐,主张以和为贵,人们乐于创造一个更加舒适的人居环境,让人和自然能够相辅相成,共同发展。老子也认为人类需要尊重自然,认识自然并且保护自然。

二、优秀传统文化在小学德育中的新定位

(一)优秀传统文化是小学德育的重要内容。在我国的历史上,传统文化是德育非常重要的内容,仁义礼智信等道德方面的思想,也是德育所追求的目标。这些道德伦理方面的思想,是提升我国传统文化素养以及道德水平,非常重要的措施。学校进行德育教学,应该在基础教育方面有所重视,并且促使学生获得道德方面的成长。学生不但要能够担当帮助中华传统文化得以传承的重任,同时也要让传统文化帮助社会变得更加和谐,使个体和社会都可以获得更多的发展。在小学德育教学的过程当中,应该重视传统文化,并且要充分地使传统文化能够在德育教学当中有所渗透,使传统文化的传承功能得以发扬[2]。

(二)优秀传统文化是小学德育的动力源泉。在中华传统文化当中,和德育相关的内容一直以来都是文化主流,而对德育相关的教育作用,以及和德育相关的影响作用也受到了人们的普遍关注,正是因为有了德育的滋养,学生的成长才能够拥有更多的可能性。中华传统文化给小学的德育教学提供了更多的动力,目前有一些小学已经开始了诵读典文化的活动,诵读经典可以让教师和学生共同修身正心,给小学的德育教学提供更多的动力。

(三)有利于小学生的三观教育。世界观以及人生观还有价值观,被称为三观,这也正是小学生在思想道德教育方面的主要阵地,会直接影响小学生的未来人生发展。小学生虽然在三观方面的建设仍然有待提升,但是对金钱、物质等方面已经有了一定的认知,而中华传统文化其中包含了极为丰富的思想,对人生能够起到积极的作用,这对塑造小学生积极三观是非常重要的。

三、优秀传统文化在小学德育中的多方位应用

(一)增加优秀传统文化的比重。在小学教学的过程当中,教科书是非常重要的德育文本,其中承载着大量的知识。教科书能够给小学德育教学带来极强的引导作用。因此在教学的过程当中要重视传统文化,同时将传统文化和教学素材相结合[3]。在内容上,要让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教科书能够全面融合起来。中华传统文化深度是极高的,其中的思想也极为丰富,可以帮助学生培养优秀的品质,使学生在未来社会生活当中成为优秀的人才。而在文化方面,如果我国民族想要获得更多发展,那么找到民族文化的根就是非常重要的,在传统文化当中,优秀的资源一定要通过教育和引导才能够获得继承以及发扬,要把优秀的传统文化内容和小学德育教学相结合,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当中提高理性认知,同时拥有丰富的情感体验,养成积极的道德习惯,从而弘扬传统道德,成为一个拥有道德修养的人。在形式方面,传统文化和德育教科书要能够相互结合进行设计,教材编写方面要让小学德育教学更倾向于对社会有所关爱,要让小学生拥有乐于奉献的精神,并且要心存善念,这对小学生的道德发展,以及人格培养都是非常重要的。德育教材要能够帮助学生了解国家和社会对于个人的重要作用,使学生拥有爱国情怀。另外,在内容上,对人格修养的教育也是非常重要的,让学生拥有一定的责任感以及使命感,从而使其在社会生活当中,能够拥有承担社会责任的自觉性。在效用方面,要让德育教科书当中,传统文化的教育的外部构成有所改进。教科书的文本内容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要使用更加合理的形式,让学生可以更加直观地接受,并且使其更容易理解。在传统文化当中,文言文是非常常用的形式,但是,如果将文言文放在德育教科书当中,学生理解起来非常困难,那么在学习的过程中就会产生一定的抵抗心理。因此,一些比较晦涩的语言,可以通过现代化的处理,使其变成更加有意思的内容。比如可以使用插画的形式,通过故事呈现给学生。不仅如此,传统文化如果想要和德育教学相结合,那么,必须要考查学生的接受能力。在小学生当中,低年级学生以及高年级学生相互之间的差异是比较大的,教科书要能够了解这种情况,并且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使用更加生动的方式体现出德育教学的内容。

(二)多途径、多措施加强具体实践。小学的德育教学并不只是在课堂上就可以彻底完成的,教师需要组织各项实践活动,帮助学生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进行情感上的熏陶也是非常必要的。人们的思想道德很有可能会受到周围环境影响,而环境很有可能会对学生的三观塑造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所以在进行德育教学的过程当中,教师要开展一系列的传统文化实践活动,使校园文化的氛围能够更加积极[4]。首先,教师可以开展比较经典的诵读活动。学校的相关部门可以按照小学教学的要求,安排一些比较经典的常规速度活动,比如可以要求学生诵读《三字经》或是《弟子规》等比较经典的作品。诵读计划必须井然有序,比如可以在每天早晨,让教师和学生共同朗读,在每一周开展一次班级比赛,使学生能够感受到经典读物当中的美文所代表的情感。按照每一周的诵读比赛结果,给学生进行表彰以及奖励,让学生能够在阅读的过程当中获得成就感,从而使其能够坚持阅读。其次,可以按时开展社团活动。在小学可以成立绘画社以及武术社等相关的社团组织,让学生能够积极地参与进去,并且在社团当中开办不同的活动。比如,在一些特定节日,可以以不同的传统文化为主题开展绘画比赛,或是唱歌比赛等。学生可以通过参加比赛,去了解不同的传统文化,并体会其中的内涵,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提高自己的道德水平。社团活动让学校的气氛变得更加热烈,在学校当中有很多学生受到文化熏陶,从而发现传统文化的当中蕴含的美德,并以此为标准修正自己的不良行为,使学生在不知不觉塑造优秀的三观。最后,开展课外的阅读活动。我国历史悠久,因此在5000年的历史长河当中,有极为丰富的优秀的文学作品以及典故,其中包含着丰富的道德价值。而在小学生阅读的过程当中,古典文学一直以来都是非常重要的读物。在小学德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给学生推送一些比较经典的阅读材料,让学生可以在课余时间进行大量的阅读。比如低年级学生可以阅读和盘古开天地有关的读物,这些读物能够充分表现出古代人们对于天地的敬畏和探索。而高年级可以给学生推荐《西游记》等名著,让学生可以在这些读物当中了解古代人民面对艰难困苦不屈不挠的精神。通过阅读让学生的眼界拓宽,使其精神更加丰富。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将小学德育教学和传统文化相互融合起来,可以使我国的优秀文化得到传承以及发展。我国是历史悠久的国家,教师需要利用传统文化的熏陶,充分地培养学生爱国情怀,同时让学生能够塑造积极的三观,校正不良的行为习惯,同时使其综合道德素养获得提高。小学生的道德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这样,才能够在日后发展的过程当中,塑造一个积极的人格,从而在社会活动当中拥有更多的责任感,为我国的社会发展提供更多的帮助。使学生个体和社会都可以获得更多提高。

参考文献:

[1]许爱英.小学德育中的优秀传统文化及其渗透[J].学周刊,2018,(2):54-55.

[2]蒲国平.小学德育中的优秀传统文化及其渗透思路[J].课程教育研究,2018(3).

[3]赵瑜.小学德育中的优秀传统文化及其渗透[J].中华少年,2018(19).

[4]黎惠霞.小学德育中的优秀传统文化及其渗透[J].文理导航(下旬),2018(3):87-87.

作者:李君宝 单位:甘肃省陇南市徽县栗川镇杜公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