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商业银行信贷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影响

城市商业银行信贷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影响

我国传统的企业融资渠道主要来源于“五大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的贷款发放。随着我国城市商业银行的飞速发展和股份制改造的步伐加快,这些银行的融资能力逐步增长,部分甚至能与五大行齐头并进,如浦东发展银行、北京银行。作为促进区域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商业银行的信贷与经济发展的相互作用已成为学术界研究的热点。

一、当代金融中介理论阐述———金融中介功能观

在经济社会中,由于自然禀赋、支出规模和投资规模的各不相同,必然同时存在某一特定时期的资金盈余一方和资金短缺一方。金融中介机构的存在就是为了能使这一过程顺利进行。金融中介机构如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养老金等就成为间接融资中的连接因素,而研究这些间接融资活动的理论则构成了金融中介理论。

1、增强风险管理、降低参与成本

尽管风险是金融中介产生的原因,风险管理也一直是金融中介的最核心业务,但随着金融业务的拓宽和金融衍生产品的出现,金融中介的风险管理只能极大地增强了,成为商业银行等金融中介机构生存和发展的最关键职能。银行为了生存不得不开展新业务,采用金融衍生产品和动态交易等全新的技术来管理风险,目标仍旧是风险最小化和利益最大化。因此,商业银行等金融中介在金融市场中开始扮演进行资产交易和风险管理人的角色。

2、提高价值增加和客户导向

金融中介的职能不仅仅是被动的存款人和贷款人之间的中介,还是独立的市场主体。它可以通过资产转换增加存货双方的价值。金融中介实现价值增加的方式便是降低投资者的参与成本和扩展金融服务。金融中介的基本战略应是客户导向,其开展业务就是为了向客户销售金融服务,从中获取利润,因此减少客户交易成本和二者信息不对称有利于金融中介强化其职能。

二、城市商业银行信贷对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

对于城市商业银行来说,其经营中面临的风险包括战略风险、金融风险和运作风险。而首当其冲的是金融风险,即市场风险、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因此,在现阶段金融环境下,作为重要的金融中介,城市商业银行面临新的任务便是信贷,且银行信贷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1、我国城市商业银行信贷发展现状-----投放比例小

银行的信贷通常指银行的发放贷款业务。作为商业银行最主要的经济功能之一,贷款即银行以偿还和阜新为条件为社会消费活动和投资活动提供单方面资金使用价值让渡,是通过信用将资金配置到生产领域的过程。信贷对经济增长的作用体现在政府利用各种信用方式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各地区和各行业动员、分配和优化社会资金,达到整个经济总体生产总值的增加。随着金融市场的演变和金融业务的拓展,我国社会融资虽然呈多元化发展之势,但融资规模仍然很小。截止2011年底,我国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7.47万亿元,未能“用完”7.5万亿元的额度,究其原因,存款增长乏力、存贷比指标限制是主因,外汇占款减少等是辅因。来自于地方商业银行的金融、银行理财产品分别从银行的资产和负债中抽取,同时加速利率市场化进程。在地方银行融资抢占资金,银行存款大幅减少的背景下,银行业大量推出相对高息的理财产品,成为银行在‘存款利率管上限、贷款利率管下限制度下的过渡选择。其次,我国商业银行信贷结构明显失衡,银行仍然大多选择集中在大型企业和政府融资平台,对中小企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依然不够。

2、我国城市商业银行信贷对经济发展的作用

经过近年来的大力发展,我国城市商业银行已经逐渐走向平稳发展的道路,并且有可观数量的城市商业银行已采用各种方式解决历史不良资产问题,充分降低不良贷款率,改变经营模式,绝大部分已经转变成为股份制银行。总体来说,城市商业银行在振兴地方经济中有不可替代和至关重要的作用。首先,城市商业银行是确保地方金融平安,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维护地方经济稳定不可缺少的力量;其次,城市商业银行能够增强对地方经济的调控能力;再次,城市商业银行是增加贷款支持的重要渠道;同时,城市商业银行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重要途径;最后,城市商业银行是提高城市形象及品味的有效途径。

三、兰州银行信贷对地方经济发展的作用

1、银行信贷支持对经济的重要性

首先,甘肃地处内陆,居民可支配收入相对较低,出口机会和能力明显不足,投资成为拉动甘肃经济增长和推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关键环节;其次,从发展历程来看,银行信贷支持一直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随着金融市场的不断改革和拓宽,银行在信贷支持上风险观念与意识开始强化,并走上集约化经营的道路;再次,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之信贷支持平台已具备基本条件。省内以四大银行(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为主体,政策性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和地方商业银行(兰州银行)为补充的现代金融中介体系已基本形成。据统计,自2005年以来,各大银行累计向甘肃基础建设和重点建设项目贷款近170亿元,如近年来全省高速公路建设完成投资180亿元,其中利用银行信贷资金近88亿元,占总投资的近50%。由此可见,信贷资金仍是甘肃省投资资金的最主要来源。

2、兰州银行发展现状

作为甘肃省最大的地方商业银行,一方面,兰州银行的主要客户群体是城市居民和中小企业。就城市居民而言,居民个人零售储蓄业务市场化程度较高,风险较小,收益平稳,与兰州银行在甘肃金融体系中的地位相吻合。而对于兰州银行重点服务的对象———中小企业来说,首先支持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当务之急;其次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是城市商业银行的重要利润来源;再次城市商业银行给予中小企业财政支持能更好地分散银行风险。另一方面,兰州银行的当地化经营和区域化经营比较完善,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其零售业务服务质量高,收益可观,与本地客户联系广泛、直接。目前作为甘肃省地税局唯一网上缴税委托机构,其网上报税系统便利各大商户,其良好的金融机构形象使得储蓄客户增加,进而增加存款额和中小企业贷款的发放。兰州银行在与大银行的竞争中另辟蹊径,将市场定位为“服务地方、服务民营、服务中小、服务市民”。

3、兰州银行信贷概况

首先,就类别而言,兰州银行公司业务中融资授信业务包含以下四个类别:流动资金贷款、项目贷款、法人按揭贷款和银团贷款。其中占贷款总额最大的是流动资金贷款,基于其主要贷款对象是正常生产的商贸流通企业和生产企业。其次,近年来,兰州银行主要贷款目标客户群放在甘肃省中小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如甘肃省三教丛林图书发行有限公司,房地产公司甘肃天庆集团,餐饮业甘肃云峰清真餐厅等。这些与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产业发展迅速,与获得有效资金支持有密切联系。同时,甘肃省社会各界也为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做出了各方面的努力。就兰州银行而言,兰州市政府成立了“中小型企业信用担保中心”,建立了规模高达1亿元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基金,与兰州银行签订了银行政府合作协议。

四、结论和解决思路

1、结论

(1)验证了金融中介理论。由于信息不对称,银行与企业关系仍然存在不确定性。银行贷款需要获得企业的营运情况和收益潜力等,然而在一般情况下,企业不太可能向银行提供有关的生产信息和市场信息,提供的往往是能使银行相信自身效益潜力的信息,如贷款抵押担保资产良好、厂房生产条件环境优越等。(2)延伸了金融中介新功能理论。由于地方商业银行无法获得如同国有商业银行的资金支持,为了获得利润,地方商业银行开始不断地拓展金融业务和金融衍生产品。如浦东发展银行发行的“个人专项理财同享盈计划”,北京银行发行的“心喜理财”产品,以及兰州银行发行的“百合理财”产品等。

2、存在的问题

(1)中小企业担保难,因而制约信贷的支持。我国中小企业数量占企业总数超过95%,从业人数占75%,它能够缓解就业压力、并实施科技创新。由于中小企业自身的发展限制和缺乏有效担保,导致银行在发放贷款时无能为力。(2)企业信用观念较低。银行贷款到企业,就变成企业的沉淀资金。有的企业此时伺机向银行索要更多的信贷投入,并要挟银行若不提供贷款,原来投入的资金就可能因为经营问题或市场局势而变成呆账坏账资金等。(3)部分企业恶意逃废银行贷款债务问题时有发生。有些企业假借“改制”之名,恶意逃废银行债务。更恶劣的是,一些企业和地方明知无力偿还贷款,还与银行签订还款保证书,故意给银行制造陷阱。(4)国有银行网点过多,城市商业银行网点不足,居民办理业务不便,很容易选择放弃城市商业银行选择国有银行。该情况普遍发生在新盖高楼的一楼铺面问题,银行贷款给房地产公司,待楼成型之后公司许诺一间铺面给银行作为部分还款。

3、解决思路

要想使信贷支持有力地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应从以下方面入手:(1)金融资源的配置必须符合银行的效益性、流动性和安全性。地方商业银行等金融中介在金融市场中要更好地扮演进行资产交易和风险管理人的角色。作为地方政府支持的商业银行,要投入更多的人力和物力,研究当地的投贷方向,客观评估贷款项目,做好风险评估,有必要的话跟踪观察建设过程(如房地产公司)。(2)银行的信贷支持必须在国家当前经济政策大框架下进行。作为金融中介,城市商业银行的职能不仅仅是被动的存款人和贷款人之间的中介,还是独立的市场主体,可以通过资产转换增加存货双方的价值。(3)银行加强自身信贷机制管理和完善,提高工作效率,有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我国地方商业银行贷款审批通常采用“区别授信、逐级报批”流程。但此报批流程客观上一定程度制约了优质潜力客户进入银行,也制约了银行开拓信贷市场,同时也无法完全地从根本上有效防范贷款风险。

作者:高继平 单位:甘肃电大农垦河西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