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银行服务质量的措施

加强银行服务质量的措施

1服务的内涵

服务是发展战略的灵魂。银行是服务企业,服务是银行业的本质所在,“服务立行”是商业银行的基本战略。银行服务的核心是维护和加强与顾客的联系。如何持久地赢得市场是每一个企业需要永远面对的问题。银行要以客户为中心,调整自身,服务要从单纯经营金融产品转移到维护和加深与顾客的联系上,仅仅重视满足顾客的需要是不够的,还必须研究客户需要背后复杂的各种因素,只有紧紧抓住维护与顾客的关系这一核心,以市场为导向,以高质量、多样化、特色服务,满足顾客多层次需要,才能获得自身发展的持续动力。“顾客”概念是一个“大顾客”概念,不仅银行直接服务的对象是顾客,与银行服务有制约关系的部门,甚至银行自身的员工都应视同为顾客。银行在处理与顾客的关系上,应树立大市场、大客户的意识以及“服务是一个全过程”的概念。构建新型银企关系,对制约与顾客关系的因素进行协调管理,增强客户的稳定性,没有良好的服务作保障,即使一时被拉过来的客户也可能会跑掉。优质服务就是信誉。

2重庆三峡银行服务质量现状

2.1服务便利方面的问题

从大项来看,客户对服务便利方面的满意度最低。能够方便的找到网店是客户的一个重要要求。相对于对公业务来说,对私业务在这一项目上的问题比较突出。很多客户表示网点比较少,交通不方便,是其觉得相对不满意的主要原因。在“一切为您着想”的服务理念下,提高处理问题的效率,节省客户的等待时间也是服务便利的一个核心问题。造成业务处理效率差通常有两种原因。一是员工的服务能力和业务能力原因。尽管现在各家银行在提高自己的服务质量时都把员工的素质提高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但是目前大多银行对于员工素质的提高仅仅停留在表象,如穿戴整齐、态度温和、接待客户“起立迎起立送”等等,而银行员工的内在素质如专业知识、业务能力并没有明显的提高。另一个原因就是程序的过于繁复和欠缺完善有序的流程体系,致使客户觉得我行不能提供及时的金融服务,服务便利性较低。提高服务便利,是改进行业服务的一个瓶颈。

2.2服务环境方面的问题

具体到各个网点服务环境。客户对服务质量的满意度来自于网点秩序、整洁程度、保安及工作人员的着装和精神面貌等各个方面。对私客户还会具体到操作人员处理业务的准确性、快捷性,对业务知识的全面熟悉程度和回应咨询、介绍业务的耐心热情程度等。如果银行网点ATM、点钞机等服务设施的故障频繁,会影响客户对服务环境的整体评价。

2.3服务能力方面的问题

如今各家银行都有电话银行,不同的电话银行服务质量也不一样。有的银行能够迅速解决客户提出的问题,而有的银行却不能满足客户的要求。如果电话银行不能为客户提供快捷全面的查询服务,可见其服务能力不够完善。当客户第一时间对自己的帐户感到疑惑时,一般都是先电话咨询。因此,如果电话银行不能迅速解决客户提出的问题,这就说明这个银行的电话银行服务能力还有待提高。同样由于现在网络的快速发展,开展网上银行供客户查询账户和转账等已经是一个必然的趋势,提供便捷安全的网上银行服务是大多数客户的需求。但同时,由于业务的多样性发展,对人员培训,系统开发,流程规范等环节也就有了更高的服务能力要求,如果不能及时解决客户咨询的问题,也会造成客户对服务质量的质疑。银行服务门类的齐全和银行网点服务手段的提高是改进服务能力的一个重点。

2.4服务意识方面的问题

随着银行服务质量的不断完善,客户对衡量各个银行服务质量的标准也在不断提高。在强调便民措施的同时,银行员工对于主动征求客户意见和主动地提供服务建议方面做得不够,缺乏服务主动性,是改进服务意识的一个重点。2.5服务价值方面的问题“一切为您着想”的服务理念其核心就是体现在对客户服务价值的创造。客户是否认为,因为我们的服务他们的生活工作更加的方便,他们获得了更多的理财指导和建议,创造了明显的经济和其他方面的收益。显然,我们还没有很明显的服务价值体现,这是影响客户对我行整体服务质量满意度的重要方面。我觉得,我行在服务质量上还存在以上几个方面的问题,考虑到客户心理上负面情绪具有“传染性”,即在某些方面服务质量没有下降的情况下,这些方面客户满意度的下降也会整体影响到客户的满意程度。所以从这一点上来说,抓住造成客户不满情绪的主要根源是最重要的。

3提升我行服务质量必须的原则

坚持提升服务质量与流程银行建设相结合。流程银行建设是提升服务质量的重要内容,提升服务质量的关键是建立有序、高效的服务流程。要以改造、优化业务流程为核心,提高前台操作效率,缩短客户等待时间,提高客户满意度,解决制约我行业务快速持续发展的问题。坚持标准化服务于差异化服务同步推进,标准化和差异化是优质服务的两个方面,标准化主要体现在行为规范、业务流程、员工形象的一致性上,差异化主要体现在针对不同类型客户提供不同的服务产品、服务手段上。标准化和差异化同步推进,为提升服务质量创造必要条件。坚持对外服务与对内服务并重管理。在为外部客户服务的过程中,要牢固树立“一切为您着想”的观念,把服务管理的范围从前台向后延伸,强化内部服务意识,提高内部服务能力,为前台做好对外服务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4提升我行服务质量一点建议

4.1建立科学规范的服务质量管理体系

制定系列标准化服务规范。优质服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服务的标准化,标准化服务必须在统一的规范要求下进行。服务规范可以包括《网点柜面人员服务规范》、《大堂经理服务规范》、《理财业务人员服务规范》等。建立窗口服务运行于管理模式。一推行统一的营业网点窗口服务规范为突破口。迅速提升服务质量,树立良好银行形象。建立完善大堂经理制度,银行各营业网点要积极加强现场服务管理,明确职责权限,发挥其引导客户、推介产品、现场服务管理的智能,使现场服务流程规范、高效。建立健全网点柜台操作人员与行外营销人员的协作服务渠道,提高对客户的整体服务效能。建立服务质量的监测、评价和改进机制。如图3所示,加强对贯彻执行服务规范的监测、评价和改进管理,确保银行所有员工理解、掌握服务规范,并在不断改进中持续提升服务质量。开展服务质量监测和考核,结合绩效考核体系建立服务质量管理考核激励制度。

4.2加大服务渠道建设力度

遵循布局合理、面积适度,功能完善、交通便利、形象鲜明的基本原则,以市场为依托,以单位效益为目标,合理增设功能齐全的综合性网点,积极设立自助服务区域。提高电子服务水平,拓宽销售服务渠道。切实把电子渠道与网点现场渠道结合起来,大力发展电子银行业务,构建人工、自助机具、电话银行、网上银行服务相辅相成的全方位服务网络。增强电子渠道与网点现场渠道的互补性,扩展电子渠道的交易和销售功能,降低服务成本。

4.3加快流程银行建设步伐

流程银行建设本着“客户至上、系统管理、过程控制、简约高效”的原则,以客户为中心,以提高服务效率为目标,以建立独立集中的业务操作管理体制、努力简化客户操作手续,缩减客户交易等候时间,不断提高客户满意度。

4.4加强产品开发和服务创新

围绕战略转型的要求,从客户需求出发,适时开发、推出新产品、新服务,形成自己的产品特色和服务优势。完善新产品开发与服务创新工作机制,加强对新产品开发与服务创新的组织协调、信息反馈和持续改进。不断总结产品开发和服务创新的工作经验,充分发挥工作积极性以及与其他银行的合作优势,开发出独具特色的新产品和服务项目,为提升服务质量提供支持。目前我国商业银行的服务水平总体上与过去相比有了很大的进步,随着外资银行的进入和理财方式的增多,服务质量对银行竞争力的影响会更加重要。随着两江新区金融中心的建立,我们重庆三峡银行作为重庆新兴的城市商业银行,本着“一切为您着想”的服务理念,应该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以顺应新的竞争势态对我行服务质量提出的更高的要求。